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agwai
gaagwai

妳們很美,可是妳們是空的,沒有人會為妳們而死。當然,我的那朵玫瑰,普通路人會覺得她跟妳們好像。可是光她一朵,就比妳們全部加起來都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進罩子裡面的。因為她是我拿屏風保護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除了留下兩三條變成蝴蝶的例外),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的是她,聽她自怨自艾,聽她自吹自擂,有時候甚至連她沉默不語我都聽。 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得罪與寬恕

(编辑过)

小時候,在TBB看由小說Daddy Long Legs改編的卡通片《長腿叔叔》。

有一集講述朱迪住在孤兒園,而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三都令她十分討厭(原著中形容那是 A Perfect Awful day)。

那天會有一批有錢人太太拿他們的舊衣服給孤兒。在她們而言,她們是在做善事,是把自己有餘的分給窮人,所以她們個個都露出滿足的笑容。

對於只能接受的孤兒而言,他們一點也不快樂。對他們而言,這種施予,只是赤裸裸地將自己的不足放在人前,然後被迫接受他人的憐憫——又有誰問過他們是否真的想要那些有錢人家的送贈?

這個小插曲,對我影響很深。那麼多年來,我一直怕——做善事會否反而成為他人不快樂的來源?我又會否似那些不顧孤兒感受的富太太那樣自以為義?

有一天,聽到一篇道,似乎解答了我一點甚麼。

詩篇41 (新譯本)
(大衛的詩,交給詩班長。)
1 關懷窮乏人的有福了;在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救他。(How blessed is the one who treats the poor properly)
2 耶和華要保護他,使他生存;他在地上要稱為有福的;求你不要照著他敵人的心願把他交給他們。
3 他患病在床,耶和華必扶持他;在病榻中你使他恢復健康。


4 至於我,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恩待我;求你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5 我的仇敵用惡毒的話中傷我,說:“他甚麼時候死呢?他的名字甚麼時候消滅呢?”
6 即使他來看我,說的也是假話;他把奸詐積存在心裡,走到外面才說出來。
7 所有憎恨我的人,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惡計要害我,說:
8 「有惡疾臨到他身上;他既然躺下了,就必一病不起。」
9 連我信任的密友,就是那吃我飯的,也用腳踢我。



10 至於你,耶和華啊!求你恩待我,使我康復起來,好報復他們。
11 因此我就知道你喜愛我,因為我的仇敵不能向我歡呼誇勝。
12 至於我,你因為我正直,就扶持我;你使我永遠站在你面前。(You uphold me in my integrity, And You set me in Your presence forever)
13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永遠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詩人在1-3節說耶和華會保護「關懷窮乏人的(人)」,就算「他」怎樣遭難,耶和華都會救他。第4節中卻有一個古怪的轉折:

至於我,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恩待我;求你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詩人為甚麼會得罪神?這個轉折我聽過不同的解說,今次聽到一個我覺得較有趣的觀點。

1-3節是「我」對耶和華會怎看待「關懷窮乏人的(人)」的看法。詩中沒有直接指出「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但從他一開始論述耶和華會怎對「關懷窮乏人的(人)」這一點來看,應該有兩個可能:

1. 他是「關懷窮乏人的(人)」
2. 他不是「關懷窮乏人的(人)」
(好像有點廢話?hahahaha)

從第4節的「因為我得罪了你」這句來看,是否指「我」不是「關懷窮乏人的(人)」?但看第12節,詩人又說自己是「正直」的,耶和華必「扶持我」,並會「永遠站在你(耶和華)面前」。如果我們相信作者不會說謊,那麼詩人就是一個正直、關懷窮乏人的人,卻又得罪了神。

很多人以詩人大衛本身經歷去解釋此句(他曾犯過大罪,最後悔改,蒙神寬恕)。可是如果只看此文本,真的不能解釋嗎?

講者的論述是:「我」一直都有去關懷貧乏的人,但到此刻自己被攻擊、成為被抹黑(5-9節)對象時,才明白自己以前一直沒有切實明白那些貧苦人的真正需要與感受,「我」一直都只是自以為義。所以,在經歷了這一切之後,「我」才明白自己之前是犯了「自義」的罪。但此刻,由於他已經感受到being poor 是怎樣的一回事,於是他可以更好的為他們做事,而耶和華最終必會“uphold me in my integrity”並“set me in Your presence forever”。經歷過後,「我」不再一樣,能夠更好地為貧乏人爭取,直正地對他們更好。

就如長腿叔叔中那些有錢太太們,她們一點不明白孤兒的心,卻自以為是做了好事。這也許就是「自義」的罪吧?話說回頭,就算她們真的不能了解,如果她們做了對孤兒好的事,我又是否仍要責難她們?我是否太苛刻?

我未有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