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agwai
gaagwai

妳們很美,可是妳們是空的,沒有人會為妳們而死。當然,我的那朵玫瑰,普通路人會覺得她跟妳們好像。可是光她一朵,就比妳們全部加起來都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進罩子裡面的。因為她是我拿屏風保護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除了留下兩三條變成蝴蝶的例外),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的是她,聽她自怨自艾,聽她自吹自擂,有時候甚至連她沉默不語我都聽。 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羈絆

朋友們的故事觸動到我,令我忽然覺得,原來我並不孤單。大家在人生、在愛情路上都一直在跌跌撞撞,有快樂,有悲傷。遇到困難,旁人未必在實際上可以幫忙太多,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可以在羈絆中互相分享、訴說,彼此在得到力量後再上路,也已經很難得了。
《三十九》宣傳照。故事講述即將40歲的三個朋友關於愛情和生活的現實羅曼史。


因為近來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我開始反省自己與朋友間的關係。

我發現好幾個與我相識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朋友,我對他們的戀愛經歷都是一無所知。我怕與他們發生太多的羈絆。我怕問得太多,我怕惹人厭煩。

我印像中,中學時代的我仍會關心(八卦?)朋友的戀愛經歷,但大學後就再沒有那麼熱心了。

我想想,也許也是。升上在大學後,我沒有任何談得來的朋友。就算認識了新朋友,我也不敢交心,我怕自己說太多,所以不敢問太多。對朋友所經歷的事,我都是抱著一種「如果你要說可以跟我說,但我不會追問」的心態。

因為這種心態,我不會對友人們私事表現過多的興趣。友人這樣回應我:「你給人的感覺是你對這些事情不感興趣,人家也自然不會和你說啦。」

然後,因為近來這個反省,我開始訪問(?)身邊一些較親近的女性朋友,究竟在她們身上發生過甚麼事情呢?

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的朋友們其不介意與我分享他們的故事:

有與上司一起二女爭一男達二十年的愛情/職場修羅場,
有戀愛小白愛上有婦之夫的心路歷程,
有非關性別地戀上同性的直女,
也有單純地錯過了的戀情。

我驀地發現,透過聽朋友們的這些故事,我了解他們更多。

這是我遺忘已久,與朋友聊天的樂趣。

在我不多的朋友中,她們故事的共通點是:她們都沒有/未有走上社會大眾定義的「正常」情況——戀愛>結婚>生小朋友。

她們都沒有結婚,有人仍是單身,有人拍拖多年。她們有不同的經歷,對愛情也有不同的期盼。

相同的是,她們對愛情都仍有希冀。她們都會問,會否再遇到另一個「那人」?還會否有機會經歷一次「再戀上」的感覺?

朋友們的故事觸動到我,令我忽然覺得,原來我並不孤單。大家在人生、在愛情路上都一直在跌跌撞撞,有快樂,有悲傷。

遇到困難,旁人未必在實際上可以幫忙太多,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可以在羈絆中互相分享、訴說,彼此在得到力量後再上路,也已經很難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