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之声
女权之声

女声,声声不息。

给弦子的留言:抗争虽是无尽的,但从不是无谓的

“这是这个不太可爱的世界中少数让人觉得振奋的事情。”

8月10日,弦子诉朱军性骚扰案二审开庭。我们发布网络留言墙,邀请大家写下自己想对弦子说的话。

截至发文前,给弦子的留言已经超过1200条。“加油”和“谢谢”是大家最想给她的鼓励,“勇敢”和“坚定”是大家对她最多的赞美,“好好休息”和“自由快乐”是大家对她未来最多的祝愿。

弦子说:“这个就是我们在法庭上能做的最后的努力了。可能还是没有办法胜诉,但我觉得我并不需要一个胜诉、一个胜利,我更需要一个道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此刻我们的处境就是这样的。胜利对我来说没有那么重要,我也不希望成为一个特例。”

而大家的留言或许正是印证,这就是我们的普遍处境,MeToo既是性别暴力当事人的控诉,也是广泛的性别不平等之下,女性、少数群体、弱势群体彼此传递的信号。正因如此,走在前方的弦子是熠熠星光,也是我们身在远方又近在咫尺的朋友。

篇幅所限,以下是部分留言分享。


一. 我们是弦子的朋友

  • 弦子加油!这些年来你一直是我敬佩的榜样,看到你一直为社群奉献、一直不放弃不服输为正义坚持,我作为一个陌生人却也不陌生的女权伙伴被你深深鼓舞,也努力着为我们共同向往的平等正义的未来做些事情。谢谢你弦子。我想说:天涯四方,支持你的我们会一直在。


  • 你没有对我们的义务,我们不是期待和满足的关系,而是站在一起的,怎样都是可以的。
  • 看到姐在视频里说觉得自己失去发声渠道后“非常对不起社群”,觉得好心酸又好心疼。很想说无论是作为哪个社群中的一员,我都觉得很感谢你,你的存在就是最好的支持。而我们也知道你一直都在、永远都会在,这份信念是“弦子和她的朋友们”永远的标识,无论如何我永远感谢。
  • “牺牲自己的感受去换取理解”真的太难了,所以能做到的你真的很厉害!也希望线下线上的朋友们能将我们的力量传递给你,哪怕这力量很微弱,也是真实存在的,祝福你,今天及以后。
  • 这条路走了这几些年,真的是好难。弦子我现在给你说加油都仿佛是残忍的事,事实上,无论你现在是否还继续,我都已经从你这里汲取到了一股绵长的力量,谢谢你!
  • 我们Women在这里!我们Women信任你!我们Women支持你!无需畏惧!我们知道真相!
  • 《知晓我的姓名》的作者张小夏曾经说,斯坦福性侵案后很久她都会在夜里痛苦难眠,便画了一幅画挂在墙头,画里是两辆自行车。提醒自己在这个悲剧的故事里还有温暖和英雄的一面。因为当时是两个骑自行车的学生发现了她,并抓住了性侵者。希望你看到我们的留言,也能感受到一些温暖和力量。加油!支持你!
  • 我还记得20年冬天的夜晚,所有人站在寒风里一起给你加油。今天虽然没有办法到现场目送你进去,但是还是会一直关注并在远方默默支持你,就像你说的,抗争本身就有意义,说出来本身就是在对抗性骚扰和性暴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与你站在一起。


  • 不论这一生有多长,我们将永远做你的朋友,愿意倾听你,支持你,跟随你,你是真正的伟大的人,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传奇如何诞生,因为有你,痛苦都成为勋章,牺牲都筑起城墙,我们挽着的手永远不放!
  • 弦子,谢谢你做的一切,它们和你本身都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你是强大的我,我是幸运的你。你度过了那么多艰难的时刻,在今天和以后我希望能和你站在一起,把我从你那里得来的力量也借给你,我们一同战斗。
  • 每一步都算数!加油啊弦子!
  • 妳看起来累坏了但妳没有停,我是那样的爱妳。
  • 亲爱的弦子,谢谢你一路走来的勇气和真诚,这两年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够认识你和你温暖而充满力量的朋友们!无论结果如何,你已经给予了我们的社群最最珍贵的陪伴和支持,以后我们也要彼此继续守护,爱你!
  • 弦子你好!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种奇怪的预感,这次从法庭出来,你应该不会掉眼泪了吧?……瞎猜的,如果哭了也没有关系!你是什么样子都没有关系。只是莫名感觉到,从第一次庭审,那样一个冬天,走到今天的你,已经没有那么让我感到“心疼”了。现在想到弦子,会觉得很放心、很温暖,看到海报上你的样子,也觉得好可爱、好动人。你不用做任何一个符号、任何主义的代表,也不是围绕施害者去叙事的受害人,你是我远方的朋友弦子,非常生动和真实,也真希望你非常非常普通,普通到我们每个人仿佛天生就该拥有你这般的力量。
  • 我有些偏执地想,今天对于弦子来说,是画小小句号的一天,我以后不要说“弦子加油”了,我想说“弦子你好吗”“弦子你在干嘛呀”“弦子我今天吃到了一个好吃的泡芙”“弦子我的梦想落败了,但一切也是可以承受”……而对于“弦子的朋友们”来说,今天可以是问号、逗号、省略号,我想在人生的很多时刻,我都会想起那个小小的、从法庭里出来、抱着花跟大家说谢谢的女孩,也会记得当时的在一旁的我自己,很难说我们彼此见证了一些什么,那可能是更宏大的议题,但毫无疑问,这样的联结也许对于你和我,都是人生第一次,那样的时刻,肯定也牵动了一切的一切。
  • 弦子,你好吗?此刻我想起你,像是想起一些了不得的伟大,也像是想起一些最最渺小的温柔。我想说,在昏暗时,我愿做你冬夜的战友,当你结束了战斗,想要去别的什么地方,不管他人如何描述这场战争,我想站在你身旁,给你看我捡到的一粒花瓣。我将永远是弦子的朋友。
  • 亲爱的弦子,从18年到现在,4年以来我是多么幸运,能够看见你的声音,能够像剧场里的观众,像广场里的伙伴一样为你的勇敢而鼓舞欢呼:为你的激昂而激昂,也为你的疼痛而疼痛。浪推动在我的身上,感谢你让我感受到现实真实向前的阻遏与力度,感谢你用自身行动的光芒所照亮的无数空间与时间,虽然我们从未见面,我也只是无数个遥远的伙伴中不足道的一个小点,多么幸福,我也是弦子和她的伙伴们中的一员,多么快乐,我们互相看见,彼此显现!


  • 好久不见啊弦子。谢谢你的勇敢,谢谢你这么多年来面对封禁,面对千万恶意依然坚持着对抗。你是我内心最大的支撑,面对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压迫和剥削,我是带着对你的愧疚感坚持到现在的。我经常想,弦子独自在前方挡子弹,我有什么资格退缩和悲观。宝贝,辛苦了。真的很想对你说,你那么好,温柔又坚韧,想把自己的好运都分给你,永远站在你身边,永远对你伸出手。
  • 無力協助她嗎,也願你任由她,騎著世上最終一隻白馬⋯⋯就是今天。弦子加油!
  • 弦子,这么多年你一直在努力发声,做到了所有你能做的,真的非常不容易。不管这场不公平的仗最后结果如何,我都真心祝福你接下来的人生,希望你可以好好休息。一直支撑那么久,辛苦你啦~
  • 小剧《春逝》里有一段台词,剧里有一段话: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的努力终究是会被看见的。弦子,你是那一棵树,那一朵云,那一个叫醒所有人的灵魂,我们永远支持你。
  • 弦子,感谢你,支持你。你今天可能没有心情抢北影节的票,不知道这几年你有多少日常生活被这样摧毁了,希望曾经你带给大家的力量都能在今天回报给你,也在未来继续祝福你。虽然常常很挫败,但有些改变就是已经发生了,是你,是大家,让它发生了。谢谢弦子,不知道能为你做些什么,把今天,这个月的运气和祝福都给你!也不知道咱们能不能捱到新天地,但咱们一定更接近新天地~也祝你今晚战斗结束可以睡个好觉~
  • 每次冲口而出的话都是弦子加油!但是弦子你可以加油也可以休息,永远是爱你的朋友,比心心❤️
  • 弦子,加油!就算微博上看不到你的发言,也记得你带给人的感受。你是真实鲜活的,请你也要爱这样的自己。


  • 当我想到我的朋友,想到她的受难,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恐惧,我为此惭愧。
  • 朋友圈刷屏了,下午两点,北京市一中法院,大家的朋友又要上战场了。
  • 今年诸多变故,我失去了很多朋友的联系方式,但我知道,我们彼此之间的连接并不会因此消失。互联网并不是社群的生命线,审查越严厉,这个事实恰恰就越有力。
  • 舆情的反应机制把人和人之间任何朴素情感都想象成是一种阴谋。个人的道德考量不能超越从不明说的政治红线,这是时代的思想罪。以前我想不清楚认罪的代价到底由谁来承担,但今年因为这些荒唐的经历,我终于明白,以恐惧维持的安全感,是场把成年人拽回童年的重大精神危机,自我的边界在这种看似别无选择的妥协面前就此失效,定位自己位置的工具不再是自己的内核,而是随处可见的“压迫者的镜子”,这十分可怕。
  • 我知道恐惧的危害,也知道不服从恐惧的代价,但普通人的缺席,会让这个社会理应可以承受的正常成为一种奢侈品,日后一切对正义的渴求,都必须会先被视作是天真、阴谋和笑话。我可以想象朋友的失败,但我无法接受她的勇气要被她所经历的历史这样评价。
  • 虽然理解,但我还是想说,我们还是要说要传播要表达,让我们克服心理的恐惧,讲她的名字,讲她的经历,见证他们给出的回答。


二. 我也是

  • 你真的好勇敢,如果没有你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告诉任何人我自己的遭遇。我相信你鼓舞了全国甚至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女孩。希望你可以歇一歇了,不必继续做我们的英雄。希望你永远快乐、再也不会遭遇任何伤害或不快。
  • 我们这些所有被告诉要忘记、没有报警、不敢报警的女孩都谢谢你!弦子和大家辛苦了!无论是什么结果你带给我们的力量和勇气都好好传达到了!谢谢你!


  • 弦子,我在2017年遭遇了性骚扰。在2018年我遇到了你的故事而且我一直在关注。因为当时的我没有选择走司法程序,看到你经历了这一切,我每次都感受到身体的颤抖。因为就好像你帮我们一起走的这个过程,经历了这些痛苦,而且是非常大的痛苦。但是我真的很开心你有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和收获了很多女权的伙伴和朋友,我也因为你的故事开始讲述,也收获了很多自己的女权朋友。谢谢你。我想抱抱你。
  • 前几天我也被驾校教练性骚扰了,今天考科二,考完我就去驾校撕他,一起加油哈姐!
  • 希望更多的勇敢者站起来,维护自身尊严。我是男性,也曾经遭受过上司的性骚扰。至今还有阴影。希望法律能保护每一个受屈辱的人。谢谢。
  • 弦子,我现在也处于抗争时期。谢谢你的坚持,我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和你站在一起。
  • 弦子,你好!我接触到你的经历时正在读大学,当时我还只是个刚从家庭庇护下、从保守的从未讨论过性别议题的小镇走出来,到陌生的都市上大学的时期。看到你、jingyao和metoo运动后我也开始辨认、反思和书写那些我不曾对人说起的性骚扰经历,最重要的是我也找到了一群共同关注与讨论的朋友,这种联结给了我好多力量、欣喜和愤怒。想到你,我会因为能认识你而骄傲!


  • 弦子,谢谢你四年前站出来,让我也有勇气直面自己的童年阴影,也能够坦然地向旁人吐露当初的遭遇和心境,我才觉得自己真的从那个绝境挣脱了出来。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和你一起坚信,这一切努力和发声都不会是毫无意义的,永远会有人从中获得鼓励和安慰。谢谢你,我们爱你!
  • 在更早的2011年,我也遭遇了更为严重的性骚扰。对方也是位高权重的人,无论当时,还是现在,我都没有勇气站出来,没有承担起警示后人的良心义务。更多也是出于嫌麻烦和对世界的不信任。但弦子你好勇敢,我希望你有更大的勇气面对不确定的一切。人生不在输赢,愿你未来幸福。
  • 弦子加油!林奕含让我意识到我也曾经经历过性骚扰,而弦子给了我勇气让我不再自责,坦荡地把这件事在别的平台分享出来。我知道下次如果我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有抗争的勇气和力量。很感谢弦子和她的朋友们~


  • 今年返乡听说一个女性朋友考上了家乡某乡村相关的编制,当时深深替她高兴。后来相聚她才和我们诉苦——到职当晚就被村中干部灌酒后动手动脚,幸而她酒量好,不停推脱着回了宿舍,此后就是漫长的猫鼠游戏。她总是说“忍一忍”、“没勇气”…….我知道一定还有很多人遇到类似的事情这样说,所以,你不是在为一个人战斗,你每多战斗一刻,就会有更多的人不愿意“忍一忍”、“没勇气”。
  • 我的女权意识觉醒是在高一,就是因为弦子。在这之前,我就是个懵懵懂懂在小县城里只会做题考试和看动画片的小孩,希望自己下辈子是个男生但是并不去质疑这一切都是凭什么,并且也对社会抱有一种单纯的傻傻的乐观。那个时候看弦子的微博是我头一回主动接触女权,也带我长了见识,之后去看了一些书。因为弦子,我开始关心起我们这些少数群体的自身利益,关心起我自己长大了,要在这个社会上该如何有尊严地生活,那个时候开始我强烈地觉得需要改变,激烈地成长了。弦还记不记得了呢?当时在微博上,我和我朋友去和你讲学校旁边有露阴癖,我们都很害怕(我小学六年级还被他骚扰过),你热情地和我们讲你也遇到过,还和我们讲了相关的法律,怎么去找警察。谢谢你谢谢你啊弦子!你真的是当时一个小镇高中女生的赛博陪伴,光看你的微博我就在浑身震颤,我们语文课有课前演讲,我就讲了女权,讲到你。这是在我们班上第一次谈论社会议题,第一次谈论女权(即使我们是一个女生多的文科班,我们在这之前也从来没有谈论过女性权益)。
  • 一年前,仅仅因为发了下面的文字导致我的微博炸了号。弦子姐总是给我很多力量,所以我不能因为害怕就沉默,要把声音发出来。这是当时写的——弦子的微博叫“弦子和她的朋友们”:这个名字就传达出一种安慰: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她的勇敢、尊重和包容,将本是陌生人的我们凝聚在了一起,成为了朋友,我们一起创造了一个小小的社群,一个安全空间,一个避风港。在外面,我们可能被羞辱、被禁言;在现实世界,我们可能被排斥、不被理解;可在这里,我们永远能找到一份为彼此准备的温柔和坚定。谢谢弦子。虽然我一直没勇气直接讲出我的经历,可看着弦子站出来,也帮助了我慢慢自己能消化、走出自己充满创伤的过去。而私下在群里,她那些鼓励安慰的话语和“拍一拍”,也让我对一片狼藉的生活不再那么没有希望。因为大家都在呢。这就是MeToo的意思吧❤️


三. 谢谢你走在前方,让我看见星光

  • 谢谢你让我们有继续下去的勇气,这才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 弦子,感谢你这么多年的勇气,让我们看到自由的样子。你一定承受过很多痛苦和伤害,但还是不屈地活出了一个人该有的样子。敢抗争在这片土地上是罕见的,为心中的正义而不是利益而行动也是宝贵的。相信你为后继者点亮了前方的路,而那些污蔑你有利可图者,只会可耻而可悲地继续苟活在黑暗里。
  • 我的女权启蒙,或者说整个政治启蒙始于高二,你的案子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现在我大三了,这几年一直不间断的在关注,转发文章被404,朋友被炸号,互联网让我感到无力和失语;我想对你说,弦子你真的太勇敢了,我无法想象身为当事人的你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我都一直相信你支持你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存在就是答案。
  • 历史是勇敢、有韧性的人创造和书写的。谢谢你!
  • 这漫长的四年,看着弦子一步步起诉抗争,我也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小女孩变成了姐姐,谢谢弦子没有放弃,争取尊严,谢谢弦子选择这条孤独难走却极有尊严的路。
  • 也许我们现在无法达成目标,那就让我们成为路基,为后人开辟一条平坦的道路。
  • 谢谢弦子,谢谢你给我一个认识同行者的机会,给我一个表达支持的机会。
  • 推倒一面墙的第一步,是在一块砖上敲出裂隙。于墙倒而言,这是失败;于推墙而言,这失败却是开始。这是一场我们早已预料,却依然努力追寻,从未放弃的失败。尽量晚一点投降的弦子,希望你知道我们都能看到你的勇敢和付出!


  • 岩石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有生命的。石头最终会化为沙土,而鸡蛋孕育的生命总有一天会飞越石头。弦子,我们支持你!
  • “問我想有什麼成就,我本不想活太久。何以見到你後,我竟會習武保衛地球”
  • 我不太会表达,想要转一句话:“很幸运见证了这么壮丽的抗争”。真的想说你辛苦了,你很勇敢,你很棒,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多犒劳一下如此努力的自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谢谢你让我觉得生活还可以继续,让我觉得这个国家仍然有如此勇敢的人。
  • 抗争本身就是意义,谢谢你弦子,因为有你,我也敢于在生活中对那些伪装成“开玩笑”的言语骚扰认真说不!
  • 你不是输赢,你不会被他们的判决定义,你是火把,你是坦荡,你是女人的勇气留在历史里。


  • 还是两年前的那句话:你已改变潮水的方向。潮起潮落终有时,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共同留下的印记,不会被任何人所抹去。
  • 弦子妳好,很高興認識妳!妳的勇敢、鎮定與理性,鼓舞了很多、很多女性。讓許多深受性別暴力與性犯罪傷害的女性意識到,這從來不是她們的錯。我看到國內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敢於站出來,願意去講述自己的遭遇與經歷,願意去揭露這個父權社會下更多的結構性暴力,願意拿起法律作為工具去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是好事,也是妳的努力與勇敢所帶來的好的影響。我們都沒有錯。我們都值得擁有更好的未來。弦子加油!願我們都能繼續保持有「不能,不明白。」的警醒與反抗意識。我們沈默如海,我們星星點燈。妳即是我,我即是妳,我們都是她。
  • “她们四处走动,分享着被侵犯、被骚扰、被偷去而非失去贞操、被强行触摸,在帐篷里、在舞会上,她们希望曾为自己争求更多权利的时刻。她们都有一个故事,很多故事。在获得公正方面,她是所有人中走得最远的。”你很棒,鼓舞了很多女性,希望大家今后也多多诉说自己的故事,让我们在追求自由和公正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让世界知晓我们的姓名!
  • 女性永远不应该因为主张权利、要求法律保护而受伤。
  • 感谢你和关注此事的伙伴们坚持到今天,司法程序如此漫长,但这样去做的意义已经渗进了我细密的日常生活之中,祝愿顺利!
  • 感谢你的抗争,如鸣钟回响在我们怯弱的生活中。
  • 感谢你已经走完和将要走下去的路,也希望你可以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如果说许多人不得不过早地以比世界更冷漠的姿态处置自身的伤痕,当她们看到你的时候,会了解抗争虽是无尽的,但从不是无谓的。


  • 千百年来,女人的故事一直继续,没有断流,总有新鲜的内容加入这些宏大叙事,虽然这坚硬的世界总想捂住她们的嘴,我们能做的,就要去记住她,讲述她,不被遗忘,不被挟持。谢谢弦子,谢谢每一个勇敢的女性,你让我们一点点变得更勇敢。
  • 弦子加油!和你是在湖北疫情捐赠里认识的,我所感知的弦子一直在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即使被禁止在公共平台发声,也还是在努力地为社群做出贡献。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能坚持下来更不容易,我们和你站在一起!
  • 弦子,第一次开庭那天在海淀法院门口第一次见到瘦瘦小小的你,难以想象竟是这样看似弱小的身体支撑着你走到今天。一直在关注着你也开始慢慢关注更多女性的困境,是你的故事让我开始真实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离谱:当一个女生受到性别暴力,并且在穷尽一切合法手段的情况下都可能无法获得公正的对待和救济,那一定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今天我还会到现场支持你,让我们一起向历史要一个答案。
  • 弦子你好,我是一名酷儿男性也是一名女权主义者。我相信你说的话,敬佩你为自己说话为更多女性受害者开辟先河的勇气!正如你所说。即使这次我们没办法赢得案件,即使我们仍然面对着巨大的程序不正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的经历就是不存在的。更不意味着你所做的努力没有意义。你所创造的回响就是足够珍贵的!我感谢你,辛苦啦!
  • 作为一个女孩的爸爸,感谢你所有的坚持。不论结果如何,无论未来的境遇如何,愿你能享受人生。
  • 弦子,你的力量和勇气对许多女孩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很想对你说:“这么久以来辛苦了!案件的胜败重要,但已经不这么重要,许许多多的我们会接力的,为了一个女孩子生活得有尊严的社会。”
  • 我从一八年你的事情开始逐渐的意识到并关注女性主义的问题,现在想到你维权上诉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回忆起自己这几年的不同经历,你的事情,女性与女性之间的连结,就像是线索一样埋在了我自己人生这几年的时光里,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时候我也能从这种连结中感受到美好的情感和力量,我也从一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变成了现在很开心的和朋友一起办女性主义工作坊。不管这件事情的结果如何,我觉得你都对我和成千上万和我一样的人产生了非常深刻和美好的影响,谢谢你!


  • 坚定地不退缩实在需要太多心力,谢谢。叩问是人的使命,谢谢你带着我们,完成这一使命。
  • 社会给了我们一千个理由不要说话,那我们就用一千种方式站出来。加油,弦子!
  • 謝謝你,替我們在爭,替我們在撐。我會學習你的勇敢,大膽發聲。
  • 每次看到你在做的事,我就好像又勇敢了一点,又少孤独了一点。
  • 是有种人,令这儿有风景。
  • 四年,是弦子陪着我不断成长的一个历程。最初在我眼里,弦子只是一个勇敢站出来挑战男权的性侵受害者。但慢慢地,弦子成为了我想要成为的女性的模样。每一次听弦子的发言与讲述,我一边感叹“这个女人怎么那么强”,一边像饿鬼一样疯狂吸收知识。比起其他称号与形容,我更想要称弦子为“弦子老师”。我们从你这里学到太多太多了。在学到的东西里,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计结果的勇敢。谢谢弦子老师!!
  • 一直以来辛苦了。很感谢你为公义所做的全部尝试。哪怕这些尝试在现行司法框架里暂时得不到回应,在社会文化层面也在拓展女权主义能接触到的人群边界,也在为女性反思各自的处境和所有的“本应可以”提供范例。审查和舆论的收紧让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到不了庭审现场,也让社交媒体的声音越来越被打散,希望你知道你得到的支持一定比实际能看到听到的多很多。历史的答案也许需要几代人推动,希望我们都不要气馁,继续把该做的事情做下去。希望随着更多人被启蒙,更多人被激励,更多人开始发声,你可以不再单独作为被推上风口的人承受那么多了。无论如何,遥祝身体健康,一切都好。
  • 姐姐,你是我的英雄。我會很努力活著期待我們擁有一個更加公平的世界。
  • 真心感谢弦子所做的一切努力。就像伊藤诗织在《黑箱》中写道:“若不去高声质疑司法中存在的漏洞,恐怕我们就要一直忍受不公的命运,苟且生存下去。若始终保持缄默,它所姑息的恶果,就会如照镜子一样,反映在我们今后的人生中,反映在我们孩子的人生中。”你的发声无论换取来当下的结果是如何,都会有历史留底。无论多久,我们将会在未来一同作见证。
  • 20年去了你庭审的现场,大家守在在法院门外,大多数是年轻的面孔,热切地张望着,光是回想这个场景都很想哭。人群中夹杂着并不难辨认出的便衣,看着一个外国记者在我面前被他们拖走。有人分发写着支持弦子的标语,提议一起拍照,我和朋友都围上去拿了。拍照的时候我感到害怕,开始想如果有人根据这张照片找到学校,然后找我麻烦怎么办?我会不会因此被退学?于是我戴上口罩,躲到角落。但是我看到那么多人毫不犹豫地站到第一排,我为自己那个怯弱的瞬间内疚了很久。但是后来我和这个瞬间和解了,在看《女生要革命》的时候女主角发起了校园女权运动,她的二代移民朋友一直表现得很犹豫,她内向羞怯,瞻前顾后,因为她和她的家庭承受不起被惩罚的代价,但最后她还是默默站出来了。她说“让我用自己的方式来做吧!”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从那一天到现在,几乎两年过去了。在这两年里,我从一个没那么关注性别议题的人,到在社交平台女权出柜、开始写一些文章参与对女性议题的讨论、认识了很多朋友、发出了一些微小的声音。慢慢有读者跟我留言,叫我姐姐,说谢谢我说出了她们的想法,觉得我“勇敢”。我才意识到,也许我用自己的方式变勇敢了。如果一直坚持做正义的事情,那么大家就会被感召和响应,团结在一起。这是这个不太可爱的世界中少数让人觉得振奋的事情。这种团结让人变得勇敢。无论这次开庭的结果如何,弦子已经鼓舞了包括我之内的很多人。弦子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如果再去拍合照,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到前面,我感到我的存在是有力量的,我们都不是一个人。
  • 加油,晚点对这个荒谬的社会投降。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