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我想變成莊子一天

變成莊子的這天,我體會到的一切,在這天之後,都不會消失。

我想變成莊子一天,體會他在〈逍遙遊〉說的「無待」心境

從小到大,我生存在「有待」的世界,從來沒有遇到過一個無待之人。社會與家庭制約讓我誤以為考上大學、找到愛我的人、結婚、生小孩、外商公司、買房......,做了什麼就能得到幸福快樂。像是跑在滾輪上的倉鼠,我努力過,最後筋疲力竭了敗陣下來。

無待,No-conditioned,沒有條件,無所依賴,自在自得。變成莊子後我會明白,我們給快樂加上了附加條件。快樂是一種心理狀態,快樂不一定非得做些什麼才能感受到。


體會到最高層的無待心境,那麼就也能體會到宋榮子的境界。

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受到全世界的稱讚也不為動搖,受到全世界的否定也不會沮喪,明白清楚什麼是我能控制的,以及我無法控制的,明辨榮辱的界線。

這樣的人是不是像基努李維一樣帥呢?

體會到宋榮子的心境,我不再受困於「不夠好」的心魔,不再質疑自己是不是寫得夠好。寫作不再有焦慮,而是單純的快樂。我明白自己的價值順位,不再受他人的言語而內傷與動搖。


變成莊子,我感受到跟宇宙的連結,如同〈大宗師〉的真人。

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是之謂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

古代的真人,不會貪生,也不會怕死,無拘無束地來去。
他不會忘記自己從宇宙而來,也不會希望自己能活到幾歲。
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
他不會因為心智的欲求、把自己塞滿了各種觀念而損壞了道,也不會用人為的方式干預自然。

我能體會,軀體有限,而心靈是自由的。在有形的世界中,還有許多無形的存有,是感受的到,卻無法言說。信任大宇宙是寬厚慈愛的,那是多麼放鬆的狀態。


對於想變成的人,思考許久,像是變成超能力者、天才、首富,但最後我選擇了莊子。
因為,變成莊子的這天,我體會到的一切,在這天之後,都不會消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或贊助我每月一杯咖啡,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