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译文】欢迎来到食品森林(2)

食品森林是与微气候相处的艺术。

在猪圈和自然保护区之间

“需要我来帮忙开垦吗?因为我觉得你可能忙不过来。”曾经有一位农民在参观了Nokere的食品森林后想为他提供帮助。在我们参观食品森林时,Dhondt笑着说起这件事。现在,奇异果、杏树、木瓜已经硕果累累,种植园还准备种无花果和覆盆子。我们脚边长的是早春的蔬菜。这里曾经只是一片杨树林。

“这曾是我祖父母的花园,后来是我父母的,我小时后总待在大自然里:那是什么鸟,这是什么植物?1999年,我去澳大利亚旅游了一年,在Tasmanie的农场做义工。回想起来,当时那里是永续农业的热点之一。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食品森林,这对我很有启发:在猪圈和自然保护区之间还有一另一种可能。你既能生产食品,又能恢复生物多样性。”

在回家的飞机上,他开始做计划。“我那时想:哪里种木瓜,哪里种牛油果和芒果。我当时还不太了解比利时的气候,但现在我做这件事已经20年了,我发现了许多种可能性。因为气候变化,也因为现在的森林更繁茂,有了遮阴的地方。食品森林是与微气候相处的艺术:哪里暖,哪里冷,哪里湿,哪里干?人们惊叹:啊!奇异果、木瓜、杏子……但你不能在空旷的草场种它们,你必须先创造微气候。”

Dhondt关注的重点不在于是否是本土植物。只要不是入侵物种,能成活的植物都能种植。这意味着:只要能成活,就能在生态系统里发挥功能。“食品森林不是植物园,不是把尽可能多的植物种在一起,尽管一开始我痴迷于搜集。植物必须彼此支持。从比例上说,你至少要有80%的本土植物,否则你无法建立地下土壤系统。这很重要,你必须保持土壤肥力。”

Dhondt曾是一位老师,他很快在花园里建起了课堂。他把食品森林作为职业,并开始帮助其他想建食品森林的人。最近几年,人们对此越来越感兴趣。课程名额很早就被订满,公开日也有很多人来做志愿者。“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农业是有损害的。他们现在会跟我说:我买了一公顷的农地,想把它恢复成大自然,但有时会去那露营。他们特别渴望这种人与自然的关系:在野外,可以自由采摘。”

Nokere的食品森林(图片来自网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