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节
熊节

IT专家,《重构》译者,敏捷软件开发方法倡导者,开源软件贡献者,关注科技与社会的交互。

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去谁的中心化?

如果只在数字货币这个范畴里看区块链,其实比较容易走进死胡同。正如我在另外一篇文章里说的,货币本来是政府用枪杆子背书从而建立信任,现在一些数字货币拥趸说比特币不用枪杆子背书,它自己就能建立信任。且不说这个信任是不是真的可靠,首先一个问题:你为啥需要一种不要政府枪杆子背书的信任?这个问题追问下去,就会发现比特币价值高涨背后的一些阴暗面。

但是把区块链从“货币”这个小框框里面拿出来,我们会看到,除了政府的枪杆子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更值得被挑战的中心化场景。比如说你一天上网,去知乎答了几个题,翻了几个头条,看了几章漫画,打了几把农药,刷了几个抖音,聊了几个微信群,然后这些数据全都跑去广点通,卖给广告商,变成针对你的定向投放。这里面没有政府一毛钱的事,腾讯的中心化力量比政府还强。这个中心化应不应该被挑战?我觉得比政府凭枪杆子印钞票更应该被挑战。

就,我感觉,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种偏见,一说到中心化就想到政府,一说到anarchy就解读成“无政府主义”。但是我们这个时代还有另一种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比政府还重要的中心化机制,叫BAT。多想想怎么去BAT的中心化,可能可以帮助我们找出很多好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