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ogger#77
Travelogger#77

元宇宙人

Matters平台的存在合理性

iOS icon

一直聽朋友提及Matters提及它的始創人張潔平。

我不是文化人,對張小姐一無所知,所以去Google了她。

原來張小姐出生在大陸,定居於香港。從記者做到端傳媒的總編輯,獲獎無數的80後傳媒人。是有心有能力之仕。

她在訪談中也提到,希望做一個服務中港台兩岸三地的讀者和作者的融合平台。

選擇用區塊鏈是希望讓好內容能留存下來。用加密貨幣是要讓作者可以很方便地直接從讀者獲得寫文字的報酬。

我覺得利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是一個對傳統媒體甚至電子媒體來說都是合情合理的創新模式。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在幫助了作者和讀者創造了閉環的同時,Matters自己是否能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在商言商,沒有變現能力便沒有持續發展的可能。當然,大家可能想到何不從讀者給作者打賞中抽成?抽成模式需要有非常大的流水才有價值。Matters屬於小眾平台,需要用腦用心機寫作的平台注定不是面對mass market。

現階段要融資的話,VC著眼未來的盈利能力,在VC眼裏,mass market、高增長、未來有可觀的盈利能力才是他們的菜。照顧兩岸三地沒有明確立場,會令廣告商卻步。

現階段非常依靠文字工作者圍爐取暖,大家共同付出互相支持(成為讚賞公民)。這個項目注定是一個social movement。大家是一個共同體,推動平台做大,LikeCoin價值亦會上升,越早在Matters賺Like的作者手上的LikeCoin增值幅度越大。

大家支持Matters的一個方法便是成為讚賞公民後把LikeCoin委託給Matters作為Validator(傳說中的Staking)。Liker Land共和國概念可以改天再細談。

另外,Matters雖然是營利機構,但現階段卻充當著公益平台的角色。是否可以開一個接收打賞/捐款的入口?讓有心人可以熱心支持機構持續發展?

除了收入,另一個難點是如何平衡兩岸三地的矛盾和互不理解?小粉紅對抗本土主義。我兒子是00後(傳說中的千禧世代,互聯網原住民),他覺得互聯網就是這樣,不用對惡意評論太認真。但對一把年紀的較真文字工作者,網絡暴力或騷擾很可能讓他們對區塊鏈傳媒漸漸失去興趣。當然,對於高瞻遠矚的傳媒人會看到有政治話題的日子就是傳媒發展的最佳時機。只是沒有立場便沒有大水灌溉。

無論如何,很高興有Matters的出現。也希望它能找到生存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