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淡水在地人的肉粽—滬尾滷味 x 第一家肉粽

這家「第一家肉粽」取名真的很妙,從淡水出發沿著淡金路往北海岸出發,「第一家肉粽」真的是北海岸第一家賣肉粽的店家,其次,這家「第一家肉粽」的肉粽口味眾多,料多又好吃,也堪稱第一啊。

我家很喜歡吃肉粽,端午節吃,過年吃,中秋節吃,平常三不五時吃,因為我家之前非常喜歡北海岸某店家的肉粽,常常要我從淡水開40分鐘的車去買北海岸買,但車子開久了也是會累的,某次我在淡金路上,聖約翰科技大學過去一點,看到一幅黃底紅字的布簾,寫著「第一家肉粽」,櫃台上還有「滬尾滷味」四個字,這實在太棒了,這家店離我家車程約10分鐘而已,從此我就改在這家「第一家肉粽」買粽子了,還可以順便買滷味配啤酒。


這家「第一家肉粽」取名真的很妙,從淡水出發沿著淡金路往北海岸出發,「第一家肉粽」真的是北海岸第一家賣肉粽的店家,其次,這家「第一家肉粽」的肉粽口味眾多,料多又好吃,也堪稱第一啊。


趁著過年前,老媽又催促我去「第一家肉粽」買肉粽,每次去「第一家肉粽」通常我會買兩個熱的,我跟我媽就會在車上當場吃掉,然後會買一些冷凍肉粽放在冷凍庫,然後順便買點冰鎮滷味之類的,放在冷凍庫裡要吃隨時有。


不過啊,「第一家肉粽」的肉粽通常在我家都不會擺太久,很快就會吃完,因為家裡冰箱冷凍庫不是太大,店家有準備好的冷凍禮包,一包裡面有四種口味共八個冷凍肉粽,還有一包四神湯,一組600元,我一次買一個禮包剛剛好。


這個禮包的提袋是個環保提袋,亮黃色超搶眼,提著也很時尚,還可以重複使用,也有保溫保冷效果,下次你要買肉粽或者去市場買魚買肉的時候可以重複使用,如果想要單獨買也可以,一個15元。


之前說到這一包裡面有四種口味共八個肉粽,打開之後就是每種口味包成一小包便於取用,也不用擔心粽子冰在冷凍庫裡因為拆封過久而脫水失去口感。我這次肉粽的四種口味都很有特色,主要以北部粽為主,有栗子蛋黃粽,芋頭鮮肉粽與蝦仁鮮蚵粽,南部粽也有一種,是正宗南部粽。(拜託,不要戰南北)


「第一家肉粽」的肉粽份量也很足夠,一顆大概有240公克左右,大概就跟你平常吃一碗飯一樣,但肉粽裡還有買滿滿配料,吃起來很有飽足感,所以一餐吃一顆肉粽就夠囉。


今天先來吃一個正宗南部粽與老媽指定想吃的蝦仁鮮蚵粽。

右邊的那個是南部粽喔。


快過年了嘛,自己給自己加個菜,今天特別多了「滬尾滷味」的兩包冰鎮滷味與四神補氣盅


滷味跟四神補氣盅先來退冰(粽子不需要退冰喔)


退冰後的四神補氣盅倒入碗公,湯的份量好多啊,你等一下就會知道。


兩包滷味之中,老媽選擇了冰鎮雞腳凍


那滷香鴨翅就是我的囉


其實「滬尾滷味」的滷味都可以冷食,只要退冰到不要結冰的的狀態就可以冰冰涼涼的吃,但老媽覺得天氣好冷,還是吃熱的好,所以我就把肉粽,四神湯與滷味一起放入水波爐裡蒸了。

注意:千萬不要用微波爐加熱粽子,不然米粒被吸乾水分會變得很硬很難吃,我家這台水波爐有蒸氣功能,所以才能蒸粽子啊,不然用大同電鍋加水去蒸也可以,用傳統的瓦斯燒水來蒸也可以,就是不能用微波爐啦,望周知。


這就是今天的粽子大餐啦


兩款粽子用肉眼就看得出區別,顏色淺的是正宗南部粽,深色的是蝦仁鮮蚵粽。


因為南部粽是用水煮的關係,所以看起來就沒有像北部粽那樣米粒分明。裡面有整朵的香菇,整顆的栗子,超大的蛋黃,兩顆干貝,還有五花肉,花生,蝦米。用料超級豪華,一顆才70元,這樣的粽子你要到哪裡找?但「第一家肉粽」的正宗南部粽,也不是一昧的堆料而已,粽子的米飯也是有淡淡的香氣,一般人吃南部粽要加一堆醬油,花生粉之類的,我跟你說這家的粽子單獨吃就很有滋味,不需要額外加一堆醬料,而且米粒煮的火候很好,吃起來軟綿不過爛,還能保有米粒的口感。我這個很少吃南部粽的人都能給讚啊。


那老媽特別指名的蝦仁鮮蚵粽呢?這就是道地的北部粽了,米粒粒粒分明,看得出來米飯有事先調味過。


老媽是台中海線人,小時候是吃海味長大,這也就是她指名要吃蝦仁鮮蚵粽的原因,你看這就是蚵乾,老實說這東西不太好找,你大概要在迪化街才有機會看到,海鮮曬乾成乾貨之後,會有獨特的乾貨香氣,老實說這氣味喜歡的很喜歡,不能接受的不能接受,評價很兩極,但是老媽就是獨愛這一味。無論你喜歡不喜歡,這蚵乾真的不便宜,沒想到還有店家願意放入肉粽之中。


更令人震驚的是一顆粽子居然有兩個蚵乾,這真的是下重本了。


除了蚵乾,火燒蝦與干貝也居然是兩個,真的是海味滿滿。


當然啦,整朵香菇,鹹蛋黃與五花肉也不會少,


最後再介紹一個你平常很不起眼的食材,那就是蘿蔔乾。老媽說以前老媽的阿嬤包粽子的時候除了加入蚵乾之外還會加入蘿蔔乾,這是令人懷念的傳統古早味啊。


這顆蝦仁鮮蚵粽吃起來,蚵乾的氣味融合在粽子裡,所以吃得出海鮮乾貨的氣味,除此之外米飯有先調味過,本身就有鹹香味,還有一股淡淡麻油香氣,味道真的很不錯。這樣一顆料多到米飯包不住的蝦仁鮮蚵粽只要85元,實在好超值,但老媽吃到令人懷念的傳統古早味,無價。



說來很有趣,大多數人吃東西都有習慣的搭配,要說個理由嘛也說不上來,吃水餃要配酸辣湯,吃涼麵要配味噌湯,那吃肉粽呢?很多人配四神湯。所以我們吃過肉粽了,就來喝個四神湯吧。這碗四神補氣盅的用料也是很驚人,除了傳統的的薏仁與蓮子之外,豬小腸的份量根本是別家四神湯的兩倍多,湯頭喝起來清爽,如果自己加一點點米酒在湯中,風味更佳,薏仁與蓮子煮得軟而不爛,豬小腸很厚實,吃起來份量十足,處理得很乾淨,完全沒有異味。吃過粽子之後再來一碗四神湯真的很搭。



別忘了還有滷味啊,這是老媽選的辣味冰鎮雞腳凍(雖然老媽堅持要加熱….)。


吃滷味還是要用手抓比較方便啦,老媽跟我說這個雞腳凍她第一次購買的時候有點瞧不起,因為雞腳沒有特別大隻,但是一入口她就知道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這雞腳小歸小,但是膠質一樣豐富,一入口就感覺得出來,雞腳滷得火候剛好卻又非常入味,軟而不爛還帶有一點Q度,帶有少少的麻辣氣味非常香,就連雞腳的骨頭吸一吸也能吸出美味的湯汁,真的好吃,所以之後來買肉粽的時候,都要順便帶一些滷味回去。


至於我的滷香鴨翅,也很讚啊,我就不堅持一定要熱食了,冰涼的冷滷味直接吃也很讚呢,同樣軟而不爛但Q度更勝於雞腳,淡淡的中藥香氣,同樣可以從骨頭中吸出美味湯汁喔。


當然啦,有好滷味就要配啤酒的啦,一口鴨翅一口啤酒,人生就應該是這樣子啊,這一包只有兩隻鴨翅,實在是吃不過癮啊,下次還要再去買。

溫馨提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粽子買回家之後通常不會擺的太久,沒幾天就會吃光光,因為沒吃會懷念,所以我跟我媽又來吃肉粽啦,這次有栗子蛋黃粽與芋頭鮮肉粽,芋頭居然可以包在粽子裡,沒想到吧。這次我不用水波爐蒸粽子了,改用傳統方式,瓦斯燒水來蒸肉粽。


老媽拿到什麼口味的呢?真令人好奇。


老媽拿到的是芋頭鮮肉粽啊,「第一家肉粽」的芋頭鮮肉粽裡面一樣有香菇,蛋黃與五花肉,重點就是大塊的芋頭啊,芋頭有處理過,所以吃起來很鬆軟綿密,除了這家「第一家肉粽」之外,我還沒見過其他店家有賣芋頭肉粽的。這樣一顆芋頭肉粽才60元,CP值超高,現在隨便一杯手搖飲都這個價錢了,但是肉粽帶給人的美食感強多了。


至於我拿到的栗子蛋黃粽,雖然感覺上比較普通,但是吃起來一點也不普通,內餡依舊是多到米包不住啊,大量的蝦米都要蹦出來了,這次我加了一點點的甜味醬油膏換個口味,一點點就夠了,這肉粽真的有鹹香味,是很傳統的油蔥味,跟蝦仁鮮蚵粽比起來,味道稍微淡一點點。


最後還是決定用手拿起來吃,栗子蛋黃粽的重點當然是栗子與蛋黃,但是香菇,豬肉,花生與蝦米的份量也很足夠,吃起來也不會輸給其他口味的肉粽。這樣也只要65元,光那顆栗子就超值了。



我想過年後,我會再去「第一家肉粽」補貨,他們家的肉粽口味非常多,用料超實在,味道也很好,價格很公道,CP值真的無敵,現在原物料那麼貴,我都懷疑店家會不會虧本啊,真的沒有不吃的理由,湯品與冰鎮滷味也很優秀,我都不知道倒底是肉粽是他們的本業?還是湯品與冰鎮滷味才是他們的本業了,反正都很好吃就是了。如果大家有經過淡金路前往北海岸,真的可以考慮當場買兩個熱肉粽來吃,順便買一些冷凍肉粽與滷味湯品回去,裝在保溫保冷袋裡就不用擔心退冰的問題。消費600元店家就送你一個保溫保冷袋,單獨買一個保溫保冷袋也只要15元。像我這次買的套組裡面有芋頭鮮肉粽x2,栗子蛋黃粽x2,正宗南部粽x2,蝦仁鮮蚵粽x2,4款肉粽共8顆,再加上四神補氣盅乙份,這樣一套剛好600元,就有免費的保溫保冷袋囉。如果不方便到現場,他們跟7-11的賣貨便也有合作,網路上訂購肉粽,滷味與湯品,也能送貨到你家,或者送一袋給親友也可以,大家想吃隨時可以吃,沒有必要一窩蜂擠在端午節來吃肉粽啊。這個隱藏版的淡水美食推薦給大家囉。

滬尾滷味 x 第一家肉粽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uweiLomei/


滬尾滷味 X 第一家肉粽 門市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五段30號

電話:0983-716-333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11:00-19:00(週二公休)

週六.週日10:00-19:00


7-11交貨便購買連結:

https://myship.7-11.com.tw/general/detail/GM2108137866331

----

淡水美食 北海岸肉粽 肉粽 冰鎮滷味 冷滷味 滷味 淡水在地美食 淡水在地肉粽推薦 北海岸肉粽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