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编译】五年(4)

Jet Gertenaar 和 Lucas de Witt


18岁

不久前,Jet Gertenaar和Lucas de Witt 开始在同一个家庭生活。Jet的妈妈带着她和她17岁的弟弟,Lucas的爸爸带着Lucas和他23岁的姐姐,重新组成了一个家庭。Jet和Lucas都在读职业高中。

Jet:“我们的父母在足球球俱乐部认识,我们6个人一起住了2个月。这太快了,突然间我们就住在一间屋子里,很奇怪。我10岁的时父母就离婚了。我以前跟妈妈和弟弟住在一起。现在家里多了一个男人。”

Lucas:“我必须习惯Jet,她和她妈妈一样,有时候非常直接。她会不假思索的说出一些话,让人措手不及。”

Jet:“我觉得Lucas很内敛、克制。他不太谈自己的感受和情绪。他也很开朗。我在职业高中学护理,之后会去上大专。我想去急救中心工作。我喜欢那里,忙碌、紧张,每十分钟就有一个新问题。不需要每天面对相同的面孔。

成年对我意味着多一点自由。我所有的朋友都超过19岁,可以随时去酒吧、音乐节,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是唯一不能去的。我喝酒,但不像Lucas会喝到大醉。我只在生日聚会上喝酒,通常是啤酒或者香草利口酒。

我妈妈觉得喝酒没问题,但喝到吐就不好了。我也抽过几次烟,但不经常这样。我的朋友也不抽烟,她们比较胆小,我在朋友中比较叛逆。我通过男朋友认识了一群朋友,男朋友是在Tinder上认识的。最开始是觉得好玩,跟朋友们一起看看男孩们,然后我们就相爱了。这很刺激,你通过网络认识人。我们约在人多的地方见面,还告诉了妈妈我要做什么。我不再用tinder,恋爱关系已经结束,但还和那群朋友一起玩。”

投票?

Jet:“不知道,我不知道投谁。我完全不关注。我知道左派和右派,仅仅如此。我不想关注这些。目前可能是这样。”

Lucas:“我在职业高中学机械学。我之前在职业初中学汽车技术,但觉得很无聊,总是在换轮胎、换机油。现在我开始制作一些机器小零件,比如为NASA的宇航飞船和眼科手术仪器等。我觉得职高很好,没有霸凌,大家的目标都是好好学习。在职业初中,大家对学校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在周末,我会跟朋友们见面,玩实况足球、聊天、喝啤酒和鸡尾酒。我的父母觉得没问题。我抽过一次烟,感觉不好,很恶心。我的朋友们也不抽烟。

我不希望满18岁,唯一的好事是可以开车了。我上了第一节驾驶课,从来没这么紧张过。我希望很快能自己开车上路。

不久之后,我就得给自己买医保了,但现在还是我爸爸在付钱。他也给我姐姐付医保,还有我的驾照。但Jet的医保没有全额付清,她父母的安排跟我父母不一样。”

Jet: “他们正在讨论。我能理解。他们已经分开很久了,当初安排好的事可能需要做一些改变。他们不可能一次做完所有的决定。”

对于5年之后,Jet说:“希望能完成大专学位。我暂时还不会自己住。这个小区很好,学校也是免费的。我不会花钱房租。我得先找到工作稳定下来。”

对于5年之后,Lucas说:“希望我能成为机器制造商,我还会住在这里。我觉得这样很好,不需要做饭,不用担心别的,可以好好挣钱、攒钱。”


23岁:我在工作中成长

五年前,Jet说她仍想住在家里,但现在她住在一座正在装修的房子里。

“之前只有墙壁和水泥地,其他的前屋主都搬空了。我的男朋友Joris自己装修,从刷墙到安装浴室。他是做展位的,平时就关注这些。他有不懂的东西,会自己去搜索。

这些年发生了很多变化。四年前,我工作了,买了房子、车子,有了男朋友,他是在Tinder认识的。我们一起住,能省钱。这间房子在路边。如果我们分手了,能很快卖出去。我没有成为急救护士,而是从事老年医学工作。我在Wassenaar的养老院实习,在那待得很愉快。与老人们相处得很好。他们跟我分享所有的事。我觉得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很好,他们中很多是脆弱和痴呆的人,而且已经到了人生的最后阶段。现在我负责三层楼中的一层。我现在努力工作,用汽车、房子之类的东西奖励自己。

我觉得我自己是年轻的成年人,我刚刚从家里搬出去住。我在工作中成长,他们也觉得我比实际年龄成熟。我与人谈论死亡,并为病人家属提供建议。尽管照顾老人很难,但我最后都会得到感谢。这很有成就感。

在我们养老院,因为新冠死亡的人很少。有几位老人生病了,但大部分幸存下来。我自己感染了病毒,病得很重。新冠期间的工作很艰难,但我们团队运作得还不错。

5年前我专注于学校和文凭。这没错,如果现在的我给年轻的我写一段话,我会说:享受学校外的生活。我会去更多的音乐节。但是,可能就拿不到文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