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30天,我斷捨離了465件物品 |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

這是《極簡主義》(Minimalism)紀錄片中介紹的主角Joshua和Ryan所提出的方法。我對這件事感到非常沒有把握。

我曾經很不擅長也不喜歡打掃,對於整理也沒有任何心得或愉悅感,比較像是不可避免的日常瑣事,一段時間就得做。
租屋的環境無法盡如己意,有些很髒的地方,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台北曾租到一間公寓,瓦斯爐台後方厚厚的食物殘渣與油垢,我完全不敢面對,拜託當時的女友幫忙清理。

開始覺得整理物品會有愉快感是在斷捨離的練習,每天都打開抽屜與各處的櫃子,檢查有沒有可以斷捨離的物品。
然後漸漸地發現打掃似乎不再是討厭的瑣事,畢竟東西不多時,要打掃也相對容易很多,不需要把堆在檯面與地面的物品移來移去。

像是一條不斷升級的道路,喜歡斷捨離→ 喜歡打掃→ 斷捨離更多物品→ 打掃得更精細與乾淨。
也像是練功一樣,慢慢地累積,到後來已經很自然地隨手打掃與整理,感覺愈來愈不費力。

極簡30天挑戰

去年我嘗試了極簡30天,總共斷捨離超過465件物品。Day1極簡1項物品、Day2極簡2項物品、Day3極簡3項物品,以此類推。
這是《極簡主義》(Minimalism)紀錄片中介紹的主角Joshua和Ryan所提出的方法。
我本來對這件事感到非常沒有把握,覺得自己平常就已經精簡了許多物品,怎麼還找得出來這麼多件物品呢?
我真是低估了自己。

事實上是我們所擁有的物品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沒在使用的物品也是如此。

從第一天開始,我每天用IG紀錄斷捨離了哪些物品。除了照片之外,也將物品一一以文字列下來。
開始感覺到困難,大約是第10幾天,每天都要找出10樣以上不需要的物品,會有點焦慮,甚至開始累積「斷捨離」庫存,先預備後幾天的份量。

到了逼近30天,也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覺得找不到就算了,但不需要的物品跟時間一樣,擠一下就會有了。
如果認真找,不可能找不到


極簡30天,斷捨離超過465件物品 (為了排版與視覺舒適,這裡沒有貼上所有的物品)


斷捨離的物品

我透過FB贈物社團斷捨離了球王Roger Federer品牌的網球帽、陪伴我環遊世界的涼鞋(旅程很少穿卻捨不得在途中斷捨離),幫它們找到了比我更需要的人贈出。

送出這些我持有許久、捨不得卻沒在用的東西,心情豁然開朗,覺得解脫,畢竟沒有使用的好東西每次看到都感到揪心。

期間伴侶說書人也貢獻了不少物品,她說自己拿出來,總比被我搜出來的好(大笑)。
她這麼支持我的實驗,也讓我很感動。

當然也有些物品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存在,像是一些想當垃圾袋的包裝袋或塑膠袋,累積了不少卻因為尺寸不好用卻一直沒用。
抽屜中滾來滾去的細瑣小物,以及過期卻還想要趕快吃掉的保健食品。
仔細想想,會放到過期的保健食品,就是不需要的證明吧?
過期了卻還想要放到肚子裡,是什麼樣的匱乏心理呢?

顏色鮮豔的衣架,因為可以夾褲子所以被留下來,但每次看到都忍不住覺得「真醜啊!」卻還是一直使用。
終於在這次斷捨離跟它們說再見,買了無印良品的衣架來替換。
不用再看到它們,覺得心情好輕鬆啊。

因為經過這輪的斷捨離,去年的搬家有輕鬆那麼一些些吧(我想)。

隨著生活不斷的改變,需要的物品也是不斷的改變。
隨時用新的角度檢視自己的環境與物品,同時也是在檢視內心
生活周遭的環境不斷提醒著我們是怎麼樣的人。



分享關於極簡理想生活的實踐與反思,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 #極簡理想生活 系列文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