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人生難得的體驗|被持槍攔車的驚魂夜

那人跑向我們的車頭,一手拍打擋風玻璃一手拿木棍作勢攻擊。我嚇傻了,竟然還有一個持著步槍的人站在旁邊盯著我們...

那是一個夏天的週末晚上,我人在新加坡回馬來西亞的公路上。

學生時代本科念的是設計,因緣際會的關係,那年暑假有機會來到馬來西亞的設計公司實習。地點就在馬來西亞最南端的城市 - 柔佛州的新山,這裡與新加坡只有一橋之隔。

新柔長堤 © www.triplisher.com

平日下了班,我就待在新山附近活動。我的同事們來自吉隆坡、馬六甲、檳城與新加坡等。於是每到了週末,就會有好心的同事把我領走,帶我去他們的家鄉走走逛逛。那個週末,我隨新加坡的同事回他們的老家拜訪、觀光購物。想去新加坡期待了很久,玩了一整天,也收穫滿滿的搭著同事開的車返回馬來西亞,沒想之後迎接我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體驗。

新柔長堤 © www.triplisher.com

回程的時候正準備經過大橋,一切看來沒有異狀。我坐在後座與前座兩個同事聊著天。

「你累嗎?要不要換我開?」副駕的A問。
「好啊,那換你開,我休息一下好了」駕駛中的B說,說完慢慢把車靠向路邊。接著他們倆互換座位,車子重新開動後,我們繼續聊天。

大約經過了1、200公尺,車子跨過國界線。如果你有來過,你可以實際感覺,國界兩邊的道路品質,有微妙的差別。不用特別留意路標,光憑感覺就知道,回到馬來西亞了。就在此時,我聽到前方響起非常尖銳的吹哨聲,接著車子速度驟降,不遠處有人站在我們車子正前方。仔細一看,他正朝我們衝過來...

「哇,他怎麼擋在前面,快停車!」已經換位到副駕的B說。
「什麼人啊?看不出來...」A一邊說著一邊減速。

只見那人跑向我們的車頭,一手拍打擋風玻璃一手拿木棍作勢攻擊。這時左側駕駛座旁也跑出一個人,這人大聲怒吼示意要我們靠邊停車 。我嚇傻了,眼睛往路邊瞄,我的天,竟然還有一個持著步槍的人站在旁邊盯著我們。

「難道是攔車搶劫...」這時候我們車上三個人全都傻住,也都非常害怕,開車的同事正在猶豫要不要停車,最後還是在威嚇下停車了。我心想「難道我要在異國遇難了?」當時情況真的非常緊張,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心裡恐懼,除了暗自祈禱,什麼也做不了。

駕駛同事被叫下了車,我在車內注視著他們,對方問了他幾句話,接著他回車上,要我們把身分證件拿出來。另一個同事拿出ID,我則交出了護照,雖然我非常不願意,但誰曉得不配合的話會有什麼事發生。

過了幾分鐘,A走回來,把護照還給我。我問「發生什麼事了?他們是誰?」
「好像是警察,我跟他們說你從國外來的」
「警察?可是他們沒有穿制服啊」我回答,這些人都穿著便服,根本看不出是警察。
「他們有出示警察證件嗎?」B問。
「沒有,他就說我們可以走了」A說「他們說為什麼我們要突然交換駕駛,我跟他解釋只是換手開車」。
「在你們這不能這樣換手嗎?」我非常質疑,這似乎是件沒什麼的大不了的事才對。
「可以啊,我們也沒遇過這種事」B說。
「對,從來沒遇過,如果看得出是警察臨檢,我們也不用怕」A附和著。

被放行之後,我們加速開走,但在我心裡還是充滿了問號,並且餘悸猶存。不過,總歸是平安沒事了。這件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當時我認真以為遇到搶劫,而在那種情況下,也沒敢拍照,且那時候還沒有智慧型手機...

我不曉得是當地執法就這樣還是文化差異,當時被嚇到也沒有多想。直到今天回想起來,半途被攔車、被槍指的情景,依舊歷歷在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