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我能做自己嗎?

真心寫出來的字是閃亮的星星,無可忽視的光。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從來沒想過可以和爸媽和平共處五個月,加上年底又回去半個月幫爸爸慶生與公投。自從大學離家,每次回老家心中都充滿了壓力。我是報喜不報憂的孩子,因為每次報憂的結果總是把事情搞得更煩心,母親的過度緊張與叨念如緊箍咒。當然還有更多的自覺得不被愛,相信幸福得要向外追尋。

竟然可以睡到正午11點,甚至12點而不被叨唸。我一直在想,他們是私底下先說好了不干涉我的生活作息嗎?不再要我早睡早起,也讓我選擇想吃的食物,讓我自由自在地、用舒服的步調過生活。

沒有了催婚、賺錢存錢的話題,我們像是三個退休老人(或許的確就是),踏實地過著日常生活,午餐晚餐很快一天眨眼就過。每周教媽媽一堂英文課,滿足她想要學英文的夢想。

然後發現嘮叨碎念的是我,雜亂的房間、沒有邏輯的衣櫃、爆滿的書櫃,我一一淘汰整理。長久沒有用的東西,就是不需要了,我這樣告訴媽媽。她很難接受這個概念,或許是我這個女兒也是長久沒用的東西,但她一直沒有丟掉。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印度瑜珈士薩古魯說,早知道疫情可以帶給人們如此的覺醒與覺知,宇宙早該給我們一場瘟疫了。他以幽默的口吻說出這句話,我卻捏一把冷汗,講這麼直白,不會被炎上嗎?

疫情淘洗了多餘的──什麼才是重要的?面對死亡,才清楚什麼是生。面對隔離,才懂相聚的可貴。對我來說,這是個冠冕堂皇的時機,讓我回到和自己相處,以及宅在家。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比和自己的關係更重要的了。

在世界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走了這麼遠的路,我並不希望回到原狀。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終於可以(稍稍)放下無法控制的,回到我或許稍有能力控制的部分──我自己。事實上,我連自己都控制不了,又有什麼餘裕要控制其他的呢?

終於體會一切的寶藏與力量埋藏在內在的世界。與伴侶的不同步不再能讓我生氣超過一晚,為了無法控制的事傷害自己,不值得吧?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重新燃起了對寫字的熱情,因為來到Matters,一篇篇參加社區活動,好久沒有這樣時時掛念著寫字。

謝謝寫字的大家。讀社區文章是非常快樂的事,彷彿文學營,針對同一個題目能閱讀到許多人的人生經歷與風格。琳瑯滿目,我像是走進糖果山的孩子,每種口味都想品嘗。

謝謝閱讀文字的你們。有人喜歡閱讀自己的文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熱愛煮菜的廚師需要有食客品嘗,物品需要有使用者疼惜,寫出來的文字需要讀者的共鳴。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和Matters的大家相遇,我不再感到孤獨。之前寫字像是一個人踽踽而行,然而來到這裡,發現許多真心熱愛且相信寫字的人們,我是如此感動,一篇篇地閱讀,捨不得去睡。

真心寫出來的字是閃亮的星星,無可忽視的光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為瑜珈練習者與瑜珈老師,我對身體一直有種焦慮,如何才能更精進。今年,回到最基礎與簡單的練習,才發現停止追求做出絢麗的動作,回歸到瑜珈的本質──呼吸與覺察,我感受到更深的品質。

我不再以鍛鍊或上對下的方式對待身體,尊重身體需要好好被對待;不再以練習餵養小我的控制感與成就感,每日的練習變得無比溫柔與甜美

單純地感覺自己的身體而不貼標籤,不做太多的解釋與幻想,不催促著身體要往哪裡發展。我接受身體的每個狀態,我愛它的每個時刻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今年回老家的五個月中認真讀《莊子》內篇,重新思考自己想要追求的幸福,以及人生重要的價值順位,知道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由外在世界轉為關注內在品質。

然後發現自己體會了電影駭客任務 (Matrix) 中的概念,這個母體世界如此逼真,讓我忘了自己是一個靈魂人,只是走一遭來體會。而過去我是以肉體人的型態活著,凡事只想要平順、趨吉避凶。

渴望體會靈魂人自在自得、無所依賴的逍遙境界。

若對莊子有興趣的,推薦《在無何有之鄉遇見莊子》 曾昭旭著。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回家,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如此自在地面對家人。

家中院子的松樹


9. 請填空:2021,Knowing yourself matters.

社群媒體吹捧的成功學使人迷失,以為要特定的特質(甚至有本書說長皮夾才會有錢)才能成功,但卻忘了每個人的差異。如果所有人都往所謂的「好」與「成功」靠攏,這世界會是更好的地方嗎?

道家強調「性」(Feeling tone)與「命」(Inner calling) 的重要性。知道自己的「性」,也就是知道自己的心性、性格、精神品質。如果我知道且接受自己是內向者,就不會花了大把精力與時間去讓自己偽裝成外向者。如果我知道且接受自己的高敏感特質,就不會指責自己為何要如此多感。

知道自己的「命」,清楚內在真正想望的、想實現的。我不需要去追求眾人眼中的名、利、權等成功標籤,而是把生命花費在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地方。

演一個假面人生,難怪人生前半段都很憂鬱啊。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隨著更了解自己,我能做自己嗎?

最近發現自己有說錯話的傾向,因為太坦白回答而無意間可能傷了他人。以前的我會很自責,沙盤推演下次遇到同樣場景要如何回答比較圓融。但,這次我不打算這樣做。坦白說出內心的答案,以及說出違心之論,兩者相比,我還是寧可選擇前者。

感覺內在有個我,想要掙脫束縛,想要活出自己。她是我的內在小孩,我會保護她,讓她講出想說的話,讓她做她想做的事,永遠支持她,這是我存在的意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