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No
PharmNo

看看書 / 走走路 / 拍拍照 / 寫寫字

【關於親子 /《跟德國爸爸輕鬆學》】教養千萬種,最難的教養是「陪伴」,從德國爸爸的33個親子互動妙招中,學習多元類型的陪伴與相處方式

有一篇小學作文這麼寫著:「我常常有新玩具可以玩,因為我的爸爸、媽媽都在國外工作,他們總是寄給我新奇好玩的玩具,可是…我更想要他們在身邊陪我一起玩那些玩具,如果有一天,我收到禮物,打開發現是爸爸和媽媽,那我會好久好久都睡不著,會高興到捨不得睡,也害怕不小心睡了一下,爸爸和媽媽又消失不見了。」

現今這個年代,有的時候無法陪伴是不得已的事,並不是所有父母都有時間陪小孩,因此有時間陪伴小孩的幸運父母們,應該要好好把握這些與小孩子相處的機會;而很少有時間能夠在小孩身邊的父母們,陪伴小孩的質就顯得更為重要。

常常有父母這麼說:「我們都知道陪伴很重要,但是因為工作繁忙,除了大家所提倡的親子共讀之外,對於陪伴,實在是沒有多餘的想法。」

這本《跟德國爸爸輕鬆學》正好提供了多種類型的陪伴與相處方式,讓父母們有更多的刺激與想法。

第25篇的文章中,提到了,在家庭活動中,可以加入一種「隨機的共同家庭研究主題」。作者使用了一種方式,規則很簡單,家庭的其中一個成員,用手指指往世界地圖或地球儀上一點,大家就搜尋被點到的國家相關的資料,並且烹煮當地的特色料理(或是上館子吃),或是從事此國家的相關活動……等等。

第03篇的文章中,提到了,在家庭活動中,可以加入一種所謂的「家庭共同耍廢日」。作者提到,當孩子不在的時候,我們能隨心所欲的看電視、吃零食、玩電動…進行耍廢活動,卻常常要求孩子們要過著一絲不茍的正經生活。實際上,這些大人們看來不太正經的活動,其實大家都可以一起做啊 ! 何不乾脆就訂立一個共同耍廢日,大家一起來耍廢呢 ?! 作者提到,制定這個活動也是存在一些簡單且容易做到的有趣規則。

01、「啊你要到哪去 ?」

     到最後,「啊你要到哪去」就成為我們對「很遠的地方」之總稱。如果提到一個全家人都沒去過的地方,這個地方就被稱為「啊你要到哪去」,形容陌生的國度。該怎麼到那裡呢 ? 很抱歉,我也不知道。既然這樣,那裡到有什麼呢 ? 我只能說,那裡一定有一 些「不知道要到哪裡去」的生物。

02、到終點站才下車

     兒子一直耐心的站在我身旁,後來才問我:「這裡是哪裡呢 ?」。我氣惱的回他:「為什麼剛剛你不叫醒我 ? 你應該認得家裡附近的站牌呀 !」。他卻神情興奮,眼睛閃閃發亮的回說:「可是,你不覺得這樣很緊張刺激嘛 !」。從那之後,我們就發展出一項新的休閒活動了。這活動雖然有點古怪,卻極有啟發性,那就是:空閒搭車時,習慣坐到終點站才下車。

03、吃零食的悠閒日

     悠閒時光先從採購開始……,但採購的過程中,可以完全沒有當父母的自覺……不健康的食品,……,明天,孩子們將可以享用零食。因為對第二天懷有期待的喜悅,於是此時的晚餐和睡前的氣氛,實在令人無法置信的和諧歡樂。……

悠閒假期的早晨,家裡最早起床的人,必須打開烤箱,放入小麵包。……香氣縈繞……,就像最稱職的鬧鐘,喚醒了全家人。……

快到中午的時候,……,中餐在我們家的意義是,所有人都必須坐在桌旁用餐,……,通常這是我們全家人共同商量事情的時間,討論的重點是:剩下的這半天裡,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上述問題決定之後,……所有人抱著肚子,滾到了電視機前面,舒適的墊著枕頭,蓋上毯子,開始觀賞電影。……

這天總帶給全家人極美好的感受,……。從那以後,將悠閒日開始的前一天訂為「鼓勵日」,便成為我們家的習慣了。鼓勵日那天,孩子們盡力試著表現出模範生的行為,他們將早餐端到父母的床邊、幫貓盆換上新的貓砂,或晾曬洗衣機洗好的衣服等等。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便在悠閒日裡,徹底忘卻自己的教育原則,作為補償孩子的辛勞付出。


04、摺紙 05、動力火箭 06、腳踏船遊記 07、森林夜遊 08、花園小屋 09、倉鼠小毛 10、旋轉木馬 11、冬日歡樂 12、生病 13、長板 14、街頭藝術 15、冷笑話 16、小惡魔 17、養寵物的後果 18、主題日 19、公民不服從 20、我們去投票 21、吵小聲點 ! 22、遊樂場 23、量子物理學 24、說粗話 25、西藏 26、自行車之旅 27、溫床 28、吵架 29、蟲蛹 30、放克名流 31、第一句話 32、星空 33、魚


博客來連結《跟德國爸爸輕鬆學:從33個親子互動妙招學習陪伴的教養》


以上簡單介紹本書的內容,下方內容則是 不責任 Pharm.No  將原著標題稍作改變重新編寫成讓自己更易翻閱的工具書,未來回顧此書時,可以更容易閱讀且更快地回顧與查詢書裡的內容及重點。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作為參考。

01、建立共同語言與詞彙

02、一同城市陌生探險

03、訂定家庭耍廢日

04、製作共同回憶物件 擺設家裡

05、一同研究製作有趣好玩物品

06、放下3C產品 一同出遊去

07、野外夜遊

08、修整花園小屋的回憶

09、好友寵物的離去

10、遊樂場與市集的回憶

11、在不舒適中玩樂並享受當下

12、生病中的陪伴與回憶

13、玩樂工具的學習與回憶

14、共同進行刺激事物

15、家庭笑話比賽

16、隨時隨地可進行的家庭遊戲或任務

17、寵物與責任

18、不抱怨與主題日

19、困難的抉擇

20、認識選舉與投票

21、安靜陪伴 以身作則

22、空盪遊樂場的陪伴

23、陪伴時間的抉擇

24、咒罵的藝術

25、隨機選擇的共同學習

26、擺脫常態 來點不一的

27、共同打掃日

28、閃人 甩門

29、觀察研究小蟲們

30、家庭攝影棚

31、孩子人生中所有的第一次

32、遊戲屋

33、作客留宿


陪伴與回憶

小孩長大之後,最深刻的回憶,往往並不是兒童時期擁有多少玩具,也不是遊歷了多少國家、享受多少豪華假期。

能夠刻在內心深處的痕跡,往往在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擁有多少父母陪伴的時刻,遊玩的地方是不是都有父母的身影作伴。

在日常生活中好好地陪伴孩子,與孩子互動,想辦法讓那段珍貴的時期,轉化成父母與孩子之間共同的記憶與回憶,如此一來,那段寶貴的時光,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博客來連結《跟德國爸爸輕鬆學:從33個親子互動妙招學習陪伴的教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