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創新的本質是假裝,《重點不是創意》給我帶來的三次大腦革命

(编辑过)
大師賽斯‧高汀最近的一本書,不談創意的做法只談心法,這次他暫時不當行銷教授,而是化身為心靈導師尤達。絕地武士們,準備好了嗎?

大師賽斯‧高汀最近的一本書《重點不是創意》,不談創意的做法只談心法,這次他暫時不當行銷教授,而是化身為心靈導師尤達。絕地武士們,準備好了嗎?

image@wallpaperaccess.com

重點不是創意,那是什麼?本書將創意形成的過程拆解,從內在自我的省思再到外在因素的分析。老實說當初決定閱讀這本書不是因為作者,而是因為標題。沒想到讀一本書竟經歷了三次大腦革命,簡單摘錄與分享於下。

■ 先有實踐才有創意

1.創意不是魔法:創造力是行動而非感覺,等待感覺湧現是奢侈的行為。
2.任何人都是藝術家:創作應該是慷慨的,即便作品沒引起共鳴,過程依然精彩。
3.冒牌貨症候群是健康的:創新的本質是假裝,冒牌者症候是我們正在創新的證明。
4.培養身分認同的習慣:信任是對實踐的承諾,而實踐本身就是作品。
5.過程與結果:只專注於結果會迫使我們做出平庸、短視或自私的選擇。


創造力本身無法重複,但是創造力的旅程有模式可循

作者認為創造是一個可以「模式」化的過程,而「模式」必須從「實踐」以後自覺,自我「實踐」的心法是把做這件事情當成「藝術」品來做

上述幾個關鍵字在書中不斷出現,看得出來是貫穿全書的主要概念。作者認為實踐的過程,才是成就創意的基礎。而實踐的核心是「信任」,只要信任自己能持續的實踐,就在創新的路上了,因為「實踐」本身就是作品

§ 思考:每當我腸枯思竭苦尋繆思女神而不可得的時候,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有意義的事。想東想西,就是想不到哪裡有創意,甚至就此選擇放棄。然而依書所言,似乎我將實踐與創意的因果關係搞錯了,本以為先有創意再開始做,比較合理,殊不知可能是緣木求魚。看來追求神來一筆的創意就像追逐天邊的一朵雲,不切實際。這是對我大腦的第一個革命。

我認為作者要表達的除了實踐,更是基本功的累積。持續累積,創意自會油然而生。


■ 專家是練出來的

1.天賦是與生俱來,技能是練習來的。說一位專業人士有天賦,是對他的一種侮辱。
2.一小時法則:達成目標不難,難的是每天都朝目標實踐,每天投入一小時。
3.資格證書會騙我們誰是真的專家,然而取得認證不代表真正在乎此事。
4.避免成為駭客:過分取悅受眾,就會成為駭客,失去自己的觀點與初衷。


他不是天才,只是比我們用掉更多的紙

賽斯·高汀覺得每個人都會有「冒牌者症候群」,包括他自己,而且是當他認為他把一件事做得很好的時候。他說這是很健康的心態,我們應該欣然接受。接受自己是冒牌者,我們才有動力改善現況。

作者對專業的定義是對一件事真正的投入。從建立自己的身分認同開始便持續投入,而不一定要經過什麼樣的認證。無論是成為業餘愛好者或是專業人士都無妨,我們需要的是信任自己,信任自己會持續實踐,實踐就能讓我們做到大部分的人做不到的事。

§ 思考:我覺得客觀而言,任何行業還是要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自稱或被稱為專家。但是不代表沒有達到什麼成就就不值得全心投入。投入的過程,其實也在研究、練習,一步步更靠近這專業,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觀點。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反而不需要時時準備,因為更厲害的人可以問,可以查到資料。真正有價值的反而是自己累積出來的經驗與觀點。

以身份認同為始,這裡與《原子習慣》的論點不謀而合。但以「藝術」為本心的無私的實踐才是成為專家的途徑,卻引起我的第二次大腦革命。我信奉「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所以訓練不是應該尋求最佳效率嗎?顯然作者提倡非功利主義,倒像是道家的無為而治。這部分我想還需要真的實踐以後再來驗證,單就理論而言有點虛無飄渺。


■ 薛丁格的創作瓶頸

1.創作瓶頸是一種迷思,但也是真實的。
2.所謂「好」的定義:商業上的成功與把關者的回饋不是衡量的指標。
3.根本沒有完美的點子:那只不過是你還沒發表的下一件作品而已。
4.限制創造了可能性,沒有限制我們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機會製造驚喜了。

賽斯高汀認為創作瓶頸既是迷思又是真實的,講白一點是人們自己選擇的。我們覺得有瓶頸很正常,但其實都可以被克服。假如故事不適合你,換一個故事就好。真正的阻礙是因為我們想要追求確定性。但我們想創造的世界並沒有正確答案,因為它還不存在。

§思考:創新成功的聖杯真的存在嗎?可能存在但我們並不覺得它在。以往總覺得理想中的聖杯應該是條發光的道路,引領著我們通往成功。怎知,路上遇到的阻礙才是真正解放我們創新的機會。找出限制並接受它們,是成功創意作品的共通點。到這裡又是一次大腦革命啊!


心法人人可學,巧妙各有不同

閱讀這本書不難,因為它像個佳言錄,沒有複雜的故事情節,所以要順讀並不難。但很容易左腦進右腦出,因為每一條看起來都很有道理。可能顧著點頭的時間就不知不覺翻完了,但這正是可惜之處。

這本書讓我花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閱讀,我發現來回咀嚼,才能有新的啟示。書中共219條心法,雖然有章節歸納,但其實不一定要依作者編排的順序閱讀。因為,同一個核心概念可能以不同文字、不同寫法出現在幾個章節,而有一些建議看似獨立卻意外能巧妙地串連出新的體會。因此與其說它是參考書,不如視它為一本哲學經典。每個人都可以將這些心法自由排列組合,得到最適合自己的建議。

image@24h.pchome.com.tw
  • 作者:賽斯‧高汀(Seth.Godin)
  • 譯者:洪玉珊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21/07/0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