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编辑过)
我覺得這套戲像一部文學作品,拍得含蓄,有很多要觀眾自行解讀的地方,我覺得很好玩,就像上文學課一樣。
This is a poster for The Power of the Dog The poster art copyright is believed to belong to the distributor of the film, Netflix, the publisher of the film or the graphic artist. http://www.impawards.com/2021/power_of_the_dog_ver2.html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是發生在蒙大拿州一個牧場的故事,時代背景是上世紀二十年代。

牧場由兩兄弟—哥哥Phil和弟弟George—管理。哥哥Phil是個能幹、強悍,甚至有點霸道的人。微胖的弟弟George在他的光芒之下顯得沉默、懦弱。在他們一起管理牧場25年後,弟弟似是開始厭倦。但有一天,他找到了他的幸福。他愛上了經營牧場旅館的寡婦Rose,很快便迎娶了她。Rose與她的兒子Peter住進了George與Phil之家。Phil好像視這為George對他的一種背叛,他不喜歡Rose,對這對母子充滿敵意。Peter是個敏感纖細的少年,本身在陽剛的牛仔世界已經格格不入,很容易就被Phil欺凌。而聰明的Phil對Rose的折磨是無形的,遲鈍的George也看不出來 (加上他忙著外出傾生意)。但漸漸地,Phil對Peter的態度改變了......

我覺得這套戲像一部文學作品,拍得含蓄,有很多要觀眾自行解讀的地方,我覺得很好玩,就像上文學課一樣。看的時候,這些問題在我腦海出現︰

為何Phil本身學歷高,卻如此熱愛牛仔生活,還極端至久久不洗澡,任由自己髒兮兮?為何他不願見州長夫婦?George為什麼經常穿著西裝?他為何堅持要Rose彈琴給州長夫婦聽?Peter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

沒有老師要我做功課,但我看完後,很想逐個主要角色做心理分析。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Phil是最有魅力的角色,因為他的複雜與矛盾。他強悍與脆弱集於一身,讓觀眾不知該討厭他還是同情他。我最初以為他只是仗勢凌人,但他實在是個能幹的牛仔,手藝也好。這角色令我想重構他的成長故事,包括他與Bronco Henry的故事。Peter (Kodie Smith-McPhee)是個耐人尋味的角色,我想知道他的心路歷程,也好奇他會長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George (Jesse Plemons)感覺溫馴老實,但他也不像外表般簡單,他靠著哥哥才得到現在擁有的一切,但他一直生活在哥哥的陰影下,想擺脫卻又擺脫不了。他為人到中年找到另一半而快樂,但他進入不了Rose的內心世界。他保護不到Rose之餘,更因為自己的虛榮而傷害了她。這個自以為是的男人,他對Rose到底有多愛呢?Rose (Kirsten Dunst)是最簡單的一個角色。一個小女人,在一個男性主導的圈子,本就處於劣勢。她所仰仗的,只是George對他的愛 (噢,還有Peter)。不過她比我想像中脆弱,想不到Phil對她的心理折磨如此有效。這樣一說,我又覺得Phil言行這樣陽剛的一個人,竟然採用心理折磨,反映了他的性格特質,讓人看到他陰柔的一面。

看完這套戲感覺複雜,想劇情想了一段時間,我喜歡這樣的作品。看來,我該去讀讀原著。

p.s. 恭喜Jane Campion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