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译文】越界:为什么有些玩笑不能开?(5·完)

人们越来越在意他人的感受,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被禁止的笑话

有时候有人会感叹:“你什么都不能说了!”人们变得越来越敏感,以至于说什么都像被踩到脚。研究员Theo Meder在Meertens机构研究民间故事和历史笑话,她指出:边界确实在变化。

“我能看到很多普通公众看不到的笑话,因为它们具有攻击性。确实越来越多的笑话被‘删除’,它们只供学者研究,不能公开出版。人们的敏感度在提高。”我们不能自由说话了吗?Meder认为,也许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他人的存在。“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人们越来越在意他人的感受。”

我们不再觉得:荷兰白人是宇宙的中心。与过去不同,现在人们意识到随意的玩笑可能会伤害其他人。“当你说:‘这只是个玩笑’,这意味着:它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当你思考你到底在开哪种玩笑时,你会发现这些玩笑有固定模式。每次都是同一个群体受到攻击。这说明:玩笑是有意义的。”


文化遗产里的糟粕

社会标准在变化,但是老电影和漫画没有变。一些90年代的电视剧现在看起来都有些过时。我们该如何处理经典作品呢?拉德布德大学文化与包容领域的教授Liedeke Plate正在研究《飘》。这部拍摄于1939年的电影带有种族主义色彩。2020年,它从流媒体平台HBO Max短暂下架。

“很多人批评这是审查制度,但是也可以反过来问:为什么要保留这部电影?”她强调,批判经典并不是新鲜事。“这部电影面世时,非裔美国人在很多城市的电影院前抗议。”同时,这也是一部标志性的电影,在当时有创新性。它应该保留吗?HBO重新上架了这部电影,并增加了背景介绍。Plate理解HBO的选择,但强调诠释这部电影很困难。“这部电影的历史地位很高,所以许多人把电影内容等同于历史事实。他们认为:我看过《飘》,我知道奴隶制结束后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是应该禁止某部影片,还是为影片提供背景介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争论是件好事,虽然达成共识很难。它涉及太多方面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