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冰島為什麼沒有森林?|夏日冰島背包客

據說冰島以前並不是這樣光禿禿的景象....
小白帽走進森林裡


米湖旁的景點非常密集,稱為「鑽石圈」(Diamond Circle),僅次於首都附近的密集景點「金圈」。例如Viti火山湖、地熱谷,以及《冰與火之歌》影集的取景地 Grjótagjá 地洞溫泉、Dimmuborgir黑色熔岩城堡。

Höfði Park
位於米湖東岸,是一處冰島難得的森林保護區,走在一片綠意的森林中,感到特別扎根,於是我帶著說書人一起深呼吸幾次,雙腳扎根,清除細胞不舒坦的感受,把意念帶到當下,心情就好了很多。(不開心的上一集 第一次坐冰島警車)


Höfði Park 在米湖東岸


據說冰島以前也並不是這樣光禿禿的景象,而是因為中世紀維京人濫墾濫伐樹木,拿來作建材、燃料,加上發展畜牧業,以及高緯度的樹林生長緩慢、土壤條件差,只耗了一世紀就變成了不毛之地的景象。(自25%覆蓋率變成0.5%)
更多細節請見參考文章 沒有樹的冰與火之國:冰島搶救森林的「復林計畫」

這座森林保護區就是人工復育的森林,仔細觀察小徑兩側的土台,嚴格來說並不是土,而是熔岩石塊堆砌而成,上面再鋪上土,種植樹木。大多的樹仍是小朋友,細細的樹幹,纖細的樹枝。 

米湖
冰島難得的一抹綠意


相較之下,台灣的森林壯闊美麗,森林參天,雖然同樣經過濫墾濫伐,甚至在日本殖民時大量檜木遭砍伐送往日本,但可能緯度較低,生長較快,也有高山多取得木材不易的優勢(?),讓台灣可以保有許多天然森林美景。

漫天飛舞的小轟炸機


米湖(Mývatn)的意思是蚊子湖,比一般台灣看到還要大十倍以上的巨蚊,成群飛在空中,彷彿轟炸機,幸運的是它並不叮人,說書人最害怕蚊子了,但不叮人的蚊子,她覺得很新奇。大蚊子反而是鳥類與湖中魚類的美食,草叢中的小型鳥類跳來跳去忙碌地大啖巨蚊。

大蚊子停在毛帽上


站在制高點俯瞰湖面,遠方貌似火山口的隆起蓋著白色的冰雪,像極了撒上糖霜的巧克力布朗尼,湖面上突起許多熔岩柱。望著遼闊美景,我有了做瑜伽的衝動。


有一隻熊在做瑜珈


上次冰島行也是,在南部懸崖望遠時突然很想做拜日式,便是穿得像熊一樣地(羽絨衣跟毛帽)在草地上做了好幾輪。

這處凹凸不平的熔岩地面不適合撐地,做了拜日式A的前面三式,吸氣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頭抬背打直,下一次吸氣時再站起,反覆幾次直到身體暖了起來。


遠方的巧克力布朗尼山(我自己取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