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尋找20年前的沙茶鮮蝦粉絲煲—福華牌沙茶醬。(同場加映:新加坡風味叻沙醬)

沙茶鮮蝦粉絲煲 vs 鮮蝦叻沙麵,今天你要選哪一道?請選擇!!

想到沙茶,大家會想到什麼?八成會想到沙茶火鍋與火鍋沾醬吧,是啊,早年火鍋的口味很單純,沒有多種湯底可選,能有沙茶火鍋可吃那就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唯一的沾醬也還是是沙茶醬,了不起加個生雞蛋。就算是現在火鍋湯底口味千變萬化,沾醬的口味也五花八門,但是沙茶醬在沾醬界的地位依舊不可動搖!!


問題來了,沙茶醬就只能當沾醬嗎?當然不是,剛剛說八成的人想到沙茶醬就會想到沙茶火鍋與火鍋沾醬,剩下兩成的人想的是什麼?大概會想到沙茶炒牛肉吧。牛肉,空心菜與沙茶醬在油鍋裡大火快炒,這是一道家常菜也是熱炒店裡的熱賣商品。除了這些用途,沙茶醬就一無是處了嗎?


當然不,身為一位貪吃的肥宅自然有一點社會責任,肥宅在此要告訴大家沙茶料理的美味,今天收到金福華食品出產的福華牌沙茶醬,自當貢獻一道比較少見但是在家又方便下廚的沙茶醬食譜囉。


這就是福華牌沙茶醬,有適合單身肥宅的小罐玻璃瓶裝與大家庭適用的鐵罐裝兩種份量,大家可以依家中人丁興旺的程度來選擇大罐或者小罐沙茶醬。



我家人少,所以就用小罐玻璃瓶的來包裝介紹啦


有句廣告名言—「靈芝的好壞取決於多醣體」,相信大家都聽過吧,那沙茶醬的好壞呢?沙茶醬最主要原料是扁魚與蝦米,扁魚與蝦米的含量高,沙茶入口的口感會比較好,細細咀嚼會感覺越嚼越香,海鮮乾貨的味道比較持久,不會很快的散去,福華牌沙茶醬除了除了扁魚與蝦米成份高之外,還加入了南薑來抑制海鮮乾貨的腥味讓人好入口,除此之外,芝麻也豐富了沙茶的香氣,讓整體的香氣更為多元。因為福華牌沙茶醬真材實料,所以也不用過度的添加辛香料,就能呈現沙茶的自然風味。


來看看福華牌沙茶醬吧。我並不急著下廚,先舀一杓福華牌沙茶醬,光用聞的就能聞到濃郁的海鮮乾貨香氣,吃一小口的話,感覺有些微的顆粒感,應該是扁魚,海鮮乾貨的香氣比用聞的更為濃郁之外,鹹香的氣味也很迷人,吃得到魚香卻又一點腥味都沒有。


那維克多今天要用沙茶做什麼料理呢?我要做一道20年前我跟家人第一次在泰國芭達雅吃到的料理。當年在芭達雅看完人妖秀,大概是晚上10點左右,領隊請大家吃宵夜,我們鄉巴佬第一次吃到沙茶鮮蝦粉絲煲,驚為天人。至今老媽還是三不五時會回憶起當時的美味。所以我今天要提供的沙茶醬食譜就是沙茶鮮蝦粉絲煲,也算是呼應尋找記憶中家的味道囉。


首先將三把粉絲泡水泡軟後放入鍋中,加入兩大杓的福華牌沙茶醬


加半碗高湯,將沙茶與粉絲拌炒均勻。(如果沒有高湯,用水加雞湯粉也可以)


將炒好的粉絲先放入砂鍋中


再起個油鍋爆香蔥蒜


將修剪過的大白蝦放入鍋中,注意蝦子不要煮太久,蝦肉老了就不好吃了。


再加入兩杓的福華牌沙茶醬


同樣加半杯高湯(或者水+雞湯粉),調個薄芡,讓沙茶的味道可以掛在白蝦上。


將白蝦與湯汁淋在剛剛的粉絲上,灑點蔥花,沙茶鮮蝦粉絲煲就完成了。如果你覺得溫度不夠,就整個砂鍋拿去瓦斯爐上加熱一分鐘。


老媽啊,我們終於找到二十年前在泰國吃到的味道了啊。


因為有勾點薄芡,所以沙茶的氣味可以很完美的掛在蝦子上,蝦子的鮮脆與沙茶的鹹香融合在一起,入口淨是美味。


底下的粉絲同樣吸飽了沙茶湯汁,粉絲口口Q彈,同樣美味啊。


福華牌沙茶醬真的很香,除了當作火鍋湯底或者沾醬之外,拿來料理也很美味,大量的扁魚與蝦米帶來的海洋乾貨氣味,讓福華牌沙茶醬與眾不同。



同場加映,新加坡風味叻沙醬

金福華食品已經是一個多元化發展的調味料廠商,除了廣為人知的沙茶醬之外,他們還有其他美味的調味醬料喔。像這包是新加坡風味叻沙醬,但這好吃嗎?


我之前去星馬一帶出差,海南雞,肉骨茶,印度咖哩與叻沙麵是我必吃的幾樣代表性餐點,這次有了這包新加坡風味叻沙醬,我也可以在家來煮個叻沙麵。


首先來調和叻沙醬,根據廠商提供的黃金比例是叻沙醬1份+水7份+椰漿(椰奶)1份。因為我這次只煮一碗,所以我只用了25公克的叻沙醬。


那要選用椰漿還是椰奶呢?最後我選擇椰奶,因為椰奶的味道沒椰漿那麼重,只要作為叻沙的輔助就好,比較適合我們國人的口味。


同樣倒了25公克的椰奶,這樣就調和好了叻沙醬。


起個油鍋爆香蒜片,然後加入白蝦,蝦子兩面變紅之後就先撈起。


鍋子不用洗,將調和好的叻沙醬與7倍水倒入煮滾,加入脆丸,三角油豆腐

(其實應該還要加血蛤才道地,但血蛤很腥,在新加坡的時候我都會挑掉不吃,還好台灣沒賣~)


瓦斯爐的另一口這時候要煮麵條


當麵條煮的差不多,把剛剛的蝦子放入叻沙湯裡熱一下。


把麵撈起裝碗,將叻沙湯倒在麵上,加上豆芽菜,紅色彩椒與自己種的九層塔,鮮蝦叻沙麵就完成了。


我最在意的是湯頭,湯頭喝起來香氣很足,一喝就知道是南洋風味,但不會很辣,椰奶的氣味不會很濃,所以喝起來很清爽,非常適合從來沒吃過叻沙的人。


三角油豆腐吸飽湯汁也很好吃啊。


沒想到福華牌的叻沙醬完全不輸沙茶醬啊。叻沙醬真是對不起啊,我本來還有點看不起你啊。從此想吃叻沙麵不用去新加坡了。


沙茶鮮蝦粉絲煲 vs 鮮蝦叻沙麵,今天你要選哪一道?請選擇!!

如果給我選的話,我選沙茶鮮蝦粉絲煲,因為這道菜承載了我家20年來的共同回憶啊。但這並不表示鮮蝦叻沙麵不好吃喔,只是吃鮮蝦叻沙麵時我想到的是當年出差好辛苦啊~~


如果你也想在家中利用福華牌醬料產品做一些料理,全台通路,家樂福、愛買、大潤發都買得到福華牌的產品。我最推薦的當然是福華牌沙茶醬囉。


如果懶得出門,蝦皮商城也買得到福華牌的產品喔。

https://shopee.tw/goldenhoward


如果想要知道福華牌是如何尋找記憶中的味道,來這裡看看吧。

金福華官網: https://www.golden-howard.com/

金福華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goldnhowar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