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此生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

工作、玩樂、學習與愛人,我把此生要完成的事,當成人生的十樣禮物🎁。不是談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也有相當難度才能達成。

生命的課題有很多,有的難解、有的無解,只要還能有努力的目標,就是幸福的。很喜歡褚士瑩的《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這本書,深受啟發。因此我也把此生要完成的事,當成十樣禮物🎁給自己。不是談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也有相當難度才能達成。

image@unsplash.com


■ 1. 👨‍🎓重返校園

這幾年有個想法很強烈,很想回到校園重新當個學生,我發現自己對學術研究很有興趣。我想要整天泡在圖書館,為了研究專題變成啃書人;想要和同學團體討論、與教授互換心得,享受單純的學術交流。以前在學校不懂得教學資源的可貴。多種外文課、旁聽外系課都不用花錢。走出校門以後,才發現自己沒了學生身份真是可惜,特別是在學習的環境越來越好、知識科技越來越創新的現在。

前置準備:確定科系、申請學校、決定全職或在職學習。


■ 2. 🎢去丹麥樂高總部

出於對樂高的熱愛已臻信仰,我把去丹麥樂高本部朝聖當成很重要的人生目標。我嚮往能到樂高總公司一探究竟,可以像觀光工廠又或者是企業參訪,總之能了解更多樂高的生產過程與品牌故事。此外還要去丹麥的樂高樂園,雖然距離比較近的日本和馬來西亞已經都有了,但我還是很想造訪全球第一個開幕,原汁原味的「Lego Land」。再者,身為樂高的發源地,丹麥一定有許多限量的商品,此時樂高收集迷腦袋充滿了幻想。

前置準備:存錢,研究路線、有必要的話,與官方聯繫。


■ 3. ✈️在海外工作

多年以前曾在國外實習,感受到不同的人文風情。或許是因為自由與新鮮,在海外的經歷總是印象深刻。保有工作是為了維持生活,也是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存能力。同時有工作的生活才能真正感受當地人的日常,而非像觀光客只能走馬看花。我期望自己能夠拓展視野,體驗許多國內沒有的事。而工作呢,也許接接案子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也許做自己只會那一點點本事,又或許,將台灣的商品或美食帶到國外,也是滿有意義的。

前置準備:存錢、加強外文、申請相關工作。


■ 4. 🏃跑完全程馬拉松

雖然平時喜歡慢跑,也跑過好幾次的半馬,但至今還沒有把握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只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跑步方式就知道,這不是有沒有勇氣的問題。讀完一些高手的故事與練跑的參考書後,我認同跑步是科學的運動,有循序漸進的訓練方法。除了必須再加強肌力、心肺功能與協調性,還有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我打算先以跑完為目標,再持續精進自己的成績,之後有機會,到國內外各地參加不同主題的馬拉松,用跑步留下新的足跡。

前置準備:加強健身、設立標竿對象、持續並正確地練習。


■ 5. ✍️設計自己的家具

我認為最能貼近人們生活的設計就是「家具設計」。因為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喜好不同,每個家庭的限制不同,所以對家具需求也不同。如果能親手設計自己心中理想的家具,並讓家人共同使用,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滿足。我喜歡木頭溫暖的質感,我希望能親手打造木製的家具。在國外,假日木工是很興盛的一種家庭活動,我期待能與家人一起體驗這種幸福的感覺,就好像「全能住宅翻修王」裡的情境一般。

前置準備:著手畫設計圖、與家人討論、與工廠接洽。


■ 6. 🎲研發一款桌遊

身為資深的桌遊人。我很清楚在什麼場合、和什麼人聚會,適合玩什麼遊戲。可以是派對遊戲也可以是策略較勁。但我更覺得,一款好的桌遊應該是有底蘊的。能夠承載背後要訴說的一個故事或一個文化。我希望能設計一款有深度有教育意義的桌遊,讓人可以從遊戲中學習。

前置準備:深入在地文化、田調與考據、與工廠接洽。


■ 7. ✍️參與奇幻寫作並出版

這個想法相對單純,沒有什麼商業考量。只是記錄自己曾經用腦思考,用心思辨過的產出。我是個奇幻迷,我的第一本奇幻小說是托爾金的《哈比人歷險記》,在魔戒出版與成名以前就為此著迷。我希望此生能參與奇幻文學的寫作,與人共筆或團隊創作都可以。出版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讓更多有共鳴的人看到,能夠扮演奇幻文化與讀者之間的橋樑。隨著ISCN於區塊鍊應用的興起,相信出版在數位世界流通會更加容易並能永久留存。

前置準備:持續閱讀、加強寫作、加入相關社群與團隊。


■ 8. 🚴單車環島露營

之前有兩鐵環島的經驗,自行車的速度與機動性,讓我既能悠然地徜徉於台灣最美的道路上,又能一探最秘境的角落。有朝一日,我要與家人一起騎遍台灣各地,或上山或下海,只要是遠離城市喧囂的地方。白天騎車,享受陽光與微風,晚上露營,有星空與明月相伴。享受一段只有家人陪伴的日子,放下所有的雜務也放過自己。人生於此,夫復何求。

前置準備:弄台適合的單車、練好身體、給自己一段放空的假期。


■ 9. 💁擔任志工

受到褚士瑩及其作品的影響,曾經很希望自己能參於無國界組織的公益服務。後來想想,似乎不需要把目標放這麽遠大。看看自己周圍的社會百態,還是有許多的角落需要協助。我不是醫師或護理師,沒辦法濟世救人。但我懂得怎麼聽人說話、陪人聊天,也懂一點設計與行銷,我也能付出體力,幫忙搬搬東西。其實只要能服務社會,做什麼都無妨。

前置準備:把自己身心照顧好、與志工交流。


■ 10. ❤️表達自己的愛

如果到人生最後一刻,都沒辦法清楚地對重要的人表達自己的心意,我覺得那是十分可惜的。即便是家人或朋友,也不能因為理所當然的人際羈絆就忽略了情感的傳達。無論此生如何,精彩或平凡,一路上需要感謝、回報的人的太多,我希望能對每個我關心或關心我的人,用最適合的方式,表達出我的愛與感謝。

前置準備:努力活著、保持連繫,適時關心。


總結

呃⋯⋯盤點完要給自己的禮物。看起來還是先存錢比較重要,自己的禮物自己買。如果要做個總結,我想是在人生結束前,能夠不被生活所奴役。反之,做個通情達理、能駕馭生活,做自己的主人啊!

延伸閱讀

image@www.eslite.com


(我看的是舊版,今年剛好有改版)

  • 書名: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 作者:褚士瑩
  • 出版:大田
  • 出版日:2021年7月12日(新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