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
金城

新人一枚,請多指教

老了一個訣:「不要嫌」

觀察了一些家庭,發現父母與孩子的關係,與「會不會嫌」呈現相當大的負相關!

愛嫌,子孫厭。

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很會嫌東嫌西,那身邊能有子孫快樂相伴的機會很少。

前陣子老媽子說手機很不好用,看了一下應該是電池的問題,帶她去換了電池,最近她突然說,隔壁的小孩說,哪隻手機很好用,拍照也很好看,問她為什麼不乾脆換掉手機,而是去換電池呢?於是,老媽子回來以後就一直問「為什麼要換電池?人家說應該要換手機才對,換了電池以後什麼時候才能換手機?想換手機那這顆電池是不是就浪費了?」一直唸,我的耳朵快長滿繭了。

半年前,同事的爸爸因為膝關節痛,到處復健沒有效果,看了骨科,醫生建議應該要做關節手術,於是在醫生的建議下做了部分膝關節手術。聽說阿伯手術後還是會有疼痛感,在外面到處抱怨,聽別人講換膝關節的經驗,回來就一直碎碎念「當初應該要做整個膝蓋才對,為什麼要讓他做一半的?那個醫生是不是把關節裝反了?為什麼現在還會痛?別人都三個月就健步如飛,為什麼我走起來還是很卡?」據說連環炮攻擊,讓同事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才好。

買湯喝嫌湯鹹,買飯吃嫌飯油,出遊嫌路遠,住飯店嫌房髒,穿新衣嫌色差,去散步嫌腳痠,嘴說沒惡意,但聽了全是氣,要伺候真是不容易,偏偏這種性格又最會要求!

不嫌,子孫愛。

我老了以後,要做個不會嫌的長輩,更好的是帶點甜。

孩子說要出去玩,沒問題,經費爸爸出,行程孩子排,到哪裡都好,吃什麼都美味,一家人,旅遊的目的是全家人一起同吃同住同玩同歡樂,沒有龜毛要求,孩子有成就感,她玩得開心,我跟著黑皮。

孩子期待在父母面前表現良好,當她全心全意為我準備卡片,當她費盡腦筋為我倆老挑選手機,當她專程請假帶我就醫,我不該視為理所當然,這是孩子的用心。

我認為現在養育子女,不是投資,而是孩子來到身邊,成就我成為父母,在陪伴她成長過程,我得到很多快樂,生活因她而豐富滿足,這是我的收穫。

因為孩子,讓我開始學習當爸媽,當一個爸媽的責任與義務是自己的功課。

當我老了以後,不確定自己能否體力與心理上都獨立?但我很確認的是,「不要當一個囉嗦的老人」是我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