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質生活
良質生活

身心靈探險家,寫寫文字紀錄日常。

擺脫煩躁!女人生理期也可以很優雅


妳也有月有本難念的嗎?小紅報到期間身體不適、心情起伏大、注意力不集中…等惱人狀態,總是讓女孩們吃上苦頭。

身體變化猶如大卡車輾過肚皮、雙腳,大腦快炸開的悶痛感,常常R先生總是很懷疑有這麼痛苦嗎?再怎麼形容解釋比不過實際體驗,真希望全世界男人都能體驗一下那種痛~哈

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負面情緒,小惡魔在我腦中語喃喃:爸媽為何把妳生下女兒身呢?真羨慕男生不用受這種苦,也不用花錢買衛生棉啊!

為了改善每月循環一次的疲累狀態,甚至不想影響上班狀況,確實要好好了解小紅的運作情形!


整理出以下生理期常見狀況,和應對改善措施!

  • 脹奶痛

經期前後,如果會產生胸部脹脹不適感,那就是妳的身體對黃體激素有敏感狀況喔!

解決方法:
賓州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Steven Sondheimer建議,降低咖啡因攝取量是有幫助的。而我本身習慣穿Uniqlo無鋼圈內衣,輕盈舒適感不僅減少對於肌膚所造成的負擔,也能減輕腫脹摩擦的疼痛感。


  • 情緒波動莫名大

情緒會特別敏感,而我是屬於經期前情緒超不穩的,R先生小心一點!(笑)

其實那是荷爾蒙作祟啦!由於它幫我們排卵、流血,並會間接影響大腦分泌的化學物質,導致情緒起伏大。

解決方法1:
美國布朗大學教授Teri Pearlstein建議,可多補充多葉蔬菜、全麥食品等。
但盡量避免食用生菜。

解決方法2:
看喜歡的影片,讓自己笑出聲。我喜愛看搞笑類型的影片,若能開懷大笑能增加「幸福賀爾蒙」的血清素分泌,能大大舒緩生理期不適喔!


  • 頭痛欲裂很想死

明明子宮是長在肚子為何頭也會痛呢?

美國辛辛納提大學腦科學專家Vincent Martin表示,造成經痛的前列腺激素,可能也會牽引到大腦神經,讓妳在經痛的同時,還得承受頭痛欲裂的痛苦。

解決方法1:好好休息。擦上薰衣草精油,它能有效地放鬆中樞神經系統,舒緩肌肉與大腦,我也會播放舒緩的輕音樂,帶來深度放鬆。

解決方法2:痛得非常嚴重,建議找醫師會比較有效喔!


  • 經痛到超想撞牆壁

經痛不只是子宮收縮,其實是因為身體分泌的前列腺荷爾蒙刺激所致,嚴重的話有些女生會在床上打滾無法起身(天啊)。

解決方法1:熱敷舒緩。讓血管擴張、加速前列腺激素流動。

解決方法2:瑜珈。例如我會做貓式延展


  • 昏昏欲睡,食慾差

女孩生理期在流血時,體內血糖流失和妳說Bye Bye~血糖低導致想睡覺、沒食慾。

解決方法:從飲食攝取鐵質。可適度補充紅肉(牛、羊、豬肉)、豆腐、內臟類、菠菜、全穀類(麥片、糙米)等食品。


其實,只要平日執行健康生活,充足睡眠、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保持心情愉快,必要時可依照醫師指示補充適量維生素B,或是看中醫調養身體。

雖然當女生那麼辛苦,但透過了解生理期產生原因,用優雅的方式與小紅和平共處調節自我,也是女孩蛻變成女人一大成長喜悅呢!


喜歡請給我們大大的拍手

分享出去,讓更多朋友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