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ty
Kristy

台灣人,一切甜美與暴烈的組合物 看劇吃瓜|社群經營|媒體關係|公共議題研究|

【台灣人看】227、Ao3、肖戰腦殘粉、墨香銅臭

說實在,在某種程度上我一直很羨慕中國的飯圈文化。

台灣娛樂圈不振很多年了,其中有創作瓶頸出不了好劇本的問題、有過去輝煌導致樣版化製作沒新意的問題、有優秀演員編導外流只剩下光有顏值沒有演技的偶像型主演等等各式各樣的產業問題,總而言之,要在台灣靠演戲活下去,實在很難。

當然,童子賢投資的《一把青》與植劇場、前瞻計畫和文化部補助的《與惡》和《俗女》,確實投出一些好作品,但整體而言還是艱難的。

單靠演戲難活下去,就是逼人轉行或兼職,而無論哪種都不利一個演員精進演技,自然就培養不出成熟優秀的演員,最後惡性循環導致沒幾個好演員可用。也有像許光漢這樣選擇直接簽了中國經紀公司,準備換市場的。

我身邊那些戲劇表演學系畢業、大學就在混劇場的朋友,打磨幾年出了社會卻還在混劇場,上不了電視小銀幕更上不了電影大銀幕。也不是說電視電影就更了不起了,只是劇場的工作一齣演三到六場,加上前期排練,一兩個月的工作薪水只有幾千、一萬出頭,只能在劇場之外另外找兼職工作,能熬多久呢。

而中國飯圈文化非常理解偶像都是要繳房租要吃飯的人,理解他們如果不紅,可能會被經紀公司要求接拍不理想的戲、唱沒有靈魂的歌、上無聊沒品味的綜藝。飯圈粉絲理解只有讓自己喜歡的偶像有商業價值,偶像才有底氣和權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所以飯圈粉絲會去為偶像打榜刷流量,證明偶像的影響力;會去買偶像代言的產品,甚至買到超出個人真實所需的量,只會了證明偶像的導流轉單能力夠強;會日常就集資以偶像的名義捐款,為偶像刷「路人緣」,天災人禍時更要比一比誰家偶像名下掛的捐款金額最高,不夠高的就挨罵。

這些指標也真的會影響品牌客戶和製片方挑代言人和選角的意願。

換句話說,真的有機會因為粉絲的努力,讓偶像更有飯吃,更能在演藝圈生存得好。也就這樣養出了一片演藝圈的沃土,讓那些即使稱不上頂流的藝人,只要擁有一批適量鐵粉,也能穩住陣腳好好發展幾年,爭取到磨練合格演技所必需的時間和機遇。

飯圈文化並不是中國獨有,像日本的AKB粉絲為支持的成員狂買專輯灌票,選出每年的冠軍;或是韓國人總愛幫他們喜歡的小哥哥買公車站牌、捷運廣告,慶祝小哥哥生日。

但中國的飯圈,絕對是我看過最瘋狂、粉絲投入最多的一個。

不過任何文化都有其精華和其糟粕。這次227 Ao3事件,大概就是糟粕大爆炸。

還不了解227 Ao3事件的話,喜歡看影片整理可見此
喜歡文字和圖片可見此
但利益揭露,理娛打挺疼過去疑似曾被騰訊投資,目前也與騰訊交好。而騰訊就是讓肖戰爆紅的《陳情令》投資方。這次事件後騰訊也一度釋出新花絮,被認為是要轉移焦點。

粉絲願意花錢花時間去大量購買偶像代言的產品、幫偶像刷數據打榜,換句話說也意味者粉絲過度在乎偶像,過度把人生重心放在偶像身上,這很容易導向過度的佔有慾和個人情感、價值觀投射。

輕一點的會對偶像的私生活和職涯選擇下指導棋,吸菸不行駝背難看、你怎麼跟這種人在一起他配不上你;嚴重一點的就直接外溢到要干涉路人身上去。

連偶像的名字都當成自家的全球獨家版權所有

這次的事件就是這樣。nzf(腦殘粉)臆想RPS文是對肖戰的污辱、是對他人格的踐踏,甚至是對他演藝生涯的嚴重負面影響,所以發起了對lofter和Ao3整個平台的實名檢舉,瘋到直接打電話給政府相關管制單位,只為求檢舉一定要達成效果。

RPS(Real Person Slash),即真人同人,因為歐美圈同人在CP名之間會加一個slash「/」,所以有此稱。但在中國會更常被狹義指真人BL同人。

其實對於「真人同人文到底算不算侵犯人格權」這個題目,我覺得很新也很有意義,並非毫無討論空間。比如,若一篇真人同人文不是針對公眾人物,而是以一般民眾為主角,是否有可能在某些特例中,藉由劇情的惡意扭曲,成為校園霸凌的一種手段。

類似的手法,就像PTT前幾年流行發文先說「我做夢夢到⋯⋯」當起手式,內文極盡造謠之能事,卻妄圖用「做夢」來免於法律責任。

但是腦殘粉們顯然並沒有發展出真正深入的論述,也看不出他們有要論述的意圖,僅僅是用粗糙惡劣的手段去表達他們對肖戰瘋狂又幼稚的佔有慾。

而也就因為飯圈文化,讓偶像因粉絲獲益更多,當粉絲惹禍時,偶像被咎責的也就更多。

我並不是覺得「粉絲行為 上升正主」的邏輯合理,只是我也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腦殘粉有問題是事實,誰幫腦殘粉護航洗地,我就覺得誰是腦殘。但真正更需要面對的問題,還是在於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和法制上對同志議題的不友善。

在227事件剛爆發的時候,我一邊吃瓜,一邊感慨《魔道祖師》可真是部經典之作,正因經典,才會牽扯出這麼多事。

從《魔道祖師》的影視版權出售,書粉極度焦慮耽改劇一貫被強行改成社會主義兄弟情、無中生有的女主;到《陳情令》一邊熱播,原著作者墨香銅臭一邊被抓,罪名是出版《魔道祖師》算「製售淫穢書刊」;劇粉被吸引後跑去刷小說,結果還在下面留言「還好改編了,BL本來就有問題,要是真這樣演我就不支持了」;再到這次腦殘粉對真人同人文的不理解、(替偶像)被害妄想的鬧劇。

乍一看真的很多事,但歸根結底就這麼兩件事,沒有言論自由和打壓同志議題。

可是中國人怎麼看的呢。

都人到牆外能上Matters了 怎麼就不見你有點起色呢
政府睜隻眼閉隻眼? 真希望說這話的人都能去牢裡替被抓的BL作家們服刑。
真心誠意地想知道 中國的義務教育裡有沒有教過什麼叫法律的比例原則

任何文化都有其精華和其糟粕。中國的文化有我欣賞的地方,也常有讓我想把人都推到海裡淹死的地方。

願我的本命一直好好的。可以的話一年再多接一部戲吧~~~不可以的話就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