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木
五更木

先連結感受,再經歷自我對話中,將其投射串接。

瘋狂與矛盾後,如是說(2)

小皮:「這樣聽起來挺合情合理的,而我也確實要開始找工作了,開始找工作之後,是不是一切就順利上軌道了呢?」

老賴:「是,也不是。應該是這麼說,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的年代,貨幣與金融政策保守的年代,就是一個人以一種專業在一個地方工作到結婚養子一輩子,最後回歸大地。沒有太多的插曲和變化,可以說是由社會簡單經濟及文化傳承來維持整個架構,出生率高於死亡率,並且人口增長和經濟成長掛勾,形成人口紅利的狀態。」

小皮:「你好像說了很多專有名詞,但聽起來的感覺是美好的,只不過有點單調。」

老賴:「好,哈哈,那我繼續說,你聽你能懂的地方,順順的聽就好。」

小皮:「好。」

老賴:「...與其說是單調,不如說是單純。那樣的狀態很多時候是窮困的,專制極權的,因為多數的物質與制度不是缺乏,就是缺乏流動性,也意味著使用是不可、或是極少分割的,這樣會使整個社會的職能與權力分配極為穩定,被少數人使用且壟斷,而多數人是沒有權力和資源的。」

小皮:「這樣聽起來大家都好可憐喔!應該很痛苦吧?」

老賴:「其實如果把不同時代背景的個體處境作為幸不幸福的依據,我覺得是無法比較的,因為每個時代被壓抑、遭受迫害、不受重視的群體都不盡相同,沒有辦法一言以蔽之。不過,如果以一種獨特的觀點去切入的話,或許能讓你感受到不同時空背景的生活差異。」

小皮:「哦?這聽起來蠻有趣的,我想要試著揣摩看看。」

老賴:「好,那這麼說吧,」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