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隔夜茶:好像只能丟棄了……

對,我是痛,但我不會賣慘,也不會企圖追回一段已冷掉、如隔夜茶的愛情。
水已開了 要盡快飲 多泡幾秒 也就變質
一秒一笑 懷舊氣氛好得你亦 放萬個心

有人在泡茶。

茶這種東西,一用開水沖了,就要快些飲。我們總聽人家說茶不可以泡太久,否則會不好喝。

然後鏡頭一轉,忽然見到有人在說笑談天——但為何「我」會用「懷舊」這個詞來形容眼前這個「美好」的時光?明明是「現在」,為何是「懷舊」?

講到酸了 也別當真 熱茶冷掉 再沒有快感
誰將它喝掉 未曾話傷心都會傷身

看似美好的時光,像放得太久的茶。看來沒有分別,但其實味道已變,也許酸了,由熱變冷。已過最佳食用期,原本有益的東西都變無益。

像不像,過期的愛情?

留下隔夜茶 潑入隔岸人海
讓隔岸愛恨全部變渣滓
找不到任何餘下價值 各自各自在
濃烈過的污跡都不在 憑何值得等待

茶已隔夜,只能潑到(隔岸人)海中。

是帶動感的「潑」,不是溫柔的丟棄。茶已潑出,收不回了。

隔夜茶是否完全沒有任何價值?在「我」眼中,沒有了濃烈味道的隔夜茶,連污跡都已不見,沒有愛,也沒有恨,並沒有任何值得期待的東西。

為何是隔岸的人海?也許是,不想把無用的東西放在自己跟前,情願把垃圾潑到老的對岸,又或者,怕自己會狠不下心,之後再拾回無益的隔夜茶?

誰自我傳奇化 用眼淚填海
但我未濫用曾被平賣那些慘情
威脅舊愛回來 痛未至於
俗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有些人失戀可能會選擇「自我傳奇化」,以為全世界最慘的就是自己,還日日以淚洗臉,怕身邊的人看不到自己的慘。但「我」選擇不平賣慘情,用情緒勒索叫舊愛回到自己身邊,就如茶已涼,已潑出,為何還要追憶呢?那只是一種陳腔濫調的「俗」,人根本不須要「越難越愛」。

天已光了 你便脫身 燈已熄了 
我亦轉身 色已稀了 
茶道也講貪新厭舊 最忌降溫

時機。一切都講時機。

天光便要熄燈,燈熄了我便走,茶冷了便要被潑走。

心已塞了 廢物再生
定時進食 進睡最要緊
而失戀責任 但求令知心不要擔心

心傷了,於是塞了。也許是自己的心傷使自己想變成廢物,甚麼都不想理。

可是,我仍記得、我會掙扎:要好好吃三餐、要好好睡,這是自己的責任,為著不要叫身邊的人擔心。

傷心到茶飯不思只是現代人未能擁有的奢侈品。

誰像隔夜茶 潑入隔岸人海
讓隔岸愛恨全部變渣滓
找不到任何餘下價值 各自各自在
濃烈過的污跡都不在 憑何值得等待

誰自我傳奇化 用眼淚填海
但我未濫用曾被平賣那些慘情
威脅舊愛回來
我未至於 
悶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活得不可耐 不堪到越難越愛)

「我」今次直接疾呼,「誰」就像隔夜茶般已被潑走,沒有甚麼東西值得再去期待,亦不應該刻意賣慘。

這,就是現代人的感情。來來去去,就像一杯茶,好喝,但冷了之後,無益,也只有潑走,因為這才是對自己最正確的選擇。

生活,還是要繼續,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對自己好些,免得身邊人擔心。


我之前未聽過這首歌。看了張敬軒上chillclub的片段,才有幸聽到它。跟據網友們所說,這是一首side track。一聽即愛!首先其少少搖滾的曲風聽到我已經很喜歡,再細心聽歌詞內容——不得了啊!立即去搜尋作詞人,果然又是林夕。那分現實、殘忍、浪漫又雋永(?!)的詞風,好像是他的特點,一看便知。

喜歡詞的層次︰

痛未至於 俗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我未至於 悶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我未至於 活得不可耐 不堪到越難越愛

對,「我」痛,但「我」不會賣慘,也不會企圖追回一段已冷掉、如隔夜茶的愛情。


隔夜茶


隔夜茶

作詞:林夕 作曲:歐建星@Sense 編曲:C.Y. Kong 監製:C.Y. Kong / 張敬軒

水已開了 要盡快飲 多泡幾秒 
也就變質 一秒一笑 
懷舊氣氛好得你亦 放萬個心

講到酸了 也別當真 熱茶冷掉 
再沒有快感 誰將它喝掉 
未曾話傷心都會傷身

留下隔夜茶 潑入隔岸人海 讓隔岸愛恨全部變渣滓
找不到任何餘下價值各自各自在
濃烈過的污跡都不在 憑何值得等待

誰自我傳奇化用眼淚填海
但我未濫用曾被平賣那些慘情
威脅舊愛回來 痛未至於 
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天已光了 你便脫身 燈已熄了 
我亦轉身 色已稀了 
茶道也講貪新厭舊 最忌降溫

心已塞了 
廢物再生 定時進食 
進睡最要緊 而失戀責任 
但求令知心不要擔心

誰像隔夜茶 潑入隔岸人海
讓隔夜愛恨全部變渣滓
找不到任何餘下價值各自各自在
濃烈過的污跡都不在 憑何值得等待
誰自我傳奇化 用眼淚填海
但我未濫用曾被平賣那些慘情
威脅舊愛回來 我未至於 
得不可耐 不須要越難越愛

誰像隔夜茶 潑入隔岸人海
讓隔夜愛恨全部變渣滓
找不到任何餘下價值各自各自在
濃烈過的污跡都不在 憑何值得等待

誰自我傳奇化用眼淚填海
但我未濫用曾被平賣那些慘情
威脅舊愛回來 我未至於 
得不可耐 不堪到越難越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