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你願意到瑞士阿爾卑斯山的無電小屋沙發衝浪嗎?|拉拉手環遊世界

喬治歐的夏日小屋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俯瞰Lago Maggiore湖,他寫著:「這裡沒有電、瓦斯,也沒有Wifi,煮飯燒水要劈柴撿薪。你願意來嗎?」

出國前,我們想嘗試沙發衝浪(Couchsurfing),除了省住宿費,還可貼近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沙發衝浪網站會員可分享家中的空間、沙發、客房給背包客無償居住,曾受過他人之惠的背包客,通常也會回饋給其他人。

聽起來很美好,但,你怎麼確定不會誤上賊船呢?除了仔細讀對方的自我介紹,網站上可以看到其他旅客給屋主/背包客的評價。

若對方有任何一則負面評價,建議都要認真考慮,畢竟大多數的背包客可以到人家作客都是心存感激,不太會吹毛求疵,會寫下負面評價就是希望警告他人。

背包被偷了之後,為了補辦護照、配眼鏡、買背包......,花了很多無預期的開銷,促使我們認真地考慮找個沙發。於是,我花了一個晚上寫了自介,介紹我們的旅行、我的專長(也許可回饋給屋主),再放上說書人在科隆大教堂內幫我拍得人模人樣的大頭照。

收到沙發衝浪的邀請

有天早上,我收到了邀請。喬治歐的夏日小屋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俯瞰Lago Maggiore湖,從湖邊開車上山需要30分鐘,然後再延著森林小徑往下坡徒步約15分鐘。他寫著:「這裡沒有電、瓦斯,也沒有Wifi,煮飯燒水要劈柴撿薪。

喬治歐這般誠懇的詳細解釋小屋的狀況,還寫著:「妳喜歡瑜珈,那小屋前的草坪很適合,妳可以面對著湖景練習。這附近還有一條瑜珈之路,妳可以去散散步,我想,妳應該會喜歡這裡。」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的無電小屋


我被打動了,對說書人說:「我們去探險吧!」

儘管交通方式看起來非常複雜,須從德國搭巴士至瑞士小鎮,再搭一段火車,再轉巴士才能到達山下,但喬治歐非常仔細耐性地回答我的問題,他幫我們查好了班次時間,甚至連離開小屋之後如何移動至法國的高速火車資訊他也幫了忙。

小屋前的Lago Maggiore 湖景


最美麗的窗景

從德國到瑞士的旅程,我見到了7個月旅程中最震撼的巴士窗景。車子走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我們聊著聊著兩個人沉沉地陷入了夢鄉,搖搖晃晃的,我頭撞到了玻璃醒了過來,眨眨睡眼。

窗外深不見底的翠綠色溪谷,巴士剛越過山峰,駛在路的邊緣,絲絲白縷山嵐飄在腳底下方百公尺的公路旁,蜿蜒的公路接著紅色鐵橋,鐵橋摟著兩座山腰,彷彿魔戒中的奇幻場景,但少了詭譎氣氛,只有無邊際的祥和寧靜

轉頭本想叫說書人,她正睡得香甜。於是,我回過頭貼在窗子上,在靈魂的底片上按下了快門鍵。「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我在心中默默地對自己說。

在飄著小雨有點寒意的瑞士小鎮下了巴士,路邊一棟龐大的清水模建築,綠樹搖曳,只有我們和一個年輕人下車。

清瘦的年輕人穿著藍色無袖坦克背心,隱約露出大骨架肩膀,罩著白色的寬鬆外衣,下半身是牛仔褲。一路上我一直無法確定性別,直到那時她開口對我們說話,聲音有些粗嘎。

她問:「妳知道火車站怎麼走嗎?」

「不知道呢!我們也要去,也許可以一起找?」

她背著小背包,側肩背著IKEA的藍色大購物袋,袋口太寬鬆,裡面塞的旅行雜物彷彿隨時會翻船掉出來,弄得她有些狼狽。


認識10分鐘的朋友

跨越大馬路,對街咖啡店外長椅坐著一對母女與一位捲髮深色皮膚女人。女人很親切地用帶著不知哪國口音的英文說:「直直走,然後左轉,右手邊會有很長的樓梯,上去就是了。」

我們口袋只有歐元,但瑞士用的是法郎(franc),得先到對面大樓領錢。她似乎有點趕時間,向我們道別,分頭走了。

我們在小巷弄間迷路,路上空蕩蕩,好不容易看到一個抱著女兒的爸爸,他雖不會講英文,但大概知道我們要去火車站,指了指方向。我們喘著氣爬上了長長的樓梯,終於找到了售票處。

窗口的大叔散發溫暖的氣息,問我們從哪邊來,可以用英文溝通讓我們如釋重負,我拜託他幫忙印出往法國的高速鐵路票,他搞不定印表機,在後方試了好幾台印表機才終於把票印出來。感謝再感謝,我們跑向月台,奔跑著卻看到了旁邊出現熟悉的面孔,咦!是剛才的帥T女孩。

列車已經停泊在月台上,我和女孩身手敏捷地跳上了火車,說書人落在後方沒跟上,我焦急著,探出頭去對著說書人大喊:「妳到底在做什麼啊?車要開了!」(我這輩子大喊的次數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吧)

說書人在打票機器前試圖插入票卡,試了兩、三次因尺寸不合作罷,她一跳上車,車門便在身後嗶嗶闔起。

三個人相視之後開始哈哈大笑。幸好有趕上啊!


火車窗外景色


女孩來自德國柏林,看起來有種不落俗世的樸實感。她來瑞士小鎮參加一場活動,這是她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看起來有些緊張。「我的女友在活動場地那邊等我。」她很自然地向我們出櫃了。

「是什麼活動呢?」 「關於如何不用電生活,好幾天的活動,讓大家體驗沒有電的生活。」 我跟說書人眼睛都睜大了,沒說出口的是「其實我們也要去過沒有電的生活啊!」 「妳是學生嗎?」 「不是,我是園丁(Gardener)。」

說書人蛤了一聲,我轉過頭翻譯。

「好酷喔!」說書人驚呼。我偷瞄了一下女孩結實的臂膀。 「但工時太長了,我每天都在工作沒有生活,就辭掉工作了。」 「我們也辭掉工作。」兩個人都伸出手來與她握握手。

旅行過程中,遇到好多旅人都是辭了工作旅行。認識愈來愈多這樣的人,我們也愈來愈不孤單了。約10分鐘後到了我們的站,我們第二次向短暫的友誼道別,跳下了車,繼續向未知邁進。


「拉拉手環遊世界」系列文章更新中:

追蹤 #拉拉手環遊世界 系列文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