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向莊子與動物學習如何不辯論

練習聽到別人的意見或言論,不論是同意或不同意,不急著跟著評論、貼標籤、反駁或給建議。

最近練習《莊子·齊物論》之中的不辯論, 也就是聽到別人的意見或言論,不論是同意或不同意,不急著跟著評論、貼標籤、反駁或給建議。
一個議題正反兩方的意見都有其脈絡,辯贏並不能代表這個意見就比較正確或有價值,最多僅是餵養了頭腦的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能體會到所有的意見展演了不同視角,便不會隨意地被他人的意見激起情緒或對立心。 維持頭腦鬆鬆軟軟,不強力捍衛自我的意見,同時即是放鬆了表意識的執著。

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莊子·齊物論》

意思是

有智慧的人豁達;小知見的人,爭辯是非。 合乎道的言論,如烈火,令人誠服。小聰明的言論,盡是嘮叨碎念。


一開始練習不辯論,嘴巴是沒把話說出口,但內心碎念可多著。
覺得別人對政治的評論半瓶水響叮噹,覺得餐桌上一堆健康知識的吃這個好吃那個好僅是嘮叨。
其實內心碎念何嘗不是辯論呢?

這次因疫情回老家,觀察到了家庭關係的模式,而我也深受影響。
家人很容易因「為你好」,而給出各種主觀的意見。 蔓延至各種做人做事的建議,像是爸爸田間工作,媽媽總是有各種怎麼做比較好的建議,最常叨唸的是爸爸做太多工作,太操勞,不養生等等。

剛搬回家那陣子,我會試圖影響媽媽,例如「爸爸如果累了就會休息」、「叫別人吃那麼多,但你也沒吃幾口」、「唸爸爸是沒有用的」等等。
殊不知我也跟媽媽在做的是一樣的徒然 (苦笑)。

唸完別人的內在感受是不佳的,內在並不會因此而感覺豐盈喜悅,常感受到空虛苦澀。

這點跟人類圖(Human Design)講師Mary Ann說的「不給他人建議」,實在有很高的相似處。
她說,因為每個人的類型跟設計都不同,不管任何類型的人,都不要給他人建議。
畢竟適合你的不見得適合他人。
(讓我們先跳過這「不給建議」的建議的弔詭之處。)

於是,在去年練習了一整年的「不給建議」(當然頻頻破功)。
今年開始練習不說無謂的話語與嘮叨,說出口了,就在內心反省,或唸零極限的四句話來清理(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反省的過程彷彿將能量內收而不向外四散,能感到內在的舒坦與踏實。

為什麼和小貓小狗相處是這麼愉快?我們會如此愛他們呢?
他們沒有價值評論與貼標籤,不嘮叨,容許我們做自己
向他們學習。


雞蛋好可愛

2021-09-04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