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彩虹店家】星盤看出性傾向?性別課題是前世業力?– 拆解星相命理的性別迷思


製圖:Mo

撰文:Justina
文字編輯: Mo
網站編輯:Mo

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靈性議題,塔羅、星盤、阿卡西紀錄等向來被視為「迷信」和「神秘」的西方星相命理,漸漸成為朋友間認真探究的話題。G點今年六月推出「香港性/別小眾友善店家資料庫」,亦有近一成店家是提供星相命理服務的。

然而,不少性/別小眾在向命理師尋求指引時,都難免感到疑惑或尷尬,甚至會嘀咕「我情人的性別會影響結果嗎?」、「其實我連心儀對象是否同性戀也不知道啊!」、「我應該讓他知道我的性傾向嗎?」等問題。有見及此,G點邀請了彩虹店家中四位分別提供塔羅占卜、星座命盤及阿卡西紀錄服務的命理師,一起解開西方星相命理的性別迷思。

(左至右)Ryan (@o_village111)(黑衫),野子(noko.is.here),棍兄(@layd.tarot)和Celia(@astro_ofice_hk)分別從塔羅占卜、星座命盤及阿卡西紀錄的領域探討西方星相命理的性別議題。(攝:Mo)

占卜會否受問事者的性傾向或性別所影響?

平日在網上玩占卜,除了要填出生日期,有時也會被問到自己甚至心儀對象的性別。其實性別對占卜結果真的有影響嗎?主要處理塔羅諮詢個案的Noko簡潔地釋除了非二元性別者及非異性戀者的疑慮:「塔羅牌雖然是二元設計,比如人物牌國王,皇后等有著清晰的二元身分,但實際抽牌的結果表現出單純一段關係的陰和陽的力量。」Noko的客人中不乏性/別小眾,她進一步總結:「問牌者的性傾向其實並不重要,不是整個問事的關鍵。」

相比起性傾向,針對自己想知的結果類型而選擇合適的占卜方式,似乎較為重要,Noko坦言:「相比透過雙人合盤(編按:即同時比較兩個人的星盤)詳細分析雙方相處模式,塔羅更適合處理急切性問題,用於預測一段關係的未來發展。」

性別會影響星相命理的解讀嗎?(網上截圖)

問事者需要表明性/別小眾身分嗎?

雖說問牌者的性傾向對占卜結果不重要,但卻有機會影響塔羅師就卡牌結果提出的建議。Noko解釋:「我試過很多客人過來,一言不發,全程讓我自己講。但若然我不了解真實情況,極其量只能空泛地搭個框架,讓客人自行判斷套入自己的狀況,未能針對問題度身訂造解決方法。」Noko指出同性戀關係面對的阻礙可能比異性戀多,如果問事者能道出問題/關係的來龍去脈,就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

另一彩虹命理師Ryan補充說:「明白很多性/別小眾至今仍未被外界廣泛接納,而選擇隱藏自己的身分。處於容易被欺凌的環境下,選擇掩飾自己未嘗不是自我保護的方式。」同時,他同意命理師需要先了解客人,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服務給予指引,因此也建議客人在諮詢時以開放心態多問問題。另一方面,他認為作為靈性工作者,亦需要持開放及尊重的態度對待客人,不帶抗拒性批判對方。

Ryan(左)和Noko(右)均認為了解問事者的背景,能有助給予對方較度身訂造解決方法。(攝:Mo)

「我一般會先問客人性傾向,以幫助解讀及解決他們心中的問題。」擅長星座命盤分析的Celia抱有相近的見解,並有一套應對方式。她留意到,隨著社會對同性戀的接受度較以往高,客人多會自行表明自己性傾向。不過她亦看到部份同志客人面對的困境,其實也會發生在異性戀關係上。她舉例說,有位女客人的同性對象從事醫護行業,之前疫情不能經常見面,結果對方認識了另一個:「這種情況不論異性或同性關係也會發生,跟性傾向完全無關。」

雖然了解客人的性/別小眾身份能有助更準確解答其疑問,但Celia強調還是要看個別情況,以尊重客人為大前提。Ryan深表同意:「尤其要知道客人的感受,選擇一個適合大家溝通的方式。」

某某星座盛產同志?星盤看得出性吸引力?

如果google一下「同志 星座」,會看到不少娛樂版或星座網站列出「哪個星座同志最多」、「12星座最Gay代表」、「哪個星座最容易被同性愛上?」之類的文章。性傾向真的會受星座影響嗎?某些星座真的會較受同志歡迎嗎?

關於性傾向與星座的關係,擅長塔羅占卜和星盤分析的棍兄這樣說:「根據我的經驗,我認為一半一半吧,比較難看出先天因素,無論最保守或者最開放的星座也同樣有性/別小眾的代表。」縱使遇上無數的個案,棍兄仍認為自己無法「實牙實齒」單從星盤推斷出盤主的性傾向。

同樣經驗豐富的Celia亦同意 ,同時補充:「不過都有大路的講法,比如看星盤的金星和火星,內在的陰性特質和外顯的陽性特質,分別代表情感和慾望。一般變動星座較容易接受性/別小眾概念,有雙魚座、雙子座和人馬座,還有喜歡挑戰,開創,接受能力高的白羊座和風象星座的水瓶座。」

Celia曾應邀在YouTube頻道「BAVO 把火」中談同志題材。(神婆IG截圖)

至於為什麼某些星座看似較受同志歡迎?棍兄則以星盤上的金星和火星相位解說。他指出,金星和火星都是表現著陰陽能量,如星盤的金星遇上火星,的確可能出現較有魅力的配置:「擁有這相位的盤主由於陰陽能量達至平衡,因此表現出來剛柔並重,充分表現出兩性的特質,時boyish,時girlish,如同行走的發電機,無論同性或者異性也無法抵抗他們散發的魅力。」棍兄的解說透露出他眼中的俊男美女指標。他進一步以星盤解說性傾向的流動性:「內在的陰陽能量發展越均衡,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的界限就越具流動性,不再那麼僵化固定。」

相信很多讀者看到這裡已急不及待打聽心儀對象的出生時辰,希望從星盤看出對方是否同志,或藉此窺探素未謀面的交友apps對象是否具有吸引力。但棍兄和Celia卻異口同聲提醒不能片面地單從幾個太陽、金星、火星星座便武斷猜測對方的性傾向和性別氣質。如果真的很想從星盤看出端倪,還要仔細閱讀星盤上金星/火星與其他行星的相位所產生的變化。

這便是代表每個人自出世一刻便生成的「星盤」。 每個行星(如太陽,月亮,金星,火星等)在出生時辰落在的星座,顯示著盤主在那行星代表的價值觀會呈現出該星座的特質。大眾認知的星座便是指星盤中太陽所落在的星座。而行星之間所產生的角度相位,對於塑造命主性格與體現命運之變化具重要影響。

火象星座勇於談「性」,土象星座較保守?

「與其說哪星座出產較多的性/別小眾,應該說成較容易公開出櫃,對外展示自己的性傾向。」棍兄堅定地說星盤較能反映事主面對自己的非主流傾向時,會作出怎樣的選擇:「比如火象星座的白羊座、獅子座及人馬座相對較勇於做自己,表達內心真實想法。相反,土象星座的金牛座、處女座及摩羯座一般比較怕麻煩,重視外界的看法,做決定時基於實際性考量,傾向選擇一條較易行的路。」棍兄進一步分析三個土象星座,認為金牛座比較內斂和低調;摩羯座較傳統保守;處女座則對任何事包括愛情有極大潔癖。

棍兄更以自己的星盤為例子解說:「我的星盤充滿土象和火象元素,因此我會勇敢做自己之餘,又保留低調一面,如非必要,不會特別張揚地對外交代性傾向。」棍兄語氣淡然卻又堅定地說出自己星盤的「秘密」,就示範了揉合土象和火象元素的特質。

不過,當棍兄提到土象星座納悶的刻板形象時,Noko似乎不太同意,並反駁說:「我發現願意在性事方面講得最露骨的卻是摩羯座。他們只是表面斯文,內裡open!有時我出ig story收集各位星座對性事的看法,摩羯座的朋友是最踴躍回覆的!不過在感情方面,他們一定是經過慎重考慮和探究後,100%肯定對方的想法才會主動出擊。」旁邊幾位彩虹店家放聲大笑,繼續興高采烈討論12星座誰最好色。可惜篇幅所限,未能盡錄,若大家有興趣,不妨找他們私聊。

棍兄(右)提到土象星座一般較納悶,Noko(左)則認為摩羯座是「表面斯文,內裡open」。(攝:Mo)

性別課題與原生家庭或前世經歷有關?

「從我的經驗,遇到性別議題困擾的朋友多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如長期被父親或母親打壓,導致內在能量受到阻礙,而與異性的關係產生恐懼。」談到性別觀念的先天與後天影響時,Celia分享她的觀察:「常見的還有原生星盤的8宮和12宮受嚴重影響。星盤的1宮代表出生時的那一刻,而12宮作為最後一宮,裡面象徵的人和事必然帶著很多前世的業力。」說到這裡,Celia笑言曾因好奇自己今世為何是一個女人嘗試過前世催眠,看來對性別的叩問並非性/別小眾獨有的課題。

提到前世業力,有提供阿卡西紀錄(Akashic Records)服務的Ryan補充:「若然今世與某固定對象有糾纏不清的關係,通常對方是前世與自己長期生活過的人,或曾經與對方有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Ryan介紹我們可能較為陌生的阿卡西紀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阿卡西紀錄,如同一個圖書館,當中記載著靈魂生生世世遇到的任何事情信息,例如與某人、寵物前世今生的關係、因果業力關係、學習課題,靈魂使命等。」他進一步解說自己的角色就如同「靈魂圖書館管理員」 的管道,透過接收宇宙的訊息,幫助問事者了解自身課題與其他人事物的關係,並作深層調整,達致更好的自己。

Ryan分享其中一個與客人進行阿卡西紀錄諮詢最難忘的經歷:「我有個男客人喜歡上一個男生,他一聽到二人前世曾經是戀人,有過親密關係,馬上哭了出來。」原來男客人因得知二人前世的戀人關係後,對自己的性傾向感到釋懷,其後更勇敢追求所愛。

Ryan (@o_village111) 講解如何從阿卡西紀錄了解一段關係的課題,從而得到心靈上的釋懷和成長。(攝:Mo)

命理占卜等於迷信?

「前世」、「業力」、「占卜」等概念,難免令人聯想到「迷信」。不過對於Noko而言,星盤的配置只是在表達一種中性的能量,要如何演活那道能量,將負面元素化作正能量,才是星相命理本身的意義:「命運沒有注定的好與壞,每次的經歷都是一個成長的機會。」

Celia也不認同尋求靈性的輔助等同迷信,相反她認為這是踏出改變人生的第一步:「經常有人問我:『幾時會發達?』這個問題好難答,難道什麼也不做,就能發達?」她認為,命理師的角色不是導人迷信,而是從靈性層面引導客人尋找一個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方向。

棍兄則重申,每個人的星盤配置各有不同,不能憑單一星座判斷一個人的性傾向,只能反映他們會如何演繹自己的身分認同:「我希望能協助客人接受自己性/小眾的身分,他們先了解自己的原生星盤配置,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出櫃』的方法,及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這個想法與透過阿卡西,讓客人接納自己喜歡同性的Ryan不謀而合。

四位彩虹店家都不認同命理占卜是導人迷信,而是助人工具。(攝:Mo)

性/別小眾客人通常有甚麼煩惱?

棍兄平時接觸比較多性/別小眾客人:「可能大家都知道我的性傾向,客人會找我當傾訴輔導對象。經常有男客人在懷疑自己性傾向,發現自己對某個同性朋友有感覺的時候便來我這裡尋求答案,其實我只是幫客人梳理對對象的感覺。」

Celia也常遇到對自己性傾向有所疑惑的客人。她憶述曾經有位事業有成的男客人,一直被身邊的朋友猜測他的性傾向,但他都矢口否認。直到最近喜歡上男下屬,他才對自己坦白。不過,他的心儀對象卻是一位有穩定女友的直男。Celia感嘆:「他找我的時候顯得非常理智,清晰知道機會很微,只求找個傾訴對象訴說心事。」遇到這種情況,Celia 感到過意不去,她只能婉轉表達非常理解客人的心情,同時提議他們給自己一個期限,去收復那些單方面付出的感情。

說到這裡,Ceilia突然話題一轉:「啊!那些找我傾訴的客人還有個共同點!他們會千叮萬囑,千萬不要跟別人透露他們的秘密!但我跟客人之間根本沒有彼此都認識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能告訴誰,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擔心!」 在場的人都不約而同大笑,包括我自己。回想起來我也曾經跟初次見面的命理師說過同一番話。

可能喜歡找命理師訴說秘密的人,內心都缺乏一種安全感不想被熟人看穿內心脆弱的一面。也可能,每個想從星相命理中尋求指引的人,都需要一位不帶批判的傾訴對象。

查看更多彩虹店家:香港性/別小眾友善店家資料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