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我承認自己的不足|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

沒有那個時刻,沒有錯過的靈感,只有坦然面對不足,知道自己怎麼做都不會夠好的──然後才會心甘情願地去寫字。
你能掌控的程度有限,而接受這件事同樣令人痛苦:
你可能就是沒那個力氣、沒那個才華,
或是缺乏其他好好扮演你認為該扮演的所有角色所需的資源。──《人生4千個禮拜》


最近讀了《人生4千個禮拜》,意外地平息了喋喋不休的頭腦,獲得了內在的平靜。
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接近夜深人靜,腦中就會出現「今天什麼事都沒做」、「我真是一事無成」的焦慮感,這本書也許也會對你有幫助。

《人生4千個禮拜》 我會有4千個禮拜嗎?


一開始參加「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社區活動,是希望自己可以讓內在創意自由發聲,而不因內在批評者的聲音,落入了完美主義的陷阱。
剛好呼應女巫L最近寫的MBTI相關文章,我是INFJ型,十年前跟現在做測驗的結果仍沒有改變,而這類型的其中一個容易出現的就是完美主義心態。
(我要做的不是貼自己標籤,而是這個標籤可能有助我把事情講得清楚一些。)

為了往這個方向前進,我選擇用油性粉彩大開大闔的特性來畫畫。這也是因為芝麻貓的介紹而發現的新媒材。
油性粉彩可以堆疊,效果類似油畫。在這次實驗期間,我也發現油性粉彩的修改性比想像中的好,用軟性橡皮擦就可以吸附掉顏料。
第二幅是一隻我動物溝通過後心心念念的貓,過程中一度以為畫壞了,但睡了一覺,我決定再試著修看看,不要太早放棄。

求關注的貓


午夜的仙境,是我用油畫課最新習得的技巧,用塊狀、鮮豔的顏料去畫金色夕陽的冰島鳥懸崖。
很有印象派的感覺,我也漸漸感覺到,或許在一幅畫中總會有不甚滿意的部分,但說不定這就是畫畫或者說創意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的元素?

午夜的冰島 (油性粉彩)


過年把雞蛋畫成年獸,轉為野獸派畫風。我也玩得很開心。
本預計6幅畫,截至目前畫4幅,雖然沒有達到目標,接下來我還是會繼續畫。

害怕鞭炮聲的年獸=狗狗雞蛋



《人生4千個禮拜》討論了「時間」這個我們永遠覺得不夠用的概念,其實是個迷思。
畢竟,我們規劃了一個月至於一年後要做的事,但誰知道自己的人生能有多長呢?
我以為我「擁有」的生命,現實是我並不擁有,而是我存在,「我存在現在這個時間」。

因為幻想自己擁有無限的精力與時間,我們想要做無限多的事,不允許自己浪費時間。

「我們因此不去面對自己的局限,採取迴避的策略,繼續努力感覺世上沒有極限:更努力地鞭策自己、追逐工作與生活能完美平衡的幻想。」

現實狀況是,我們都極為有限,勢必要捨棄一些雄心壯志,專心投入自己真正在意的事


因為幻想有無限的時間,又得要面對拖延,永遠幻想出現更好的自己、更充裕的時間、更有靈感的寫作。在這些條件尚未出現之前,我動彈不得,受困於幻想中。

醒過來吧。沒有那個時刻,沒有錯過的靈感,只有坦然面對不足,知道自己怎麼做都不會夠好的──然後才會心甘情願地去寫字。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實踐篇]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