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極簡理想生活|客廳

我常常在思考,真的有需要客廳這個空間嗎?
斷捨離沙發後的客廳


因租處漏水 (之前漏房間,現在漏廁所),我們不堪其擾決定搬家了。
也住了將近五年,狗狗雞蛋也是在此領養的,這裡是她認得的家。

我很喜歡開放式廚房的格局,客廳與餐廳加起來是寬闊的長方形。
也有大大的對外窗,與對面工廠有一定程度的棟距,視野遼闊與光線充足。
原本客廳的空間利用率不大,電視很少看,沙發也淪為曬衣收衣區。
朋友來訪,也都在餐桌吃東西喝飲料聊天。

我常常在思考,真的有需要客廳這個空間嗎?

(想起以前跟說書人吵架時,有賭氣睡過沙發。現在一人睡一間沒有這個問題。
啊,其實是很久沒吵架了。)

去年把電視機收起來,把電視櫃擺放咖啡機、磨豆機、氣泡機,成為飲料專區。釋放出廚房流理台空間。
斷捨離沙發之後,上瑜珈課空間寬敞多了。
學生也說在那區呼吸可以聞到隱約咖啡香,心曠神怡。

每天早上一起床,把墊子攤開,幫雞蛋鋪好她的墊子,練習瑜珈,伸展緊繃痠痛的肌肉到微微出汗。
雞蛋很會找時機。在我剛要進入靜坐時,坐在前面討摸摸。
我要開始活動時,她就會到自己的墊子上趴著打盹。
有時,我練習呼吸法,呼吸聲音比較大,狗鼻子嘟過來關切一下。

不知是客廳東西少,或是光線充足的原因,練瑜珈的感受還是與在餐廳空間練習不太一樣。
比較能專注,也比較不會突然想要離開墊子摸東摸西。


另一個角度


以前把雞蛋的胸背牽繩收納在無蓋盒子,放在沙發下。盒子裡面會積狗毛,吸地時也要拿起來。
後來用強力磁鐵鉤子吊掛在大門上,很理想。
我和說書人的鑰匙也吊掛在門上,出門前看一眼就知道有沒有帶到鑰匙。
口罩也掛在門上。

地板上的物品愈少,看起來就愈清爽,打掃也愈輕鬆

未來如果有自己可以作主的家,客廳不會擺沙發、茶几、電視。
只擺餐桌椅,起居吃飯、聚會都可以坐。
客廳其他空間就用來靜坐練瑜珈。

搬家前,想用文字與照片記錄一下在這個空間生活的點滴,以及我對生活的思考與調整。
也歡迎和我分享你對生活空間的想法~

(2021.3.17)


分享關於極簡理想生活的實踐與反思,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 #極簡理想生活 系列文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