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agwai
gaagwai

妳們很美,可是妳們是空的,沒有人會為妳們而死。當然,我的那朵玫瑰,普通路人會覺得她跟妳們好像。可是光她一朵,就比妳們全部加起來都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進罩子裡面的。因為她是我拿屏風保護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除了留下兩三條變成蝴蝶的例外),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的是她,聽她自怨自艾,聽她自吹自擂,有時候甚至連她沉默不語我都聽。 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瘋狂的世界:Serial Killer

Serial Killer, 中文多半翻譯作連續殺人犯。對於個題目喜歡看偵探小說/電影的人多數都會有一點點的認識。在香港可以看得到關於連續殺人犯的文件資料多半來自美國, 看中文資料看來看去那就那幾個較出名的se...

一直都沉迷在serial killer 這個Topic中。

Serial Killer, 中文多半翻譯作連續(或連環)殺人犯。 對於個題目喜歡看偵探小說/電影的人多數都會有一點點的認識。 在香港可以看得到關於連續殺人犯的文件資料多半來自美國, 看中文資料看來看去那就那幾個較出名的serial killer, 例如Ted Bundy、 Jeffrey Dahmer、Henry Lee Lucas、Ed Gein、John Wayne Gacy這幾個較「獨特」的Serial killer。 可是最近給我發現到有一個podalcast專門說serial killer的故事,於是更使我聽到更多不同的Serial Killer故事。

我一直有一個印象,serial killer是英、美的產物,而且多是白人男性。 近年美國好像有比較多serial killer出土(?)。可是,直至近來真的看多些、理解多些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連續殺人犯不是美國專利(剛看完一個殺了四十多人的印尼巫師的故事),只是由於美國槍枝管制問題使連續殺人犯們可以有較effective(?)的方法去實現他們的殺人幻想。同時美國是(其中一個)最有系統地去研究連續殺人犯的國家。所以我們看到的資料多是由美國而來。

我一直被連續殺人犯這個暗題目所吸引。有時我會怕,自己是否也有這種不為人知的黑暗一面?會否有一天自己發瘋就開始殺人?後來有機會看到一個講解Netflex戲劇Mindhunter的影片,片主這樣分析主角Holden Ford:

Ford一直對被連續殺人犯有種吸引(fascinated),而片中似乎暗示如果不是因為有前輩(Bill Tench、 Dr. Wendy Carr等)與他同行,他可能會成為另一個魔鬼  

Ford 不是因為對得多連續殺人犯而變得黑暗,而是他本就是一個黑暗的人,或者在與那些Serial Killer持續對談的同時也加強了他那些黑暗面。不過,成為一個偵探,並有人與他同行引領著他,使他把這份黑暗有所作為——分析並追捕那些仍在作案的犯人。我倒是覺得,在分析他人時,Ford也是在自我分析,明白自己更多,使自己走上了追捕者而非被追捕者的角色。

這,不就是我嗎?我一直都被那些黑暗的東西所吸引著,太陽光、太Bright的東西,我老是覺得自己抵受不了。看Mindhunter時,我一如既往地被一個又一個Serial Killer所「吸引」著,但是我一邊看這個劇集,一邊有個感覺:我不是單單是因為那些Serial Killer 的故事而追看這個劇集,而是因為這裡面有Ford(可能也是我?)的自我追尋之路。

一邊在理解不同Serial Killer 的故事,最初可能是出於一種好奇、獵奇的心態:究竟甚麼人會做出種種有違道德倫常的殺人案子?可是,後來我開始更想知,究竟為甚麼?有些故事中我們可以找到(似乎合理的)原因,如John Wayne Gacy[小丑殺手]也許是接受不了自己對年輕男生的性衝動,加上自小遭受家暴做成他的反社會人格,於是他唯有……殺掉他上過的男生。

但更多是沒有原因或者是當時人沒有說明。(我一直都不明Ted Bundy為何要係咁殺人…看他的背景真看不出他有這麼大的誘因去殺人)

從分析Serial Killer,我們更似是在揭示這個世界其中一個最黑暗的主題,在這裡:

  • 有不少人自少受家暴
  • 不少人自少受(家人)性侵
  • 被(同學甚至是家人)欺凌

簡而言之,他們不少人是活在沒有愛與希望的世界中。老實講,如果在查考Serial Killer 中,看到當時人活在這種生活中,我們可能反而會感到舒懷:

他只是被環境所迫而變成惡魔吧。

最怕的,反而是看到有些人不知為何會變成Serial Killer。

這,只能解釋為,他們是Natural Born Killer?

這比起世界上有殺人犯是一個更可怕的觀念。

遺憾的是,
他們
的確存在於這個世界中。






故事,節目,我忽然有種釋懷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