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陳浩基《山羊獰笑的刹那》

最恐怖的不是撞鬼的部份,因為大部份時間主角都有伴同行,大家一起面對。最恐怖的,是那七大怪談;發生在房間、廁所、電梯、走廊那幾個怪談尤其令我不寒而慄。

(寫於2018年)
看完陳浩基的《網內人》後,以為要等很久才會看到他的新作品,想不到這麼快他便出版了下一本書——《山羊獰笑的刹那》。

另一樣「想不到」的是他會寫校園鬼故事。我本身不喜歡看這類故事,但誰叫我已成為陳浩基粉絲呢?於是便掏錢買書支持他。但買書後我放了在家好一陣子才拿起來看。

故事發生在「香港文化大學」。每間大學都有恐怖傳說,香港文化大學內的宿舍——「諾宿」的怪談好像特別多︰榕樹下吊滿屍體、搭電梯時跌入「五樓半」、廁所裡兩面相對的鏡子內藏女鬼...... 一班剛入住「諾宿」的宿生,無懼恐怖傳說,跟隨師兄到傳聞中進行過邪教儀式的地下室探險,更在裡裡玩招魂遊戲,結果冒犯了惡靈,被鬼逐個捉。主角阿燁是個平凡男生,對無端遇上這些事感到無奈。不過他有股蠻勁,不甘被欺侮,誓要擊退惡靈。

故事設定像舊時的港產青春鬼片,特別的地方是以中文大學做背景 (作者沒說,但香港人會猜到),看的時候有親切感。此書不似陳浩基會寫的類型,但看下去,會見到他的風格滲出來。如細節寫得有實感、他的招牌扭橋等。我特別喜歡「維基解密」那部份,覺得很精彩。

全書結構嚴密,作者分別以諾宿的「七大怪談」作為第二至第八章的引子。這七個怪談扣連主角們在校園內的遭遇,令人有心理準備將會發生什麼事,但當中又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同學們與鬼惡鬥的部份緊張刺激,叫人看得停不下來。但最恐怖的不是撞鬼的部份,因為大部份時間主角都有伴同行,大家一起面對。最恐怖的,是那七大怪談;發生在房間、廁所、電梯、走廊那幾個怪談尤其令我不寒而慄。

此書娛樂性豐富,恐怖、刺激、詭秘的場面一浪接一浪,動之間有靜,有悲亦有喜,一直牽引著讀者情緒。

眾多角色之中,我最喜愛越來越勇武的主角阿燁,以及雜學知識豐富的維基——他是這班人之中的智囊,聰明又冷靜。女將小丸也很厲害,不過她懂的風水術數知識實在太多了,很難想像一個年輕女孩會懂這麼多。

想看看其他人怎樣看這本書,讀後感竟然不多,還找到幾個負評。有些書迷對陳浩基要求好高啊。

讀墨AP︰http://moo.im/a/tzDLR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