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創作風格 與 內在的連結

一個作品是否會感動人心,要看寫東西時是否與自己的內在連結。

昨天早上上畫畫課,問老師我心中長久的疑問:「老師的色鉛筆教法好像不同了,為什麼呢?」
一開始跟老師學色鉛筆,老師會一筆一筆像是刻進畫紙裡面,陰影、固有色層層疊加,畫出非常立體且色澤飽滿的成品。

一開始老師教色鉛筆的風格,喬安納的練習
[喬安納的練習] 下筆要渾重有力

現在老師的教法轉變為不求下筆渾重,而是大面積的上色,也不要求要先畫陰影,而是固有色直接來,再後加陰影微調等。
老師說:「因為考量學生跟不上啊。」

如果照之前 Hard-core (硬漢派)的教法,學生可能會感到挫折,而流失學生。這是實際層面的考量。
另外,老師說教學也是需要與時俱進。如果老師拿學生時期學習到的那一套,教個十幾二十年,但時代已經改變了,那麼,這樣也不是好的方法。
像是現在已經不太能要求學生要從立方體、圓柱體等素描基礎開始,愈來愈多學生想要很快地有成品可以展示。

實際跟著老師的新方法作畫,的確輕鬆許多,手腕也不像以前吃力,可以比較快完成一幅作品。
相對的,畫面的色調就比較淡,看起來好像有很多白色顆粒,比較像是插畫的感覺,看起來舒服,但衝擊力道比較小。
老師這麼靈活的轉變教學方式,我反而好像還在適應新變化。

新畫法:畫面的色調就比較淡,比較像是插畫的感覺 [喬安納的練習]


§§

下午我參加了台北文學季講座,王浩威 v.s. 陳雪,主持人蔣亞妮,主題是「從文學裡窺探創作內在秩序」。

王浩威 v.s. 陳雪,主持人蔣亞妮,主題是「從文學裡窺探創作內在秩序」

主持人問的問題很貼近聽眾,也很貼近生活,讓場面有點笑聲,氣氛輕鬆。
王浩威的回答很暖心,不愧是心理醫師,感覺很有溫度。
陳雪的回答帶著許多的自我剖析,過去的歷程與創傷。

王浩威說,一個作品是否會感動人心,要看寫東西時是否與自己的內在連結。不能只是想著讀者想要什麼,而也要考量到自己(Self)在哪。如果只是想著讀者想看什麼,拼湊著別人說過的話,就沒有自己的聲音。

文學在提問、自省、探險,因為問問題時就是面對過去不敢認識的自己

陳雪是與文字搏鬥過的人,她很直接地回答聽眾:「我從來就不會鼓勵別人寫作。」
另外的回答有:寫自己想寫的,有作品再來考慮其它的(例如出版等等)。
維持寫的習慣,坐下來就要可以寫。
如果不知道寫什麼,隨便打一些,之後要來刪跟修改都可以。
卡關的時候,可能是閱讀的不夠,廣泛閱讀相關的書當作自己的資料庫。

感覺她是個很果斷的人,說若是寫得不夠好,檢討是什麼樣的問題。如果是人物不立體,就多寫人物素描、街景。
如果是素材不夠,就蒐集素材。
有一些人是眼高手低、完美主義的人,所以會寫不出來。

她帶著一點情緒,說出:「現在的人不知道怎麼了,只想寫自己想寫的,都不閱讀了。」(大意如此)
我離開會場時,思考著她為何突然這麼有情緒。
可能是問問題三人之中的兩人,都提出了寫作相關的問題。
可能是她的書現在銷量並不如過去的好,讓她有些壓力?

在聽講過程中,好像有聽到一些靈感,內在羅盤稍稍校準,指向心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