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拉嬉皮
嘎拉嬉皮

嘎拉嬉皮GALA是生長90年代的女子,美術系出身,阿宅與文青的混血。平時是個Podcaster、藝文工作者及自由撰稿人。最喜歡徜徉於ACG,流行文化還有次文化的世界。興趣廣泛的雜食性動物。如果喜歡請幫我文章下面拍5次手! 一站連結|https://castpie.com/Galahippie319

【日劇】火花—夢想如火花般耀眼卻又倏忽即逝,致仍在舞台上築夢的人們。

火花小說由搞笑藝人又吉直樹所作,甫出版就獲得了商業與文學上的好評,火花得到了芥川龍之介文學獎肯定並於2016年改編為 Netflix 戲劇,之後又改編為電影。又吉直樹將部分的自己帶入這一部小說,那位夢想成為一流漫才師的德永,出身貧窮、卻愛上了漫才,沒有讀大學的他從大阪移居東京就為了一圓夢想,再現了當時又吉剛加入 #吉本興業 時的生活。德永與國小摯友山下組成了搞笑藝人團體”Sparks”,開啟了他們長達10年的漫才人生。


我深信著那些曾經想以創作養活自己的人們,我不知道你的願望達成了嗎?能夠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賴以為生的人們是多麼幸運?我們現在看著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們,歌頌夢想的偉大,可能是倖存者偏誤吧?有別於不斷鼓吹大家去追夢的明星們,他們販賣夢想消費著夢想,火花則是活生生將追夢的代償攤在觀眾面前。

作者又吉直樹


德永在熱海的花火大會上遇到了阿呆二人組的神谷,被神谷不顧旁人眼光真實做自己的態度深深吸引著,當天晚上德永拜了這位留著一頭亂髮,遺世而獨立的男人為師。德永寫著神谷傳記的之時也將神谷的精神刻劃在骨子裡,神谷將漫才實踐於生活中,旁人稱他為阿呆,笑他癡狂,這些不被凡人所接受的特質在德永眼中就像是夜空中的煙火般閃閃發亮。

阿呆二人組的神谷與大林


劇中德永與神谷兩人在漫才路上搖搖晃晃,
「好想要變紅阿!」

尋求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機會,參加試鏡,被刷掉,優勝者永遠都是那位擁有強烈個人特質但毫無內容的諧星。這一點諷刺了現代社會中的表演者只注重外表而不在意實力。即使普世價值強調
「莫忘初衷」、「忠於自我」、「不媚俗」
最終能在殘酷的演藝圈存活下來佼佼者,卻有誰恪守著這三點教條呢?


德永與山下


曾經有一度,我以為德永的夢想即將成真了,染著銀髮改頭換面的德永在舞台上獲得的掌聲越來越多,對比起來神谷的人生卻如溜滑梯開始向下墜落。就在我以為師徒兩人從此要走向不同道路時,才發現兩人早已殊途同歸,神谷真的對於不屑一顧嗎?夢想有多少價值可以讓你不願為現實妥協?



火花日劇多以長鏡頭拍攝,緩慢移動的鏡頭中,燈光昏暗的居酒屋與東京夜晚無人街道近在眼前,主角鏡頭前喜怒哀樂,細微且渺小的表情被放大,他們的表情受到現實無情打擊再也笑不出來。

「漫才不是要讓人笑出來嗎?為什麼最終會淚流滿面呢?」

觀眾可以看到這些逐夢人在夢想與現實生活間的掙扎,他們深知,並不是所有努力都能得到回報。劇中寫實的描寫小人物的逐夢過程,並非是個勵志熱血的追夢故事,就算最終在路途上遍體鱗傷,夢想卻如此賺人熱淚,它就是我們能夠不顧一切付出努力的東西。最終德永與神谷再度回到熱海,那天仍是綻放著煙花的夜晚,即使他們的身分已經不同,但是兩人還是能笑著談論著當時閃亮燦爛的夢想。


當時的我們

如今總是向人低頭

雖然臉上笑著

看不見的淚水卻流在心中

吹著口哨往前走吧

我沮喪的朋友啊

誰都沒有錯

這個世界一定就是這樣的

吹著口哨往前走吧

天上的星星美麗依舊


-《火花》插曲 《空に星が綺麗 》


聽更多關於夢想的好作品: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qupvo676cm809399812668k/platforms

個人網站:
https://castpie.com/Galahippie319

合作與邀請:
chichang19319@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