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在地食材,川蜀風味,冷凍宅配,輕鬆料理,阿淶嫂酸菜魚

台灣到處都有麻辣火鍋店,但是有賣酸菜魚的餐廳少之又少,現在在家輕鬆料理就可以吃得到了,而且還很好吃。

年輕的時候曾經常跑大陸出差,也常常吃到一些台灣不常見的美食,酸菜魚就是我私心很喜愛的一道菜色,這道菜據說來自四川重慶,但在全中國流行起來,比起四川麻辣鍋,我其實更喜愛酸菜魚,因為四川麻辣鍋實在太辣了,我受不了,但是酸菜魚就沒有那麼辣,對於我這個只吃小辣微辣的人是個福音。但自從我離開電子產業,不再需要往中國跑,就沒再吃過酸菜魚這道菜了,相對於全台灣到處都有麻辣火鍋店,台灣賣酸菜魚的餐廳少之又少,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這麼好吃的酸菜魚怎麼大家都不捧場啊。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我發現就算不用去大陸,不用專程去台灣屈指可數的酸菜魚餐廳,在家輕輕輕鬆就可以吃到酸菜魚了。


怎麼那麼好啊,對啊,因為阿徠嫂酸菜魚上市了,只要花一點小錢網購就可以在家等著收冷凍宅配囉。


這一盒阿淶嫂酸菜魚裡共有四個部份。

鱸魚片:採用雲嘉南高屏的在地鱸魚,去骨切成片狀,便於食用。

酸料湯包:採用雲林大埤天然發酵的酸菜,加入魚骨高湯熬煮。

濃縮高湯:以雞肉,雞油與豬油為主,加入花椒與米酒調味。

香料包:內有乾條辣椒,蒜穌,青花椒與白芝麻等等


傳統上,酸菜魚的作工繁複,就算你在家想要自己料理,也有一定的難度,但是這一盒阿淶嫂酸菜魚已經幫你將複雜的作工簡化成幾個步驟,每個人照著做都能煮出道地酸菜魚。


首先將食材退冰,現在天氣冷,退冰的速度比較慢,吃過早餐之後就把香料包以外的三包食材泡水退冰,等到中午要煮的時候就比較方便了。


其次,鱸魚片退冰之後,加入米酒醃一下去腥。


之後灑一點太白粉,抓一下鱸魚片,這樣吃起來比較滑嫩


第三,用500cc的水燒滾,加入酸料湯包與濃縮湯包。如果你愛吃辣,香料包此時也可以下,但我吃辣的能力很弱,所以我的香料包到最後再下。

溫馨提醒:香料包下鍋之後會越煮越辣喔。


再來,加入你想加的配料,關於配料這件事,這真的看人喜好,像我本人喜愛純粹的酸菜魚,所以我配料加得很少,我只加了一些五花豬肉而已,只想吃酸菜魚的純粹酸味,酸菜白肉鍋吃過吧,酸菜跟五花豬肉也是很合的。

但你也可以像吃一般火鍋一樣準備各種配料加入鍋中,但味道稍微會淡一些些,這沒什麼對錯,就是個人喜好而已。


第五,因為魚肉容易熟,過熟不好吃,所以起鍋前才放入醃過的鱸魚肉。


最後鱸魚肉煮個一分鐘就趕快上桌囉。


到這個時候我才加入香料包


最後灑上一點香菜裝飾一下,在地食材,川蜀風味的阿淶嫂酸菜魚完成啦。


來來來,很多人吃過青花椒料理卻沒看過生的青花椒,這個青色一顆一顆的就是青花椒囉。


先來喝口湯,這湯真的是濃縮了海陸精華,熬成非常濃郁如奶油般滑順的湯頭,因為我香料包最後才下,湯頭其實不會很辣,但是花椒的香氣很濃郁,也有一些麻麻的口感,最後酸菜的酸香才充滿口腔。


那鱸魚肉呢,吃起來很滑嫩,而且沒有土味,鱸魚肉吸飽了湯汁,氣味也很足夠,魚肉的鮮美之外還多了酸菜與花椒的滋味。


夾起一絲酸菜與五花肉片一起入口,五花肉的油膩感完全被酸菜所消除,吃起來特別爽口,也一樣帶有花椒氣味,五花肉加入酸菜魚中真的很搭。


光這樣吃,似乎有吃不飽的趨勢,所以我另外煮了一點麵條,把酸菜魚的湯汁與配料加在麵條上,這樣來一碗酸菜魚麵總會吃得飽了吧。


麵條裹附了酸菜魚的湯汁,麵條吃起來格外有味,其實沒有魚肉與五花肉也沒有關係,光是濃郁的湯汁就夠我吃一碗麵了啊。


吃過一碗酸菜魚麵之後,整個人都暖起來了,還微微的流了一點汗,今天是2022年的最後一天,用十年沒吃的酸菜魚來送走2022年,也是很不錯的啊,新的一年請大家多多指教啊。


雖然是四川的知名菜色,阿淶嫂採用大量台灣本土食材做出毫不遜色的阿淶嫂酸菜魚,大家上網購買就可以在家輕鬆料理出美味的酸菜魚,看你是要單獨吃,還是要煮成酸菜魚火鍋都可以,在這寒冷的冬天裡,在家吃點熱呼呼帶點酸又有點麻辣的四川料理,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麻辣鍋吃多了?換個口味吃吃酸菜魚吧。如果你也有興趣在家吃酸菜魚,歡迎大家參觀阿淶嫂的官網,消費1200元就免運喔。除了酸菜魚,他們的砂鍋魚頭,泰式海鮮酸辣湯也很不錯喔。

官網:https://www.motherlai.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