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No
PharmNo

看看書 / 走走路 / 拍拍照 / 寫寫字

【關於睡眠 /《腦科學博士的高效入眠法》】除了拿起看不懂的英文教科書當作助眠魔法書之外,你還能試著解析失眠原因並解決困擾

睡不著怎麼辦 ? 有個適用於多數人的好方法:「試著閱讀看不懂的英文教科書或是拿起生平最討厭的課本當作助眠魔法書」;除此之外,其實你還有其它書籍可以選擇。

不責任 Pharm.No 本身就是醫療從業人員,對於失眠也有一定的認識,常常面對身邊有睡眠困難的親友提出疑問,希望能夠為他們解決多年的困擾。

但是,造成失眠的因素非常繁雜,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清楚的,尤其每個人都是獨立且特別的,再加上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都非常地不一樣,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找一位信任的醫師,將自己的狀況仔細地詳述,再從有經驗的醫師身上得到最好的治療方針。

但常常有極度排斥看診的親友問起:「有沒有專門治療睡眠的厲害醫生呢,介紹給我吧。啊~還是算了,我害怕進入醫療院所,對了 ! 除了馬上找醫師看診之外,有沒有推薦的書籍可以先讓我閱讀呢,幫我找一些比較簡單、容易看得懂的那種書喔 ! 我看不懂高深學問的書,你也知道,我看那種高深學問的書就會很想睡覺。」

本人心中的OS:「那我就找最最最艱難的那本書,就可以立即解決你失眠問題了呀 !!」

既然都提出想要閱讀相關書籍的要求,身邊的醫師朋友正好也有出版與睡眠相關的書籍,那就順便稍微介紹一下好了。

此下介紹的這本書,是以23個睡眠病人的故事為主軸,裡頭的23則故事裡蘊藏著23種心事與人生難關

23個睡眠病人的故事

01、他剛進診間,我就注意到從他堅強的外表下所透露出來的疲態,還有他僵硬、緊繃的肩頸,他整個人聳肩、駝背地很厲害,於是當我更深入地詢問他睡眠和平常休息的狀況,沒想到……

02、他來門診找我的時候,已經必須要喝到半瓶高梁才能稍微入睡,但睡睡醒醒的狀態持續到淩晨三點多,就再也睡不熟了,而且這之中還不斷地因為頻尿一直起床跑廁所。一抽血不得了……

03、最近他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想要開始控制自己的入睡時間,但這時卻發現,現在躺在床上,無法像以前那樣地放鬆,會開始變得有些焦躁,而且一直想要……

04、另一個困擾的時間點,就是他要上床入睡的時刻,往往才躺上床,雙腿就開始有奇怪的感覺……

05、那天和小時候的同學聚會,有位老同學這幾年總是帶著老婆一起甜蜜出席,那天卻見他形單影隻,一個人坐在角落不發一語,我上前一把拉他到門外,一問才知道……

06、Rod 說他總是能睡上十到十二小時,甚至早上八點沒有課的時候,可以睡到下午,但我仔細分析了他的睡眠紀錄,有個挺大的麻煩是……

07、一個房間就擺了兩台電扇,再加上兩台空氣清淨機,但儘管都覺得冷了,還是胸口好悶,像火燒心,常常一股腦地熱起來,有時甚至……

08、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失眠是由來已久,高中唸書時只要一到大考,就會開始焦慮睡不好,雖然自己的母親在多年前已經因為癌症過世,他印象中媽媽也是從年輕就睡不好,的確他好像遺傳了母親……

09、一問之下,李太太才說,其實他先生睡得比他還差,他焦急地接著說:「而且我先生好恐怖,我最近起來上廁所的時候……

10、他自己一個人住,但卻發現最近家中常會有奇怪的垃圾,尤其是一覺醒來,常常他的小廚房裡會一團亂,櫥櫃裡的調味包跟零食……

11、他說:「兩週前開始總是半夜頭痛,儘管這幾天睡前,吞了一把藥房買的頭痛藥加感冒藥,還是準時在凌晨兩、三點的時候痛到驚醒過來。」……


博客來連結《腦科學博士的高效入眠法》


雖然這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寫作,但相信還是會有少許讀者覺得有點難閱讀

不責任 Pharm.No 在這邊教大家一個閱讀的小技巧:

首先,拿到書,不急著馬上一頁一頁地去閱讀此書。可以試著先翻翻書籍的目錄,由目錄找出有興趣的主題或困擾自身的睡眠相關案例來閱讀。

本書的架構主要分為四個 「主題敘述」「故事描述」「睡眠解碼」「好眠Tips」

「主題敘述」:找出有興趣的主題,緊接著就進入「故事描述」部分

「故事描述」:人們都愛聽故事,所以就從故事開始吧 !

「睡眠解碼」:這部分參雜艱深的醫學基礎,先閱讀懂的部分,忽略看不懂的。

「好眠Tips」:提供了一些解決方案,有需求的人可試著按照書上的方式執行。

除了提供以上閱讀方式之外 不責任 Pharm.No 還為大家稍微整理了一下關於「主題敘述」的部分,有興趣的話可參考以下整理:

你是哪一種類型的睡眠病人呢 ?

緊繃無法入眠的你

    》身體好累,大腦卻轉不停,睡前焦躁不安,愈想睡愈睡不著 !

微醺成癮的你

    》酒精助眠 ! 喝到成癮,最後還是失眠 !

影劇如命的你

    》晚睡也是拖延症 ! 睡前追劇,讓你戒不掉熬夜病 !

雙腳靜不下來的你

    》不寧腿,下肢痠麻痛,一直想動睡不著 !

睡前吵架的你

    》睡前吵架鬥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記得更牢 !

嗜夜的你

    》夜貓族,愈晚愈亢奮,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

更年期的你

    》更年期盜汗燥熱,睡到滿頭大汗,憂鬱又淺眠 !

食用助眠保健品的你

    》吃褪黑激素,真的能帶來一夜好眠嗎 ?

呼吸中止的你

    》呼吸中止,睡到一半不呼吸,會突然走掉嗎 ?

夢遊的你

    》夢遊不是夢,卻會吃下三個便當變成半夜大食怪 !

頭痛痛醒的你

    》睡到痛醒 ! 定時發作的鬧鐘型頭痛,叢發性頭痛

覺得撞邪的你

    》恐怖的鬼壓床,想動不能動,睡眠手腳癱瘓 !

頻尿的你

    》夜間頻尿 ! 整晚都在跑廁所,怎麼會好睡 !

抽筋痛醒的你

    》睡到哭醒,睡眠中抽筋好痛 !

做夢打人的你

     》演出夢境打傷枕邊人,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可能是巴金森氏症前兆 !

未老先衰的你

    》無奈比太陽早醒的人,未老先衰 ! 睡眠和抗老效應 !

嗜睡的你

    》動不動就想睡,常被誤會的懶惰嗜睡病 !

精神無法集中的你

    》課業成績一落千丈的明日之星,失眠的孩子 !

補眠反而頭痛的你

    》週末型補眠頭痛,大睡後反而頭更痛 !

高血壓的你

    》血壓藥愈吃愈重,失眠引起心血管功能異常

全身疼痛的你

     》全身僵硬痠痛,「一場好覺」是你的最佳止痛劑 !

害怕失智的你

     》失智、腦霧、腦當機,你需要一場好覺

日夜顛倒的你

    》機長的苦惱,晝夜節律失調 ! 夜班、輪班該怎麼睡 ?


博客來連結《腦科學博士的高效入眠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