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冰島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4枚的Reykjavik Roasters|夏日冰島背包客

(编辑过)
身邊的朋友每聽到冰島就會問:「消費很貴吧?」桌旁的牆上掛著歐洲精品咖啡協會木牌,代表咖啡從產地到桌上咖啡的層層把關。咖啡店是我們旅行之中的朝聖之地與避難所。

第1天:首都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Roasters咖啡店。這家咖啡店有四名創辦人,皆得過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店內豆子都是由他們親自烘焙。

台灣與冰島相差8個小時,冰島早上7點,已經是台灣下午3點。長途飛行之後的夜睡的香,我們還未感受到時差的威力。起床後,打包收拾check-out,開車前往雷克雅維克。

我將手機連上汽車USB,開始播放《白日夢冒險王》電影原聲帶第一首歌Step Out,高亢吉他刷弦與鼓聲劃開冰島行序幕,熱血沸騰。駛在公路上,兩旁是覆滿苔蘚的黑色火山熔岩,彷彿抹茶粉撒在黑色布朗尼。


旅行的朝聖之地與避難所

第一個行程是Reykjavik Roasters咖啡店。這家咖啡店有四名創辦人,皆得過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店內豆子都是由他們親自烘焙。

咖啡店是我們旅行之中的朝聖之地與避難所。走累了,找一家咖啡店喝一杯,放空休息,上個廁所,又可以再出發。為了撙節旅費,我與說書人幾乎總是只點一杯分著喝,也可以解決上廁所不易的窘境。若是當天咖啡癮上身,或該家咖啡實在出色,才會再點一杯。幸運的是旅行各地,除了台灣之外,並沒有遇到店家規定低消。

我們停車在幾條街外,雷克雅維克市區的路邊停車若有標示牌P就需要先到機器繳費,再將繳費單列印出來放在擋風玻璃。冰島只有首都與北方大城Akureyri需繳停車費,依不同區塊收費。

    我們在研究機器時,有一位約60幾歲戴著紅鏡框的女士與一名型男也排在後方。本想禮讓他們先繳費,順便請教如何操作,型男聳聳肩表示他也不知道。紅鏡框女士張望評估了狀況則是瀟灑地決定不繳費直接離開。

可見現場的沒一個是冰島人。冰島約是台灣的3倍大,居民僅有寥寥30萬人,在街上遇見旅客比遇到冰島人的機率高出許多。我們預繳了2小時的停車費,因為是最貴的P1區,每小時270克朗(台幣70元)。

手插在口袋,頭戴毛帽,吸入鼻子的空氣寒冷,路上行人寥寥,路過一家外牆漆滿彩繪的麵包店,店內非常熱鬧。我馬上掏出手機查看,原來是雷克雅維克知名的麵包店Braud & Co。進到店內麵包香味撲鼻,我外帶了一顆招牌肉桂卷,客氣地回絕其他看起來也很可口的麵包。

雷克雅維克知名麵包店Braud & Co的招牌──肉桂卷

冰島消費貴嗎?

一邊咬著肉桂卷,幾乎要錯過咖啡店。Reykjavik Roasters沒有招牌,僅在藍木框的窗印上白色的字體。咖啡店外廣場一旁的停車收費反而是較便宜的P2。店內已完全滿座,桌椅充滿歷史感,不同款式的桌與椅,甚至書桌,非常隨興。

門旁靠窗有一桌的工作人員在吃三明治,見到我們進門很客氣地讓座。夏季室外仍需要穿羽絨外套,但只要進到室內,因地熱發電便宜,暖氣總是開到暖烘烘。我穿著薄羊毛排汗衣,仍熱得拉下領口拉鍊。

俐落帥氣的短髮店員染了淺灰髮色,約莫20歲出頭。我們點了一杯拿鐵,價格與台北咖啡店差不多。

雖然身邊的朋友每聽到冰島就會問:「消費很貴吧?」實際上走訪,餐廳與咖啡廳與台北物價相去不遠。桌旁的牆上掛著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ity Coffee Assn. Of Europe)木牌,代表咖啡從產地到桌上咖啡的層層把關。側耳傾聽周遭的客人,講的是冰島語。

那是一杯底蘊非常厚實的拿鐵,有著堅果香,牛奶不蓋過咖啡風味,嚥下之後滿嘴與顱腔內皆是莓果芬芳。我想起了京都%Arabica同樣出色的拿鐵,沒想到在世界另一端的冰與火之國,能喝到一杯有著同樣靈魂的咖啡。


偷窺市區美麗的房子被逮

冰島觀光雖然興盛,但遊客大多都是往自然景點跑,市區內賣觀光商品的街約莫2條,大約1小時就可以逛完。下午我們到城區西北方的旅館check-in,睡飽午覺,晚上再出門晃晃。

晚上8點的天色依然明亮。步行經過海邊,穿過住宅區。旅行中,我與說書人喜歡在住宅區漫步,看當地的建築風格,透過窗子,甚至可以窺伺房子中的吊燈與窗邊擺飾。我會想像自己住在這樣舒適的房子裡,屋外有小花園與灌木圍籬,過著寧靜的生活。

我喜歡拍攝大門,國外的大門有許多不同樣式,木頭原色的門、藍色紅色或各種顏色的門,門外種植小盆栽,或是用心擺飾。

經過一棟純白三層樓高的建築,優雅半圓弧形設計,窗子順著圓弧開向不同方位。房子外高聳的樹結著鵝黃色的茂盛花穗。半掩的紅色矮鐵門內,大門的階梯上坐著一隻狗,我與牠四目相望,本以為牠要吠叫,但牠只有冷冷地望著我。

不知是我們讚嘆聲太大,或是屋主看見了我們。約莫50歲的瘦高屋主走了出來。即使很尷尬,但我壓抑住逃走的衝動。屋主並沒有生氣,對我們咧嘴微笑。

門口望著我們的老拉拉。這張是我的水彩練習。


偷窺著這間好美的房子

說書人對屋主說:「不好意思。你的狗狗好可愛。那個,我們也有一隻狗狗。」   
        我完全無預期要打開交際天線,還在熱機中,只能傻笑。
        屋主聲音很柔和:「沒關係。你們從哪裡來呢?」
      「台灣,台灣。」不知道為什麼要說兩次。
      「喔!台灣。」屋主發對了音。
  「你家好漂亮!」說書人填補了安靜的空檔。

我看著屋主黑黑的牙齒與缺牙,想到曾聽過冰島人分享牙醫非常貴,許多冰島人出國就是為了看牙醫。可是,這般美麗房子的主人也沒有錢看牙醫嗎?交際天線因為我的胡思亂想熱機更慢了。在三個人都找不到話題的空檔,有一瞬間我以為屋主會邀請我們加入他的下午茶點時光。

說書人說了謝謝與再見。我只好遺憾地離開。

一路上沒有再遇到任何人。晚上9點抵達Bæjarins Beztu Pylsur熱狗攤,Google 2,831則評分4.4。看起來很普通的麵包夾著水煮羊肉熱狗,卻異常美味。秘密在醬汁與餡料,美乃滋、芥末、番茄醬、碎培根的脆脆口感。填飽肚子之後悠哉悠哉晃回民宿,大概是晚上11點。

Bæjarins Beztu Pylsur熱狗攤,Google 2,831則評分4.4。 看起來很普通的麵包夾著水煮羊肉熱狗,卻異常美味。
住宿:Circle Hostel (Hringbraut 121, Vesturbær, 101 Reykjavík) :停車場、共用衛浴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或贊助我每月一杯咖啡,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