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推薦給怕讀歷史書的朋友︰《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编辑过)
我邊讀邊想,為何我看那些童話故事時沒有問過作者問的問題? 我欣賞她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就是因為她邊看邊提出疑問,才有這本書的出現。

(第一次在Matters出文,多多指教!......忘了放書封圖在此呢~)

知道讀多點歷史對自己有益,但我一向怕看歷史書。應該是讀書時留下來的陰影,一見到年份、人名等資料便下意識地想記下,像要準備考試似的。有些歷史書有門檻,需要先知道一些基本知識,但總不成只看入門書吧 (入門書我又未必有興趣看)。我也不知道該看通史(像《一本讀通世界史》那類書,還是看斷代史、地區史、文化史。坊間各種不同主題的歷史書又愈出愈多 (連接吻史也有)。前者像看教科書,後者似乎讓我能從興趣出發去選書。不過若只讀後者,便無法看清國際局勢...... 總之,我能成功讀完的歷史書並不多。

不過,這本《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我成功完讀了。

本身我便對童話故事有興趣,喜歡懸疑詭秘的(如《糖果屋》、《藍鬍子》),也喜歡寫得優美動人的(如安徒生和王爾德的作品)。因此這本以童話故事為主題的歷史書引起了我的興趣。在首三章,作者賞試解釋為何在很多童話故事裡,「白馬王子」都要四處奔波,而不是好好待在皇宮裡; 講解狼人和巫婆是怎樣來的,為什麼他們總是童話故事裡的奸角; 探究吹笛子的男人將城裡的兒童帶到何處去(令我想起陳浩基在《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中對此故事的想像)。

作者提出的問題很有趣,吸引我一直讀下去。就算有些童話/兒童小說我是沒看過的,也不影響我閱讀此書的樂趣。作者還講解了一些歷史冷知識,例如衣服上的條紋圖樣是「差異」的象徵,因此邊緣人會穿條紋衣; 例如在行人在路上該左側通行還是右側通行的規則,與當時的人們配劍還是配槍有關; 例如紅色是「萬色之王」和富有的象徵,顏色的英文字「Color」,是從語源「紅色」之意而來。

我邊讀邊想,為何我看那些童話故事時沒有問過作者問的問題? 我欣賞她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就是因為她邊看邊提出疑問,才有這本書的出現。

我想特別一提她解構安徒生《紅舞鞋》的那章。這個故事殘酷得離譜,令小時候的我印象深刻。我讀的時候曾疑惑那個小女孩究竟做錯了什麼事,要得到跳舞至停不下來再被砍斷雙腳的懲罰。穿「紅舞鞋」有什麼問題?原來這與當時的宗教思想有關,當時的基督教新教徒批判天主教享樂、奢侈的風氣,提倡禁慾。紅色象徵熱情與慾望,也是代表貴族的顏色,穿紅鞋去參加舞會的女孩既縱慾又妄想成為公主,一定要讓她受到教訓!我覺得安徒生是個溫柔的人,想不到他有這種想法,我是否要從新理解這個人?(但他應該是個有同情心的人,否則寫不出《賣火柴的女孩》和《小美人魚》。那麼,他這個故事否是只是反映現實?) 

我喜歡此書的另一原因,是這個作者令我有親切感。朴信英是位韓國女子,因為想創作出一本大河小說而選擇在大學副修歷史,在投稿失敗後決定邊打工邊努力閱讀豐富自己的知識,並開blog寫文章 (於是得以出版這本書!) 。她會感性地欣賞童話的情節和訊息,也會理性地分析作品的時代和政治背景 (例如《愛的教育》是童大利的愛國洗腦教育之作,《最後一課》裡對法文的情感是法國人的一廂情願,並沒有反映亞爾薩斯人的真正想法。),感性與理性兼備啊!

看來讀歷史,還是應該由自己的興趣出發,看得多便會慢慢摸清世界歷史的脈絡吧。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作者: 朴信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節錄自讀墨上的官方介紹︰
//本書以歐美三十部童話、小說名作為主題,集中探究經典名著當時的時代背景。例如,中古歐洲的女巫狩獵、美國建國、義大利的混亂與統一運動等,我們在教科書上總是感到無聊的歷史故事,其實孕育了一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名著。

作者對於每個「名著」的歷史背景都會提出解釋,有時也會加入自我觀點,以大家所熟知的故事情節,帶出該年代的社會狀態、環境及背景,並且不斷引用原著文章,喚醒讀者記憶及幫助理解。//

讀墨連結(ap推書)︰http://moo.im/a/abrCXZ

2012年在德國小鎮Oberammergau拍的照片(是在旅遊巴士上拍的): 這裡以童話故事為主題的濕壁畫十分有名,在普通民居的牆上便可見到,題材包括小紅帽、狼和七隻小羊等童話故事。 這小鎮還有一個有名的地方︰每隔10年全村會集體演一次基督受難劇。這是因為370多年前黑死病肆虐,村民為了消災而演出的。。在戲劇上演年度的5月至10月,村民會從早到黃昏演出,總人數達2000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