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質生活
良質生活

身心靈探險家,寫寫文字紀錄日常。

長輩愛提舊事尬聊,你如何面對?

好漢不提當年勇,長輩愛提當年勇。

爸媽很喜歡講以前經歷的一切,例如交往步入婚姻時期、年少工作時期、當兵時期、讀書時期、打拼時期⋯等,每次他們起個頭,便知事情尾。

有時候看他們講的非常起勁,有種以為沒跟我講過的錯覺感?可以把同樣一件事情,鉅細靡遺描述,加上手部與臉部適時表演,增添幾分情境感好讓這段尬聊有趣一些,至少爸媽是這樣認為。

身旁的親戚,不知是否同屬性相吸關係,也是很多這類很愛冷飯拿出來熱炒的人。尤其過年期間,長輩想融入年輕人,卻又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且長輩一方面也想拿出話語主導權,這時,便提已經講了幾千萬遍的事情,以為這樣尬聊能和晚輩打成一片,增加感情。

舊事尬聊形成有趣對比

「長輩好High,晚輩好煩」

習慣久了,面對這樣情況我會適時回應丟球附和他們,問句提問、附和詞語嗯是喔、這樣啊~之類的,讓他們知道你有在聽,便可同時做手上的事情,例如滑手機,或者我放空到天邊神遊,長輩起勁聊的也難察覺。

這種不失禮貌,又能使自己舒服的方式,面對長輩尬聊產生的煩躁感不僅降低許多,雖溝通共鳴少,聯繫感情卻不減少。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拍手化賞👏,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

喜歡可成為讚賞公民, 寫作動力大滿分!https://liker.land/rong9923099/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