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貞潔的快感》:沒有快感的快感|聖童貞辛尼梁

作者Dawn Eden以前過著經常與不同男生約炮和約會的生活,在信耶穌「重生」後便痛改前非,決心為未來丈夫持守自己貞潔的生活。她堅信自己在信耶穌後所遇到的所有男生都不是她的未婚夫,因而拒絕與他們有朋友以外進一步的關係發展.....

撰文:聖童貞辛尼梁(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文字編輯:Mo(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貞潔的快感》基本資料

《貞潔的快感》內容摘要

  • 作者Dawn Eden以自身經驗來討論和教導女信徒讀者如何靠信仰來過貞潔的生活,她聲稱習慣了過貞潔的生活會為自己帶來神聖的快感。
  • Dawn Eden認為貞潔不只是過著不約炮、沒有性行為的生活那麼簡單;貞潔是一種生活態度和模式,就是連你穿衣服的風格也可以很貞潔,而當你選擇對異性微笑了一下或簡單約會一下也已經是不貞潔了。
  • Dawn Eden以前過著經常與不同男生約炮和約會的生活,在信耶穌「重生」後便痛改前非,決心為未來丈夫持守自己貞潔的生活。現在的她和任何的男性相處了一下後,就能迅速分辨出他們是否神所預備給她的未來丈夫。結果她堅信自己在信耶穌後所遇到的所有男生都不是她的未婚夫,因而拒絕與他們有朋友以外進一步的關係發展。

聖童貞簡評

我想大家看到這樣的內容介紹,已經發現這本書從作者的價值觀到邏輯,都有非常嚴重的謬誤。

謬誤一:想結婚,所以保持單身?

對我個人而言,一個單身的人如果滿足於自己的單身狀態而保持單身是沒有問題的。但Dawn Eden卻明言自己拒絕身邊男性的好意是因為想結婚!她的意思有點像一見鍾情,想要遇到一個一見面就知道他是自己未來丈夫的男生,其他男生她都會拒絕交往,一點機會都不給他們。這種想法的邏輯實在有點難懂。

謬誤二:「為未來丈夫而守貞」真可能work?

美國女版高皓正Dawn Eden

作者稱這樣的思想為「為未來丈夫而守貞」,因為她始終相信耶穌已經為她安排了最完美的未來丈夫,所以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事實又是否如此理想呢?

我在看這本書時,一直在搜尋關於作者的資料,發現她在著書的2006年時是30多歲,今年2021年將要邁入53歲了,卻仍然沒有結婚。換言之,她還沒遇到那位「耶穌為她安排好的丈夫」。事實上,她在書中也坦言自己曾跟幾位男生分享這樣的想法,卻因而嚇跑了他們。我想,大概一般人都會發現她的想法大有問題吧。

謬誤三:經驗爛透的「兩性專家」

作者在書中多次強調自己以前經常約炮,現在因為悔改了而視豐富的性生活是罪惡、是有問題的生活模式,更寫書教人不要出去約炮。這不就是「美國女版高皓正」嗎?自己嚐過一切甜頭後,就教人不要去嚐,這樣的道理講得過去嗎?

可能有人會辯解:失敗經驗也是經驗,也有值得學習的。但問題是,她完全沒有成功經驗,而且,因為看見自己豐富性生活的「失敗」而轉走另一極端去守貞,這種「兩性專家」真的可信嗎?

除了以上的問題外,本書當然少不了嚴重的性別定型內容,例如作者認為兩性在約會時某些行為或說話有怎樣的暗示,也教導讀者要怎樣做才能討好異性,這些明顯都是片面的個人見解。

延伸閱讀:【基督徒對話】我只是信徒 – Tim|Sunny

【基督徒對話】我只是信徒 – Tim|Sunny

《貞潔的快感》的讀後反思

我相信無論寫得如何糟糕的書,也能讓讀者有一點得著,就讓我試試在這本書找出一點教訓吧!

宗教狂熱真的很可怕

這本書給我的首要教訓,就是要提醒基督徒不要讓自己宗教狂熱到像作者的地步。滿足於單身生活當然沒問題;努力尋找結婚對象也沒問題;不結婚、活在當下、經常約炮都沒問題。但如果不滿足於單身生活、不約炮、不尋找結婚對象,但又渴望結婚,那是在佛系等待未婚夫的出現嗎?作者因為自己的宗教狂熱主義,盲信神已經安排了丈夫給自己,結果浪費了大好青春。

《貞潔的快感》重新定義了「快感」—把一切的快感都拿走了,迫自己過一個完全沒有快感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快感。其實,要得到快感,我們只需要忠於自己感到舒服或享受的生活模式,不應該因為一些過時又不現實的規條,而強迫自己改變。


「兩性專家」真的要找對人

我想基督宗教,特別是羅馬天主教的文化一直就是那麼奇怪—基督徒會相信一個還沒有結婚的人有能力教導他們兩性如何相處,他們會找「為主單身」的神父和修女進行婚前輔導,也會聽從對性/別和戀愛文化一知半解、落後到不得了的所謂基督教「兩性專家」的意見。

反觀活在二千多年前的耶穌,祂不只會跟祂的女門徒抹大拉的馬利亞保持曖昧關係而沒有結婚,更會不分性別地跟一眾男門徒曖昧在一起;我建議基督徒向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學習一下,少看點沒有用的書籍吧!

原文連結G點電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