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木
五更木

先連結感受,再經歷自我對話中,將其投射串接。

瘋狂與矛盾後,如是說(3)

老賴:「好,那這麼說吧,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現(發明)有三個:火,輪子,跟中央銀行。這三者大致奠定了人類物種在地球上成為最強種族的存在。因為這三者牽涉到極廣泛的層面,所以我先不去細分如何影響。如果拿樹木來比喻的話,火就像是樹木的主根與支根組成的根群之首,決定著吸收、交換、儲存所有生長之必要物質;輪子,或是其後的機械動力,就像是主幹及支幹的統合,決定著使用太陽能量的樹葉、傳播繁衍的花果所能涵蓋的範圍;中央銀行就像是氣根群、花粉與果實傳播方式的統合,決定著判讀天氣變化,捕捉訊息,及繁衍生命的預定計畫和執行。」

小皮:「這太有趣了,我頭一次聽到,讓我腦袋整理整理。」

小皮:「你的意思是...如果將樹木定義為一個與自然互動的完整生命體系的話,將人類社會,或是說人類文明演進去比喻對應的功能,就會得到,人類先從用火去提高攝食的能量轉換率,得到了更大種群集體生活的優勢,並且以更省力,更節約能量的方式,去進一步提高製作生存所需的工具及所能使用的物品的質與量,對...從建築、公共建設,到拓展領土的戰爭武器都有著這樣的支撐與比較。最後是中央銀行,將這樣虛擬的概念把實體貨幣影響經濟層面與統治權力的最高層級結合,用來預定及影響整體社會運作的大方向的走勢。然後才有了現在社會的現況。」

老賴:「對對,非常深刻入微的理解,並且能舉一反三呢!」

小皮:「過獎過獎,這樣聽起來非常的美好阿,這跟前面要描述的時代有什麼關聯呢?」

老賴:「是的,因為這只是用一種極其簡略的說法,從人類社會確立物質方面所做的努力及進步去切入而已。而同時,人類的精神層面上的悲歡喜怒也都挾裹流傳於社會文化中,就像是蛋糕捲一樣,外層到內裏的每一層都塗上奶油,蛋糕是物質的,奶油是精神上的。語言、交際方式、法律、倫理、...等等的各種方面,簡單來說,就是對一件事情、物品、情境、關係在觀念上先入為主的主觀認定、既定印樣、定錨,是由人在出生的所在年代、地域慢慢薰陶培養、感知應對而習得的,當年代的時空背景差異變大,或是地域,也就是所生長的空間差異變大時,都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觀點和立場在一開始就有極大的不同,觀點不同也就是行為會不同、選擇會不同的起點。但回過頭來在物質上依然是火、輪子與中央銀行。」

小皮:「嗯...似懂非懂的,從我的理解上來說,意思是蛋糕捲的蛋糕體本身沒有變,但口味從原本的奶油變成巧克力,然後還會繼續變換下去,而這就是同一塊蛋糕但每個人吃起來之後評價不同的原因?」

老賴:「對,可以這麼理解。繼續把這個比喻延續下去的話,就是奶油的口味變成巧克力,有人覺得很幸福;然後從巧克力變成檸檬,就有人覺得不幸。」

小皮:「所以...如果以我來說的話,如果我出生在巧克力口味的時代,我會覺得比較幸福,如果我出生在檸檬口味的時代,我會覺得比較不幸。雖然同樣都是有工作、賺錢、養家、育子這樣子過完人生」

老賴:「嗯,對,是這麼說沒有錯。可能用這樣籠統而主觀的比喻去描述人類文明與歷史在物質和精神方面的進展不是很精確,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的,在二戰之後進入了一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無大型戰爭的和平時期,直到今天,這樣的環境使得地球人口爆炸式的成長,且科技的演進同時讓不同地域、時代,不同時空背景的人有即時掌握溝通資訊的硬體條件。這樣的"好"會致使種群消耗物質的速度不再能用火、輪子來填補上...」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