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從玩樂高的好處談Lego的神奇魔法

樂高最迷人之處,在於看得到自己的努力成果,因為有明確的目標。當完成了第一組成品之後,你很難滿足於此,於是就踏入了無止境的深淵…對,就是掉到坑裡了。仔細分析樂高的神奇魔法,我覺得它巧妙地滿足了人的幾種心理需求...

「小男孩揉揉眼睛,看看身旁的手機,螢幕上顯示著時間和今天的行事曆,赫然驚覺時候不早,再貪睡上班就要遲到了,於是不甘願地從床上爬了起來,卻發現手中握著最近剛組好的樂高....」夢醒了,我不再是小男孩,但陪著我成長的樂高人偶們,依然對著我微笑。

我與樂高最初的相識是大約是在小一的時候,偶然拿到一本刊載著各類主題的LEGO型錄,那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玩具介紹書,裡面滿滿的城堡、房屋和各種主題,翻著翻著我的心就已經隨著樂高星人神遊在積木的世界裡。爾後某日,挨著父母終於獲得了人生第一組樂高,便開始了我與樂高不解的羈絆。

樂高最迷人之處,在於看得到自己的努力成果。一邊堆砌一邊看著結果逐漸成形,你知道自己會持續累績下去,因為有明確的目標。當完成了第一組成品之後,你很難滿足於此,於是就踏入了無止境的深淵…對,就是掉到坑裡了。仔細分析樂高的神奇魔法,我覺得它巧妙地滿足了人的幾種心理需求:

一、樂高是信心的加油站

產生信心需要成就,成就需要目標。樂高讓人可以達成一個可以預見卻需要一點時間的目標,一磚一磚疊起的不是只是積木,而是對自己的信念。「就算是我,好像也可以達成些什麼吧…」,組樂高的過程彷彿就像重組自己的思緒與心態,揮別過去的失意與潰敗的心靈,樂高幫我們加滿信心,整裝再出發 。

二、樂高的心理療癒法

因為在組積木過程中必須要冷靜專注,處在心裡某處的遺憾或負面情緒,不知不覺有被弭平的感覺。而且越組裝你擁有的成品越來越多,心裡的那塊空缺就逐漸被填補了。同樣一組積木,看到圖片或欣賞別人的完成品所獲得的心裡滿足,都遠遠不及將心裡藍圖實現在手中獲得的療癒感。

三、樂高讓人的野性被挑起

狩獵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一,為了生存,個人必須要去獵殺爭奪,部落必須要去攻城掠地。有了第一組完成品,以其為起始的園地構想便油然而生。建構一個自己理想中的畫面,他可以是一座城市、一棟家屋或是任何一個曾經在你腦海閃過一次的場景。為此你必須要持續收集下去,豐富它或者擴張它 ,因為你想在某個層次上完美地擁有它,這種收藏尋寶的過程,不也是另一種型態的狩獵嗎?

四、樂高是夢想的微縮實現

每個人都有夢想,有些夢很大,大到遙不可及;有的夢礙於現實可能永遠無法實現。樂高滿足了擁有超跑的夢、住進豪宅的夢以及無數冒險和發明的夢。而且樂高夢隨時可以改變,昨天才在古堡地牢組織隊伍對抗惡龍,今天可以上太空駕駛未來戰機翱翔宇宙。與玩遊戲不一樣的是,玩樂高不單是跳到虛擬世界中,投射到另一個角色。樂高的夢想可以有形的存在,某種程度是可以真實世界展現自我,透過自己建構出微縮的場景,實現心裡的夢想,也能讓看到的人更了解你。

組樂高這事帶有魔法,這種魔法會影響一個人從小男孩開始專注做一件事到忘了吃飯,玩到捨不得睡覺,直到現在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