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做你工作世界的糧倉。你不想在真實世界裡示弱、不願從身旁人士裡真相的。不管你善良也罷、鋒芒也好,你才是你的知己。這裡是你參謀工作下一步的靠山。 你想不通的:別人搞社交早早下班,我工作那麼累為了誰?你心傷的:我一心為公司23年不退轉,你竟一句不長進,踐踏我的忠誠?你期待的:上面的空缺有了,我該爭取一下嗎? 這裡準備了你在工作上需要的,解答你工作上想不透的。若真的有不周到的,還讓你問你想要的....

回答前先想想,面試官為什麼問這個?

我在人資研究所的時候,曾對此做過專門的研究,在我許多講課分享過程中,有許多的學生回饋,說老師您教給我的這些面試技巧,真的是非常受用,早知道也許可以替自己加薪好多錢呢

撰文作者 / SCPC 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培訓師 林尚德

我們目前在各大媒體上的文章、YouTube甚至抖音等許多的短影片及分享中,如何面試、面試一百問或是面試如何表達,我們不難發現,大多數都是人資及一般求職者經歷,或者多是公司主管們拍的,很少見是針對勞方的求職者該如何去應對,但是很少會看到如何運用技巧,展現出積極態度的問答影片。

我在人資研究所的時候,曾對此做過專門的研究,在我許多講課分享過程中,有許多的學生回饋,說老師您教給我的這些面試技巧,真的是非常受用,早知道也許可以替自己加薪好多錢呢。


善用問題,回答問題

在之前節目裡獵才顧問Ken老師所分享的,求職者應該要用比較開放的心態、彈性的思維回答這些問題,這些當然是必要的態度,但是如何回應呢,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應對技巧,在你沒有辦法,收集到人資或主管所給予的完整資訊的時候,不要立刻回答答案,可以善用問題去回答問題。

我舉個例子來說,加班的問題。

當人資問你,你可以加班嗎?在此我們必須說,在我們成長的過程裡被教育,被詢問時應該能立即回答答案,來回饋您是不是能理解這個問題,但在現實中,我們需要理解的,其實並不是問題本身,而是主管問出這個問題背後的用意,立即回答能不能加班這件事情其實是一種賭注。

為什麼?  

因為,並無法確定公司是不是希望你來加班的,有些公司在上班的時間內,管制非常的嚴格,希望你能夠在上班時間裡,好好上班不要加班,當你加班公司會有加班費的成本負擔,當然也有公司希望,招募進來的都是肯付出,能隨時配合公司加班的。

但是在資訊不明,甚至不明白此問題背後用意時,你回答「可以加班」或「不可以加班」都不合適,在無法打中主管想法的回覆,都可能造成扣分的結果。

那該怎麼回答呢?

我常告訴學生,請用問題來回答問題。

也就是當主管問你可以加班嗎?我們可以用問題來回答說「公司需要我加班嗎?」
因為主管可能會回覆「我們是不需要加班」或「要的,如果訂單多的時候可能需要加班」。

甚至在你回答可以加班時,主管還會追問「你加班可以加多久?」
這時我們一樣用問題來回答說「公司需要我加多久?」
等到主管回覆你想得到的資訊時,我相信您一定能回答出合宜的答覆。


正面迎答,展現積極態度

第二種情形,是面試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在面試官問的問題很難,或非常專業性疑慮時,此時這個問題你完全不會,該如何有技巧的回覆,並表現出您的態度,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遇到我們完全答不出的問題時該怎麼辦。當然有人會覺得,我真的不會或不知道就坦誠,直接回答不會,回去好好準備書面資料再回覆,這樣能表示我很直率。但,這樣的回覆真的好嗎?

其實很多時刻,許多困難的問題及根本無法回應的狀況題,主管不只想看出這位求職者的專業能力,另一個想要考驗的,也是您情緒管理的能力,是否會發窘或不知所措,準備的狀態如何,許多獵頭在面試高階主管的過程,很多的更是你處理狀況及自己情緒的考驗,所以直接回答不會,或迴避採安全的事後回覆,很可能擔心被評斷為經驗不足或準備不足,當然也看不出您處理情緒管控的微妙。

在此的回覆技巧,我都與學生分享,這樣回答:「關於主管您剛才問的那個問題,我真的涉獵的比較少,如果公司,真的在將來上班的期間需要用到這些技巧,或專業名詞,我會加強的準備。甚至我回去準備完之後的書面資料,再請人資再轉交給你。」

此時,你需要追問面試官。為什麼追問?因為追問,代表是一個人的積極態度。  

你可以追問主管「請問上班的時候,真的會用到剛剛提的這件事、或者會用到您提的專業名詞、這樣的知識嗎?」主管可能說「沒有」,或者說「可能有偶爾,或在什麼時候需要用到。」,當然如果主管回答「是必要一定會用到」那麼您也已經得到資訊,此時我相信您心裡已經曉得,是否該在完全不會的情況裡,還要投入這個工作之中吧。 

有許多人資不會告訴您的秘密,及終極展現積極態度的技巧,觀眾朋友們若感興趣,我們將有機會在之後的節目裡跟大家分享,錯過可是要吃虧的喔。




認識林尚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碩士,主修人力資源發展,曾在海軍服役 20 年,從事公家機關就業及諮詢服務 6 年,經驗從青少年、2 度就業婦女、更生人、家暴、中高齡、銀髮族群及公司企業職涯發展輔導為主軸,持有國際職涯發展師/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及培訓師認證證照,也具備國家就業服務乙級單一證照,服務過企業無數,輔導諮詢人數達 3-4 百人,具有個人podcast頻道與臉書粉絲專頁,專長領域勞動市場、就業準備、面試技巧、履歷自傳撰寫、人際溝通、情緒管理、績效提升,演講分享領域遍佈產官學各領域,舉凡個案諮詢、職涯發展、演講分享、培訓團督輔導經驗豐富,歡迎有需要的夥伴來信。



📌想擺脫工作苦惱,找專業諮詢師開導
https://pse.is/4dncmp

📌也想成為 SCPC 職業策略規劃師
https://pse.is/4bvjm8

📌延伸影片:【小米 VS 尚德激辯點 - 面試前該不該先打給HR,確認職缺?】http://user50267.piee.pw/4ed92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