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東京奧運】英國跳水王子Tom Daley奪金 賽後驕傲宣告: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

東京奧運男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上,有「英國跳水王子」之稱的湯姆.戴利(Tom Daley)與23歲搭檔李爾(Matty Lee)力壓中國「夢之隊」選手,以1﹒23分之差驚喜奪冠。戴利過去曾出戰四屆奧運,到今年終於迎來首個奧運金牌,賽後不禁興奮地對傳媒宣告:「我很驕傲地說,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戴利更趁機鼓勵所有性/別小眾年輕人,指他們並不孤單,每個人都可以實現夢想,盡顯其「陽光暖男」本色!
製圖:Winky

撰文:Zoey

文字編輯:Cindy

網站編輯:Connie

東京奧運男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上,有「英國跳水王子」之稱的湯姆.戴利(Tom Daley)與23歲搭檔李爾(Matty Lee)力壓中國「夢之隊」選手,以1﹒23分之差驚喜奪冠。戴利過去曾出戰四屆奧運,到今年終於迎來首個奧運金牌,賽後不禁興奮地對傳媒宣告:「我很驕傲地說,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戴利更趁機鼓勵所有性/別小眾年輕人,指他們並不孤單,每個人都可以實現夢想,盡顯其「陽光暖男」本色!

戴利(右)與搭檔李爾(左)力壓中國「夢之隊」選手奪冠。(圖片來源:Tom Daley Instagram)


Follow GDotTV Telegram Channel,

緊貼G點電視最新消息!



跳水神童四戰奧運 奪金後驕傲宣言激勵性/別小眾

作為英國國家跳水隊的「天才選手」,戴利6歲便開始他的跳水生涯,年紀輕輕便在國內和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這次東京奧運,已經是戴利第四次征戰奧運會,他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以17歲之齡出戰男子雙人10米跳台,又分別在倫敦和里約奧運奪下銅牌。早在2014年已公開出櫃,現與丈夫育有一子的戴利在賽後記者上表示:「我很驕傲地說,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並趁機鼓勵性/別小眾社群:「我希望所有性/別小眾年輕人都能看到,不論你現在感覺多麼孤單,你都並不孤單,你可以實現你的夢想。」

戴利(左)在賽後記者上表示:「我很驕傲地說,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圖片來源:影片〈Tom Daley – ‘I am proud to be a gay man and an Olympic champion’ – Tokyo 2020 Olympics〉截圖)


10年前萌生退役念頭 丈夫愛的鼓勵下堅持爭金

除了備受矚目的運動事業,戴利的個人生活亦一直引來外界熱烈關注。2014年,戴利首次公開表明自己的男同志身份,其後與美國編劇家達斯汀.蘭斯.布雷克(Dustin Lance Black)交往,二人於2017年結婚。翌年,戴利和丈夫透過代理孕母誕下兒子。事實上,戴利勇敢表明自己性向後,也曾招致反同人士的批評,他曾打算在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銅牌後退役,但丈夫布雷克一直為他打氣,鼓勵他:「你的故事並未結束,我們的孩子注定要看着你成為奧運冠軍。」

戴利在跳水體壇上叱吒風雲,但他丈夫其實來頭也不小。現年47歲的丈夫布雷克是美國頗有名氣的編劇家、導演、電影製作人和同運人士,他曾於2008年以《自由大道》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影片改編自美國同運領袖、首位同志議員Harvey Bernard Milk的真人真事。

戴利(左)與丈夫布雷克(右)(圖片來源:Dustin Lance Black Twitter)


G點需要營運資金,

按此了解支持我們的N種方法


今屆東奧出櫃性/別小眾運動員 人數創新高

隨着性/別小眾的平等權利在越來越多國家受到認可和尊重,性/別小眾身份在體壇也不再是「不能說的秘密」,越來越多運動員願意公開其性/別小眾身份,在國際舞台上展露風采。

關注體壇性/別小眾議題的網媒Outsports曾報道,今屆東奧有至少175位公開出櫃的性/別小眾運動員,人數是里約奧運的兩倍。其中,美國有47名公開出櫃的性/別小眾運動員出戰東京奧運,為全球之冠;第二名是加拿大,共派出33名已出櫃的性/別小眾運動員;荷蘭以20人,屈居第三。

創造歷史的還有紐西蘭舉重選手勞蕾爾.哈伯德(Laurel Hubbard),她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在奧運會上,參加個人賽的公開出櫃跨性別運動員,並有望在舉重項目中獲得獎牌。

紐西蘭舉重選手勞蕾爾.哈伯德(圖片來源:Reuters)

延伸閱讀:盤點2021年上半年度亞洲出櫃運動員


原文連結G點電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