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美國演員 Willie Garson 逝世 曾演活《色慾都巿》男同志角色

美國演員 Willie Garson 上月突然離世,終年57歲,他的代表作是經典劇集《色慾都巿》(Sex & the City)的男同志角色 Stanford Blatch,是當年少數呈現正面性/別小眾形象的電視角色。也許因為他演得實在太好,令外界懷疑他戲外本人亦是同志。Garson 曾說他不願「出櫃」表示自己是異性戀者,以免令性/別小眾觀眾感到不快。

撰文:Manessa

文字編輯:麥子

製圖:Kyo


Follow GDotTV Telegram Channel,

緊貼G點電視最新消息!


美國演員 Willie Garson 上月突然離世,終年57歲(1964 — 2021),他的代表作是經典劇集《色慾都巿》(Sex & the City)的男同志角色 Stanford Blatch。 Stanford 作風幽默,是主角 Carrie Bradshaw 的好友,常常為她分擔心事,提供意見,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是當年少數呈現正面性/別小眾形象的電視角色。也許因為他演得實在太好,令外界有一段長時間懷疑他戲外本人亦是同志。對此,Garson 卻在舊專訪中表示,他不願「出櫃」表示自己是異性戀者,以免令性/別小眾觀眾感到不快。

Willie Garson 突然逝世的消息一出,同劇的演員、 網民都表示婉惜及懷念。傳媒報道 Garson 生前最後一則在Twitter 發表的帖文,正是「善待彼此……永遠也是。愛所有人。走向善良。」粉絲紛紛留言向他致敬,有人寫道︰「他最後的帖文是關於善良」。Garson 生前患有胰臟癌,但猝逝的原因至今仍未有公開。

Willie Garson Twitter 頭像(照片來源:Twitter@Willie Garson)


正面飾演《色慾都巿》角色 改變影視中男同志形象

以《色慾都巿》為主題的 Podcast 節目《So I Got To Thinking》主持 Dylan B Jones 在英國 Independent 網上刊載的文章指,Stanford Blatch 一角 「改變螢幕上男同志形象」,特別在於 Willie Garson 本身是一名異性戀者,他的演繹更流露了其對性/別小眾的尊重。 Jones 指 Stanford 這角色很「Camp、很會社交、喜歡時裝」,這三點算是過往大眾對男同志的刻板形象,但在Willie Garson 的演繹下,角色卻變得非常真實,沒有給人刻意模彷或嘲笑男同志的感覺。

Willie Garson及飾演《色慾都巿》主角Carrie的Sarah Jessica Parker合照(照片來源:Instagram@sarahjessicaparker)


《色慾都巿》首播於1998 年,Jones 認為,就當時的社會風氣而言,劇集有性/別小眾角色已算是「奇蹟」,更不用説當中還有性/別小眾親密、親嘴的情節。 Jones 指出劇中也有令他失望的地方,例如對跨性別工作者不友善的劇情、第二集同名電影對同志婚禮帶有冒犯性的描繪,以及太多對同志的刻板形象。但整體而言,Stanford 角色設定討喜立體,在當年甚為罕見,平權路上可記一功。


多年回避「出櫃」 以照顧性/別小眾感受

將 Stanford 一角演到入型入格的 Willie Garson,在去年10月接受媒體 Page Six 專訪時表示,他其實曾經不想「出櫃」承認是異性戀者。「這些年來我都沒有談過這點,因為我覺得這會冒犯到同志……扮演同志角色的人大呼小叫地表示他們並非同志,這就好像在說,如他們真的是同志就是一件壞事」。


G點需要營運資金,

按此了解支持我們的N種方法


為了不直接說出性取向,Garson 多年來會在訪問前準備一堆答案來遊花園。他又舉其中一個答案分享道:「我會說……就像我拍《妙警賊探》(White Collar)時,沒有人會問我曾否做過騙子;而當我拍《紐約重案組》(NYPD Blue)時,也不會有人問我曾否做過殺人犯。因爲這就是我們演員維生的工作 —— 演出別人。」


一生從未結婚 悉心照料養子成人

由於 Garson 所飾演的 Stanford 深入民心,某程度上也影響了他在現實中的感情生活。Garson 笑說︰「起初你在酒吧結識人時會發現,他們可能只是想成為 Stanford 的最好朋友,並不一定想和你睡。」不過他亦剖白,過去其實有一段離離合合長達 20 年的感情,但因為他很想要孩子,而對方不想,令關係之中有重大分歧,最終分手收場。

雖然 Garson一直是單身,但他亦在生前如願成為了一名父親。在2009年,Garson 收養了當時 7 歲的養子 Nathen,父子二人感情非常好。Garson 也曾多次參與慈善組織的工作,呼籲更多人給有需要的小孩一個家。

Willie Garson及其養子Nathen合照 (照片來源:Twitter@Willie Garson)


現時,Nathen 已經20歲。在 Garson 逝世後,Nathen 首先在 Instagram 公開這個消息,他寫道︰「我很愛你爸爸,請安息。很高興有你和我一同經歷所有冒險,完成了很多事情。我永遠以你為榮。」


延伸閱讀:香港出櫃名人


原文連結G點電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