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愛上煮食的契機︰加拿大高中的烹飪課

(编辑过)
那麼,上完兩個學期精彩的烹飪課後,我的手藝有沒有進步呢?答案是沒有。

我很喜歡煮菜,雖然不是烹飪能手,不過煮食帶給我很多樂趣。

我是很遲才學會煮菜的。小時候家裡有幫傭負責煮飯,父母也不覺得我要學煮菜,所以只有在上學校的烹飪課時才有機會煮。我當然笨手笨腳,連基本常識也欠奉,加上對煮食沒有特別興趣,但求交到功課便好。

想不到來到溫哥華入讀高中(Grade 11)時,卻胡裡胡塗選了烹飪課。事源每個學生都要選主科以外的選修科,當時我連有什麼科可選也不知道,只見過我一次的學校顧問(school counselor)問我是否有興趣煮菜,我不太肯定地答「有」,他便替我選了烹飪課。

上第一課的時候,發現全班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華人女孩,我很自然地坐在她旁邊。她叫S,來自香港,比我早來到加拿大,家人在這裡開製衣廠。S很友善,我們很快便混熟,後來發現幸好有她,我才能在這科「過關」。

課堂分為理論與實踐兩部份,老師會先教授烹飪知識,再讓我們二人一組將菜煮出來。當年聽課時不覺,現在回想,理論部份很有趣,為我打下煮西菜的基礎。例如老師會教我們米有什麼種類和怎樣分辨它們,我們將不同種類的米粒用透明膠紙貼在筆記本上,再寫低重點,還記得顏色黑黑的野米(wild rice)最貴。老師也教我們怎樣量食材份量(例如怎樣用量匙、一杯等於多少湯匙、一磚牛油等於幾多杯等)、怎樣方便快捷又清晰地抄下食譜。

野米 Credit: wild rice By No machine-readable author provided. ElinorD assumed (based on copyright claims). - No machine-readable source provided. Own work assumed (based on copyright claims).,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907021

課堂教的菜式並不複雜,主要教烤焗西點,如曲奇、鬆餅、餅乾等,還有簡單的主食,如意粉、炒飯和薄餅。最難的要說是焗麵包了,因課堂時間有限,若不夠時間發酵,麵包便不會好吃,簡直是「打大佬」(最後我們的麵包失敗了......)。手造意粉最好玩,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和使用壓麵機。

課堂雖然有趣,但我在煮菜時卻覺得很挫敗,因為手拙,所有需要巧手的菜式我都做不好。例如要「編織」蘋果派上的「(餅)皮條」,簡直是噩夢!這方面,我全靠S。她是煮食能手︰每天為一家六口準備晚飯兼第二天午飯的飯盒,訓練有素,加上心靈手巧,煮不熟識的西菜也難不到她。

不過我也有貢獻,我比較會讀書,測驗時便「通水」給S。她助我實踐的部份,我幫她理論的部份,我們就是這樣「分工合作」,順利完成Grade 11和12的課程。還記得我們的同學實力很強,與我們同桌上課的兩個西方男孩廚藝了得 (不過也有可能因為煮的是他們熟識的西菜)。可能香港的教育太著重讀書,在加拿大上過幾堂「術科」後,我發現西方人在需要手藝和創意的科目表現得比華人出色。

那麼,上完兩個學期精彩的烹飪課後,我的手藝有沒有進步呢?答案是沒有,我仍然笨手笨腳。而且家裡吃的是廣東菜,上課時沒有教。在家煮飯的不是我(是我父親),我平日很少機會練習做菜,最拿手的只是在課堂上學會的焗曲奇。因為在我的朋友圈中,只有我上課學過焗曲奇(我和S相熟,但我們有不同的朋友圈。),我便成為「專家」,帶領我的朋友一起焗。好笑的是,我學的明明是drop cookies(將麵糰「撻」在焗盤上即可),不講究形狀,但朋友們為了好玩,將曲奇弄成不同形狀。明明過度揉搓麵團會令成品變得不好吃啊!

雖然我是不成材子弟,不過兩個學期的烹飪課令我對煮食產生興趣。雖然我常識不足、手藝不佳、欠缺經驗,但我有的是實驗精神!在「未學行先學走」下,我曾自告奮勇煮年夜飯給幾個朋友吃(那餐飯是場災難!),也試過煮麻婆豆腐、蛋白扒菜苗 (我以為我懂得煮,在沒食譜下亂煮一通......)、法式洋蔥湯等...... 全都上不了枱面。真的要感謝阿爸、前男友和某不挑食的朋友賞面。

雖然我喜歡煮,但剛出來社會拼搏時,我與人同住,沒廚房用。與包租婆同住的那個時期我每餐在外頭吃,與阿姨同住時便吃她煮的飯。我對煮食的熱情,是我獨居後才重燃起來的。是需要(為了健康),也因為我對很多菜式感到好奇,希望想試煮。

我現在滯留加拿大,很少外出吃飯,所以煮得更多。甚至,這已成為我每日的快樂泉源,在度過近似隔離的日子時,為我帶來一點樂趣。

最近我焗了一次蘋果派,是高中畢業後的第一次。我挑了農曆年的幾天假期來慢慢造,皮也是自己搓的。過程自然有失誤,成品有各樣缺點 (如「皮條」太幼、汁液溢出、派底太韌、面層過乾......),不過畢竟是我親自造出來的,我已覺得滿意。

汁液漏出令鍚紙焦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