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不知節制的斷捨離魔人|我的壞習慣

這幾年掉入了斷捨離的坑。閱讀了坊間幾乎每本相關主題書籍,重看了數十遍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養成了習慣,卻也發現了副作用。

我的壞習慣很多,隨便用社會價值觀的網子一撈就一堆,像是熬夜晚睡、拖延症、不知節制(或說是癮)……。以前也常鞭笞自己,用盡各種方法想改正。然而,年紀漸長,好與壞的定義與界限愈來愈模糊,彷彿是黏力不佳的便利貼,風一吹就掉。

拖延症免去了許多非必要做的事,畢竟如果一直沒做又沒關係,那有什麼關係呢?有多少事情是頭腦給自己加諸的「應該」要做?另外,也不用承受他人強迫中獎的期望,像是「請託這(拖延症的)人還是不太可靠,還是自己來比較快吧」。不知節制的做一件事,也可以是有毅力與堅持,比如寫字、畫畫、研究。

斷捨離

提到不知節制,我這幾年掉入了斷捨離的坑。閱讀了坊間幾乎每本相關主題書籍,每次去書店就到生活類的架子看看有什麼新書。重看了數十遍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數十遍《斷捨離》,看完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翻找家中還有沒有長物。

今年,我實驗了 The Minimalists 推薦的極簡30天,總共斷捨離超過465件物品。第一天極簡1項物品、第二天極簡2項物品、第三天極簡3項物品,以此類推。因為覺得不需要沙發,剛好租處沙發被狗狗抓壞,便把沙發斷捨離

斷捨離沙發



斷捨離的副作用

隨著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極簡主義愈來愈風行,普遍想到斷捨離會認為是好習慣,而非壞習慣。然而,事情的確就是一體兩面,很難全好或是全壞。我一股腦持續整頓,減少再減少,體會少物的輕鬆愜意,以及擁有的多。隨著時間養成了習慣,卻也發現了副作用。

斷捨離可能有害家庭關係。所有相關書籍都提醒「不要干涉/丟掉他人的物品」,但在一開始如火如荼整理的過程中,我完全聽不進去。常常問伴侶說書人「這個有沒有要用?」「有沒有時間整理一下?」「這本沒在看可不可以賣到二手書店?」我踩住的底線是不擅自丟掉他的物品,每次都有先問他。然而,現在回想,常常被問自己的物品能不能丟,真的很煩吧?

說書人如果參加真心話大冒險,大概會說:「她像是瘋了一樣,常常看到她拿著一個東西,自言自語:『我需要嗎?沒有會怎樣嗎?』」

「一直來問我這個東西有沒有要用,什麼時候有用過,煩死人了!」

「我想買個東西,她就好像要把我整個人腦袋挖開,問東問西,『可以用什麼取代啊?』『那個什麼也都沒在用啊。』煩死人了!』


東西少了之後,也更容易發現灰塵與髒汙,我發現曾經不擅打掃的自己不討厭打掃了,卻也對整潔與衛生的要求愈來愈高。一旦看到了需要整理打掃的髒污,忍不住就會動起來。但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掃完還是會髒,髒了又要掃,我愈來愈懷疑是不是該限制打掃時間。

另外,也耗了許多腦汁思考要不要把東西帶進家門。(不過若用比較嚴格的斷捨離精神來說,會左右思考其實就是不需要)想買的物品,我可能會思考一個月、一年甚至更久,在這期間反覆著,有時覺得就買下去吧,有時又覺得可以不需要。暫存在腦袋的物品吃掉了不少記憶體,增加了煩惱,同樣耗費時間。

說別人就是說自己

熱度慢慢退去,我漸漸可以理解什麼叫做「如果覺得別人沒整理好,代表自己還需要整理。」人類(好啦,我)真的很容易邪惡外部投射,看不慣別人的地方,很有可能就是無法接受自己的部分。明明自己東西也很多,卻覺得別人的東西太雜亂。明明自己很容易看不慣、批評他人,嘴上又會說某某人怎麼這麼愛批評人。

現在想整理他人物品時,我就會回頭整理自己的房間。此外,也有意識的練習不把注意力擺在「尋找不需要的物品」上,像是腦子想著紅車子便覺得滿街都是,注意力擺在不需要的物品,怎麼看都會看到心之所想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支持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