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No
PharmNo

看看書 / 走走路 / 拍拍照 / 寫寫字

【關於人生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超過50年的人生淬煉,樹木希林的120則人生語錄


樹木希林,日本女演員(1943年1月15日~2018年9月15日),21歲出道,導演是枝裕和片中的重要演員,曾三度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在其一生中除了不順遂的婚姻之外,身體健康也出現狀況,不但罹患癌症而且單眼失明,但樂觀的她總是樂於與大家分享她自在不羈的人生體悟。


「生」  關於人生與幸福 

我們在一生當中,常常不斷重複地探究:什麼是人生 ?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 幸福是什麼 ? 怎樣才能得到幸福 ?

樹木希林認為:

請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的事物,愉快地活著。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

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病」  關於癌症與生病 

如果我們在人生當中,一旦生了病,該如何面對未來 ? 該怎麼去思考,如何過將來的日子 ? 

樹木希林認為:

若沒有醒悟,豈不是太浪費了 ? 既然碰到了這種事,卻只是怨天尤人「怎麼會這樣」,那可就虧大了。

生病也是有好處的,即使得獎,也不會引來嫉妒;稍微失言,也不會有人責怪你;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


「老」  關於年老與成熟 

所有人都怕年老,無論在體力、能力或健康上都呈現衰退狀態,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和接受這個自然發生的現象 ?

樹木希林認為:

上了年紀之後,可以更放鬆地活著不是很好嗎 ? 不要求太多,畢竟欲望是無窮無盡的。

生命的品質變差,壽命變長也沒有意義了啊。


「人」  關於人與世間 

人是群居的動物,即便是科技發達的社會,也避免不了與人的接觸,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自己及看待這件事情呢 ?

樹木希林認為:

回頭來看,助長偏見、增強那股潮流的不就是我們嗎 ? 我們在意周遭人們的目光與耳語,而那些目光與耳語,正是一個又一個的「我」造成的。所以,有時我們有必要懷疑一下自己,想想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確。

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絆」  關於夫妻

人往往都希望自己的婚姻是完美的、幸福的,萬一不幸遇到不好的婚姻,該怎麼調適和思考呢 ?

樹木希林認為:

為了來生不要再相遇,現在可得要好好地在一起(笑)。

我對內田是心懷感激的。和他在一起,意外地發現自己並不特別怪異,心情因而可以變得很輕鬆,所以實際上被拯救的人是我才對。


「家」  關於家人與養育子女 

對於子女的教養,做為父母的就一定擺脫不了這個人生課題,對於每個子女不同的個性,我們應該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呢 ?

樹木希林認為:

你應該這樣、不可以那樣、這樣做是錯的……。感覺在這些規定之中,人就無法長大了。

與其說我們感情好,不如說是不過問吧。對於家人,我大抵是一概不過問的,連對孫子們也是。感覺上每個人先是獨立的個體,然後才一起組成這個家庭。


「務」  關於工作與責任 

人們大多數的時間都花費在工作上,對於自身的責任和工作上的態度,我們該怎麼思考呢 ?

樹木希林認為:

人也有所謂的「物盡其用」,一個人會因為被放在不同的地方,決定他可能是好好發揮所長,或是做著無趣的事。

不論活了多久,身為一個人,該怎麼說呢?比起做為演員該下什麼功夫,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個層次豐富的人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還比較有興趣。


「死」  關於生與死 

人終究難逃一死,對於死亡這件事,我們該如何準備,該如何好好地直視它呢 ?

樹木希林認為:

希望自己年紀愈大,表情愈是有精神。我希望自己能夠活到全身細胞無法再動、心無執念為止。如此一來,就能夠接受一切、毫無遺憾地死去吧。

我想告訴孩子們、孫子們,死亡是日常之中的一件事。如此一來,他們就不會那麼害怕死亡,會知道要珍惜他人。

博客來連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利用訪談的方式,將樹木希林的人生觀一一解析,適合處在各階段人生的你我,偶爾拾起本書,細細品嚐樹木希林在人生各階段的人生哲學

本書分為八章 共八種主題--- 生、病、老、人、絆、家、務、死

八種主題裡面共包含了120則 人生語錄


以下為每一次的對話與訪談的簡介:

在電影《比海還深》上映時的訪問中,被問及對自已而言,何謂「幸福」時所答:

001、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


於藝術家箭內道彥的專訪中所答:

002、若我們常覺得別人「真好,這個人真不錯呢」,慢慢地,……


在接受雜誌訪問時,談到自身的價值觀、人生觀:

003、對於一切的事物,我都沒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鐵律。就拿我的……


與文學座的同期友人橋爪功對談時所言:

004、不論是一個人、二個人,就算是有十個人在,……


北大路魯山人曾在電視節目中說過:「人隨時都可以死去,我們並不是為了該做多少事而誕生在這個世上的。」對此感到認同,拿來與自己的工作觀、人生觀相對照:

005、人啊,是為了修補自己與生俱來的缺點,以及……


在訪談中表明要關閉事務所,與經紀人解約,決心「一人獨行」時所言:

006、想要靠自己看清楚「人」,就……


被問及不隸屬於任何經紀公司、不僱用經紀人的演員生活一事時所答:

007、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是有限的,想要……


電影《仙人畫家:熊谷守一》上映時的訪問,提到罹癌以來的心境變化:

008、「還要再多、更多」的心情消失了;「不該這樣啊……


面對報紙採訪時,回答「意識到死之後」的心情:

009、就算聽到不喜歡的話題,我的……


於報紙連載的訪問,被問到憑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時的感想:

010、從小就知道與別人比較很沒意思,因此……


電影《比海還深》上映時,與共同演出的阿部寬對談,其中給雜誌讀者的一句話:

011、重視那些能讓你感動的事。能夠變成……


在報紙訪問中談到回首人生,關於女兒內田也哉子的事,對當時才十九歲便決定要結婚的女兒所說的話:

012、結婚還是得……


於報紙連載的訪問,談到將「悠木千帆」這個藝名拍賣之後,改用「樹木希林」這個名字的經過:

013、當然也是有需要想得透徹的事情,但盡可能……


、 

博客來連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