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歐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健行 (上)|夏日冰島背包客

出發前耳聞冰川健行的危險性,掉入這洞裏面是我最大的恐懼。
45度陡峭的灰色冰河


 要踩上45度斜坡的灰色冰河之前,我的心跳陡然加速。

 我們向Glacier Guides報名約3小時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sþjóðgarður)冰川健行。瓦特納冰川是歐洲最大的冰川,超過8100平方公里。

在即將走上冰河之前,這團人被分成了兩組。帥哥嚮導說:「想要聽比較多說話的,想要走比較少的,就跟著我。想走多一點,聽少一點的,就跟著那位小姐Berry。」

 在穿冰爪時,嚮導們再三叮囑:「要綁著非常、非常緊,因為開始走了之後很快就會鬆。」

 我和說書人選了走比較多的,卻沒想到一開始就要挑戰冰河大斜坡。

 大家咖滋咖滋地踩了上去,我的身體比頭腦更快,還來不及猶豫,步伐也跟了上去。大腿很吃力,腳踝呈現中醫踩足板拉腳筋的不自然狀態。鞋底的冰爪鑿出了閃亮亮的冰晶。位置比較低的冰川帶著河床的灰泥,像灑上可可粉的冰淇淋,還沒挫開的那種挫冰塊。


嚮導Berry是立陶宛籍的年輕女孩 在冰川上身手矯健


 嚮導Berry是來自拉脫維亞的年輕女孩,她的英文很流利,帶著些微口音,她指著遠遠的地方,說:「以前冰河是到那裡,因為全球暖化,退縮到現在我們看到的這邊。」她頓了頓:「給你們猜猜看,如果這樣下去,什麼時候這條冰川會全部融化?」

 太陽暖烘烘的照拂突然在肩頭降下了重量,腳底冰涼涼的,我卻覺得口乾舌燥。



 「20?」「100?」「60?」大家開始亂猜。

 答案揭曉。「10年,你們現在踩在腳下的冰川就不存在了。」她說。冰川融化會造成淡水流失、海水平面上升、海洋生態改變,問題可能非常嚴重。

 上上下下跟著冰川的波浪起伏,偶爾會出現洞隙,探頭一看深不見底。嚮導說這些洞隙在底部或多或少相連,如果掉進去,可能會像滑水道,一路滑到河口。她補充:「但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卡在裡面。」我搖搖頭,試著把那畫面甩出腦海。


深不見底的冰河洞隙


出發前耳聞冰川健行的危險性,掉入這洞裏面是我最大的恐懼。實際踩在冰川上比腦中想像的要腳踏實地多了,龐大、堅實、帶著令人敬畏的生命力,彷彿一尾白色巨龍,愈往源頭走,冰的顏色愈來愈澄淨,在光的散射下呈現天空藍。近處的冰川波浪起伏和緩。


嚮導一邊講解,一邊大刀闊斧用冰斧鑿出階梯,讓大家可以輕鬆越過波浪,看似纖細的身體蘊含了這麼強大的力量。我也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嗎?突然明白了為什麼好友阿火形容我「嬌滴滴」。

好友的觀點有其真實之處。我只是停留在一處喚說書人,示意她來拍照,嚮導卻一步衝上前伸出了手,說:「來!我來幫妳!」我心裡很囧,表面波瀾不驚,嬌滴滴地被嚮導攙扶著跳過小溝。


我與伴侶說書人旅程中難得的合照

#冰島背包客 系列文章更新中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