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牆內彩虹】女子監獄裡內的性/別及情慾流動(個人)田野考察|袁嘉蔚

女子監獄的性/別及情慾流動是田野考察一個很真實的地方。這裡疊加著濃烈而複雜的情感。好些研究都有提出尤其女子監獄出現的情境,性同性意(situational lesbianism)及暫時雙性戀(passing bisexuality)之機會頗高。

撰文:袁嘉蔚

編按:

1. 袁嘉蔚因47人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仍被還柙;另因2020年維園六四集會被控「煽惑他人參與、舉行或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被判囚6個月,案件上訴中,早前申請保釋候審被拒。

2. 一直關注性/別議題並多支為性/別小眾發聲的袁嘉蔚於pride month特意於囚內撰文支持性小眾。

3. 手稿及騰稿貼文原刊於作者Facebook,獲專頁admin授權轉載,題為G點編輯所擬。

4. Patreon支持Tiffany在囚支援:https://www.patreon.com/faanhouABC
袁嘉蔚手稿


“I am tired. I am tired of being afraid.”

女子監獄的性/別及情慾流動是田野考察一個很真實的地方。這裡疊加著濃烈而複雜的情感。好些研究都有提出尤其女子監獄出現的情境,性同性意(situational lesbianism)及暫時雙性戀(passing bisexuality)之機會頗高。

這裡沒有什麼「女性的性向流動」之類的學術語言,沒有什麼性別正確不正確的批判,大家只認感覺,可以是soulmate,可以是陪伴者,當然可以是愛。在我的觀察(或有盲點),沒有很多人對同志感到特別不適,或許在牢籠之內,大家同樣是被壓迫的人,沒有誰比誰更高尚,即便你信奉的什麼宗教、皮膚是什麼顏色,這裡幾乎沒有人會強烈批判同志。

「你小心俾人拗攣!生得咁的骰又咁cute!」她是一個B,憂心忡忡想保小綿羊般囑咐我。「那…你是俾人拗攣嗎?」我問。「當然不是,我是自己發覺我喜歡女主,對女生有感覺的!」說罷,她忽然聽懂了我的問題。

偶爾,有人指住我臂上的彩虹刺青問是什麼。卻有一次,一個印尼女生指著問:「LGBT?」她很高興,把一些香港有關LGBT的刊物都拿出來,著我翻譯給她。她是有一個孩子的女同志。

同志要平權,所有性小眾亦有權利得到平權,我們每一個人,沒有人應該因為愛而感到害怕。

我相信,彩虹,一直都在。

袁嘉蔚

Follow GDotTV Telegram Channel,

緊貼G點電視最新消息!


延伸閱讀:牆內性/別小眾及女性狀況常見問答


原文連結G點電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