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讓料理增添不同美味,十味觀的「XO醬傳奇」與「潮汕沙茶醬」

十味觀的「XO醬傳奇」與「潮汕沙茶醬」用料很實在,香氣很柔和,口感很濃郁,完全沒有魚腥味,看你喜歡「XO醬傳奇」干貝,蝦米等等的港式風味,還是喜歡「潮汕沙茶醬」扁魚與花生的潮汕風味,兩者各有千秋,看你要當作沾拌醬也可以,炒菜當作調味料也可以,真的可以讓家常菜多些變化,如果你有機會到Costco好市多或者全聯買菜,記得順便帶瓶十味觀的「XO醬傳奇」(Costco好市多)與「潮汕沙茶醬」(全聯)回去。

之前買的十味觀「避風塘蟹香蒜酥」吃完了,於是我打開十味觀的官網,想去補個貨,但是逛了一圈之後,又覺得十味觀的「XO醬傳奇」與「潮汕沙茶醬」似乎也很誘人,所以我最後改變心意,訂購了「XO醬傳奇」與「潮汕沙茶醬」回家。


這罐十味觀的「XO醬傳奇」,其實是十味觀的創業之作,我也想不透為何我會拖到那麼晚才第一次購買,也許這就是緣份吧,不過遲到總比不到來得好,商業界的美食教父「蔡辰男會長」費盡心力獨創的私房醬料就讓我來品嚐一下吧。


至於蔡辰男先生又是誰?年輕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蔡辰男先生是國泰集團創始人蔡萬春之子,知名企業家,台北喜來登飯店與高雄漢來飯店創辦人,除了十味觀之外,台北市敦化北路的海峽會也是蔡辰男先生的餐飲事業版圖之一,不過肥宅如我可能吃不起….。


購買十味觀產品的時候請認明這個商標喔。


據說起初XO醬只是蔡辰男先生做給自家和朋友吃的獨門口味,但因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先生品嚐後為之驚艷,於是極力說服蔡先生在好市多上架販售。十味觀就這樣誕生了。原本就是美食家的蔡辰男,除了將家裡的私房醬料變成ㄧ般家庭不可或缺的沾料美食,如今也持續的研發出各式好料理如牛肉麵、四神湯…等調理包。


你別看十味觀的「XO醬傳奇」一整罐黑黑的,打開之後只看得出裡面好像一絲一絲的,但看也看不出裡面有什麼成份,其實裡面有干貝、蝦米、火腿等超過20種食材,融合數種獨特香料,經過熬煮之後才成就了這一罐「XO醬傳奇」,十味觀的「XO醬傳奇」看起來雖然不怎麼樣,但聞起來完全沒有惱人的魚腥味,反而充滿柔和的海洋氣息與高雅的香料風味,這讓我想到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啊….。


XO醬在料理上,可以當作食物的沾醬,可以當作炒菜的調味,可用的範圍很廣。那家裡有什麼食材可以跟XO醬搭配,卻又容易料理的呢? 老媽說,你傻啦,太久沒出門吃港式飲茶都忘光光啦,剛剛不是有買蘿蔔糕嗎?煎過的蘿蔔糕可以沾著XO醬來吃,也可以用XO醬來炒蘿蔔糕啊,說的也是,薑還是老的辣,老媽的記憶居然比我好,決定了,今天中午就來吃蘿蔔糕。首先將蘿蔔糕切成小塊。


把切過的蘿蔔糕煎到略為金黃。就可以起鍋,三分之一的蘿蔔糕灑點蔥花裝飾,加點十味觀的「XO醬傳奇」在上面,香煎蘿蔔糕佐十味觀「XO醬傳奇」就完成啦。


這料理真的很簡單,但也是最能吃出十味觀「XO醬傳奇」美味的方式,剛煎好的蘿蔔糕外酥內軟,沾著十味觀「XO醬傳奇」來吃,吃得到海洋乾貨的海洋風味,吃得到干貝一絲絲的口感,更能帶出蘿蔔糕裡的清甜,這是老媽最推崇的吃法


這道香煎蘿蔔糕佐十味觀「XO醬傳奇」簡單方便又好吃,沒有什麼廚藝經驗的朋友也可以輕鬆享用十味觀「XO醬傳奇」的美味啊。


但我吃得比較重口味,所以十味觀「XO醬傳奇」炒蘿蔔糕就是我的心頭好了,其實料理方式也不難,但是配料更豐富,口味更多元。剛剛剩下三分之二的蘿蔔糕就要用在這裡了。首先先煎個蛋碎,大概八分熟就可以先裝盤。


古人有句俗語叫「一蔥二韭」,農曆一二月的時候正是蔥與韭菜的季節,所以本次的炒蘿蔔糕,我會加入蔥與韭菜一起料理,當然紅辣椒添點顏色也是不可少的,先用點油爆香蔥白,韭菜與紅辣椒。


另外我想要有點不同的口感,所以加了黃豆芽。


最後加入50cc的水,10cc味醂與本次的主角-十味觀「XO醬傳奇」兩大匙


最後把之前煎過的蛋碎與蘿蔔糕加入拌炒


起鍋後灑上一點蔥綠,十味觀「XO醬傳奇」炒蘿蔔糕完成啦。


炒過的蘿蔔糕口感更為多元,吃得到當季蔥韭的香氣,黃豆芽的爽脆,紅辣椒帶來的些微辣味,蛋香與蘿蔔糕的清甜味,最後通通用十味觀「XO醬傳奇」包裹起來,十味觀「XO醬傳奇」的海洋乾貨與香料氣味真的就像大海一樣廣闊,包容了所有食材的氣味,融合成一道美食啊。



至於十味觀的「潮汕沙茶醬」也是個狠角色,為什麼沙茶醬要強調「潮汕」呢?來來來,吃美食也能長知識,原來沙茶醬還有細分成潮汕,福建與台灣風味,所謂的「潮汕沙茶醬」的特色是顆粒比較細,花生味比較濃,鹹中又帶點甜。十味觀的「潮汕沙茶醬」使用潮汕道地工法,採用南極蝦米、新鮮扁魚,還加了增添了芝麻、花生,讓口感更加細緻且香氣濃郁。


有添加花生的十味觀的「潮汕沙茶醬」真的很香,不但有扁魚的氣味,還有花生的香氣,如果有機會,你真的可以跟你平常吃的沙茶醬比較一下。


一般來說,在台灣想到沙茶醬,大多會想到吃火鍋要沾沙茶醬,但是沙茶拿來炒菜也很好吃喔,今天就來示範一道非常下飯的沙茶蔥爆蝦仁。首先先將蝦仁用米酒與太白粉抓一下去腥,然後將處理過的蝦仁煎到八分熟後撈起備用。


然後將蒜頭,洋蔥,紅辣椒與青蔥爆香


加10cc米酒與兩大匙的十味觀的「潮汕沙茶醬」


最後將蝦仁拌勻即可,


沙茶蔥爆蝦仁就完成啦。


這次我買的是台灣的無毒蝦仁,蝦子鮮美,肉質Q彈,加上十味觀的「潮汕沙茶醬」的扁魚氣味與花生香氣,非常非常下飯啊。


不說別的,就連蔥白也很美味,蔥白一口咬下,蔥汁爆發出來的甜美與沙茶也是很搭的啊。



十味觀的「XO醬傳奇」與「潮汕沙茶醬」用料很實在,香氣很柔和,口感很濃郁,完全沒有魚腥味,看你喜歡「XO醬傳奇」干貝,蝦米等等的港式風味,還是喜歡「潮汕沙茶醬」扁魚與花生的潮汕風味,兩者各有千秋,有了這兩罐,在家簡單料理也能享受外面餐廳的美味,看你要當作沾拌醬也可以,炒菜當作調味料也可以,真的可以讓家常菜多些變化,如果你有機會到Costco好市多或者全聯買菜,記得順便帶瓶十味觀的「XO醬傳奇」(Costco好市多)與「潮汕沙茶醬」(全聯)回去。


如果你還想多認識一些十味觀的其他產品,想一次購足十味觀的產品,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在十味觀的官方網站訂購,他們還有好多產品等你帶回家。

十味觀官網: https://lihi1.com/rCf6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